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早晨,被一名老者的哀求声吵醒

已有 3550 次阅读 2011-6-5 12:49 |个人分类:精神历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手机, 塑料袋, 塑料垃圾, 老者, 哀求声

蒋高明
   
        端午节的前一天,我在外地出差,住在某高校宾馆里。
 
        今天早上,正在梦乡中的我被外面的哀求声和呵斥声吵醒了。一看手机上的时间,才早上5点多钟。
 
        打开窗子,看到楼下后院子里有两个人在争什么东西。原来是一大黑塑料袋的垃圾塑料桶。
 
        “你放我走吧,我以后不来了不行吗?我退休前是公安局的,我不会说瞎话的”。捡垃圾的老者坚持这句话,他想要回被保安抢去的雨伞,想脱身。
 
        “说什么也没有用,谁让你来的,都得没收!” 穿制服的保安丝毫不为老者的哀求感动,也不相信老者的话,继续抢夺老者手里的垃圾袋。
 
         “我再留一个行不行,让我带走几个,下次我再也不来了!”。老者还想继续保留他的体面。他大清早来拣塑料垃圾桶,大概就是为了他的面子吧,那口气抑扬顿挫,真得像一个退休在家的人。至于其职业,不好判断。如果不为生活所迫,他不会那么早到大学宾馆的餐厅院子里拣垃圾。
 
         老者连续扔回垃圾堆三个已经装到垃圾袋里的的塑料油桶,那保安,也是上了一些年纪的,可能于心不忍了,还给老者的雨伞,继续呵斥着,放老者出门。
 
         哀求声与呵斥声没有了,安静下来了,我却睡不着了。
 
         这是个变了态的社会。设若那个老者是公安局的领导,他不会来拣垃圾,设若他退休前是个普通的警察,也许是个正义党员,可能因工资低,瞒着家人出来拣垃圾也是可能的。问题是,那上了点年纪的保安并没有为他说的公安局身份所动,依然以为老者偷了他们的垃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451867.html

上一篇:《中国生态环境危急》连载之十一:城市中的“拾荒者”
下一篇:大化肥种出“胖蒜”令农民苦恼不已,有机肥大显身手
收藏 IP: 113.125.12.*| 热度|

15 柳东阳 刘庆丰 蔣勁松 鲍得海 丁甜 陈永金 侯成亚 杨秀海 王水 肖振亚 吴吉良 杨正瓴 zhangcz07 DXY1234 xyyxyh11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