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清明节走进山东的“空心村”

已有 4477 次阅读 2011-4-9 09:01 |个人分类:精神历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房地产, 山东, 生态环境, 空心村, 农民进城

蒋高明
 
        清明节回老家祭祖。因为事先没有和老家的人打招呼,走到几个亲戚家里,好几家都不在。只好将带来的礼物,放在亲戚的门口,等他们回来时再取。毫无例外的事,许多家的大门都是“铁将军”把门,偌大的一个村子,大白天的,冷冷清清,除了偶尔见到几个老人,听不到孩子的游戏的笑声,听不到妇女的歌声。中国当今农村呈现了和平年代空前的衰败。这个过程进行了短短一二十年。
 
        笔者小时候,农村几乎是不上锁的。那时候很少有小偷,白天关大门是不吉利的,因此很多人家几乎都是大门敞开的;白天下地干活,也开着门出去。只有出远门了,才将门锁上,而钥匙就放在窗台或者门口的一块石头下面压者的。今天,看到众多的“铁将军”把门,心头充满了酸楚。
 
        城市的繁荣是以农村的衰败为代价的。在城市里,农民建造了高楼大厦;修马路、挖地铁;在工厂里,中国农民的优秀儿女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在远离他们家乡的空野里,中国农民修高铁、建高速公路、建水电站、建核电站。中国经济的腾飞,就是这些廉价的劳动力创造的。
 
        中国创造的巨额财富,养活了美国那样的发达国家。中国消耗了不可再生的资源,牺牲了生态环境,牺牲了农民的健康乃至生命,最终换回了中国城市的歌舞升生平,美国人的狂傲,中国乡村的高度衰败。
 
        曾几何时,我们雄心壮志地建设新农村,这个过程从蒋介石的时代就开始,我们曾经出现过热火朝天的中国农民当家作主、集体劳作的局面。而今,中国农民盖上了瓦房,看上了彩电,开上了摩托车的时候,却抛弃了他们热恋的故土好家乡,来到了城市,将新瓦房留给了父母;或者父母也进城照看他们的孙辈,将家交给了铁锁。
 
        中国农村的崭新瓦房成了农民春季回家短暂度假的“别墅”,他们建造了很多住房,但城市里依然没有他们的家,他们在马路边、水泥筒、地下室、简易的工棚里,或者城乡结合部脏乱的拥挤的临时民房里栖身。
中国建造了越来越多的住房,但永远不够,因为中国250多万个农村的的住房,越来越没有了人气,成了闲置房。
 
        城市里,穷人买不起的楼房成了鬼屋;农村中,非常宽敞的瓦房成了空房。然而,依然有人提出,要给农民改善住房条件,在村边给农民建造了别墅房,与原来的平房遥相呼应,都成了空房或鬼屋。开放商赚足了钱,政府或村领导出卖了土地。这些房子谁来住呢?
 
        让人心寒的“空心村”,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空心村”。完全放任市场经济,缺乏社会和谐的发展,牺牲生态环境和生命换GDP的发展,已使中国的广大的农村和农民成了直接的受害者。
 
        如果不改变这种局面,现在我们面临的是“空心村”,将来面临的可能就是一座座“空城”!
 
图1-10 山东沂蒙山区一带的农村大白天“铁将军”把门
图11 衰败的院落。我大学毕业那年的夏天,曾经与亲戚的十几个孩子老人妇女在平房顶上,一边喝茶,一边听《杨家将》
图12-13,农村中的石碾见证了农村的欢闹,今天它们被农民遗弃了
图14 一方面农村住房闲置,一方面又在村边建造联体别墅,继续成为空房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431134.html

上一篇:营造研究所文化是科研创新的重要前提
下一篇:田松:核电站,将人类带向天堂还是地狱?
收藏 IP: 113.125.181.*| 热度|

7 陈永金 侯成亚 武夷山 周忠浩 李鹏 骆小红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