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老鼠不易打洞做窝造成老鼠消失吗?

已有 7701 次阅读 2011-2-22 21:32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转基因, 老鼠, 动物异常, 农业部网站

蒋高明
 
        最近,农业部向农业系统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开展农业转基因科普宣传活动。特别是要宣传贯彻国家转基因技术发展战略和政策方针,普及转基因知识,引导舆论,提高公众认知水平,切实加强科普宣传工作,为农业转基因技术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为了消除公众疑虑,必须对公众进行必要的科普。为了推动这个工作,农业部从转基因重大专项中拿出260万元做科普,下面的科普平台是一个重要阵地:
 
农业部网站:转基因权威关注
 
 
        标注权威不一定让人信服。让我们看看他们对“山西、吉林动物异常”的科普,就感觉到“权威关注”的文章,实在经不起推敲,达不到科普的目的,只能让人更加困惑。
 
        那段文章出现在“事件真相”中:
 
山西省农业厅对《山西、吉林动物异常现象调查》一文所反映情况的调查说明
 
        近日,网络上出现有关《国际先驱导报》对我省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出现由于种植、饲喂“先玉335”玉米而导致动物出现异常现象的报道(以下简称《报道》),引起较大反响。
 
        省农业厅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农业部转基因生物产品成分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太原)以及省市农业、畜牧部门的11名专家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调查组根据《报道》中提到的有关线索,在事发地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取证工作,走访了《报道》中提到的刘旻(真名杨成功)、张健红等当事人及部分相关群众、基层畜牧防疫员和乡村干部等。现将调查情况说明如下:
 
        一、先玉335玉米品种是通过国家品种鉴定的杂交品种,不是转基因品种。
 
         二、《报道》中所反映的有关猪、羊、老鼠等动物异常现象与事实不符。
 
        《报道》中所称“当地另外的怪事:母猪产仔少了,不育假育、流产的情况比较多”,这与本地实际严重不符。调查组对乡、村防疫员和养猪户进行了询问,杨村、演武村乃至张庆乡近年来都未发现有普遍的母猪产仔少、死亡率高的现象。少数养殖户出现这种现象,其成因复杂,涉及管理、疾病、气候、营养等多方面因素。
 
        《报道》中所称“晋中的羊主要饲料是醋糟”、“醋糟中主要成分是玉米”、“以前母羊一胎能生两到三只”,这与本地实际严重不符。羊本身是单胎动物,一般每胎一只,少数每胎两到三只,羊的主要饲料是秸秆和饲草,也有少数养殖户在羊饲料中添加醋糟,但醋糟主要成分是稻谷壳或高粱壳,有少量玉米也在酿造过程中基本消耗完。
 
        《报道》中所提的老鼠变少变小的现象,乡、村干部和农民普遍认为是由于猫的饲养量增加产生生物抑制作用,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和村民住房由砖瓦结构改善为水泥结构,老鼠不
易打洞做窝而造成的。
 
        总之,我们通过调查,认为《报道》所述的因果关系缺失科学依据。
  
二〇一〇年九月二十一日
 
        至于先玉335是不是转基因,将有专业人员做出判断,这里不加讨论。对其介绍的最后一个理由,“猫的数量增加引起老鼠减少”我没有调查研究,也不做评论。
 
        这里,对于所指出的“农村基础设施改变”造成老鼠消失现象的解释,笔者却实在不敢苟同。老鼠的打洞能力是很强的,农村的建筑是砖瓦结构,全水泥现浇的是少数,墙面覆盖的水泥层是影响不了老鼠打洞的(见下图),再者说,农田里是没有什么建筑的,老鼠是会在田里打洞的,那都是些松土。小的时候,淘气的小伙伴经常到地里抓老鼠,笔者就经经历过多次。有一次,我们在麦田里抓到了一条蛇,胆大的孩子将蛇拉断了,肚子里有多条老鼠的幼崽。
 
        下面的文章是一篇旧文,在这里重发一遍,算对山西老鼠消失的山东老鼠猖獗反证吧。
 
        再请注意,我们的农场没有农药、化肥、农膜、添加剂、除草剂、转基因,那里是小动物们的天堂,老鼠因而也猖獗起来。
 
与山西吉林老鼠消失截然相反,山东生态农场老鼠活跃异常
       
        最近,研究生在山东弘毅实验农场发来下面几张图片,并称老鼠异常厉害——除了把实木门咬坏了,还将学生的实验样品一概啃食。学生们放置了粘鼠板,老鼠连粘鼠板也当成了磨牙的材料,毫不客气地咬掉了一大块。粘鼠板上被粘住的倒霉的老鼠,其尸体也被同类相食了,留下可怜的一点头颅。
       
        自2007年起,我们建立的弘毅生态农场告别了化肥、农药、农膜、添加剂、除草剂,更不用转基因技术,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了,燕子回来了,麻雀经常在农场开会,刺猬、青蛙、蟾蜍、斑麻蜥、螳螂、蚯蚓、蛇、七星瓢虫(尚没有见到屎壳郎)等等大小动物都回来了,不打农药反而没有害虫危害。这不,连老鼠也喜欢这没有毒药的环境,变得异常活跃了。我们农场那只可怜的老猫,已经太老了,不胜抓鼠之力了。
 
        在山西、吉林等地,由于老鼠连续十年偷吃疑似转基因的先玉335, 不仅个头变小了,呆头呆脑的,有些粮仓里老鼠索性消失了。详细情况读者可参阅新华社记者写的报道:
       
老鼠不见了,谁动了它们的基因?
 
        从我们的实验农场得出结论是:老鼠这个与人类长期相处的物种,要不是要极其致命的环境因子存在(包括有害食物),是不会自愿离开历史舞台的。山西、吉林等地老鼠消失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这说明被老鼠偷吃的玉米,含有要其命的成分。这个成分是什么,亟待科学家作出解释。我们不能对这种人命关天的食品安全事件视而不见,或寻找各种原因搪塞过去。
       
        无论是山西的老鼠,还是山东的老鼠,都是好样的。它们用死亡的生命或者活跃着的生命为生态环境安全和人类健康做出了及时的预警。但愿人类不要为了那些跨国集团或者转基因科学家的利益,而沦落为山西吉林老鼠的命运。
       
        农场的猫老了,不能抓老鼠了,我们计划引进年轻力壮的猫来控制猖獗的老鼠。然而,谁来引进好猫,来抓社会上那些害国误民的“人间老鼠”呢?
 


图1 被老鼠咬坏的实木门



图2 门的一角被老鼠咬开一个洞。老鼠经常磨牙,是因为它们的牙齿不脱落,经常生长的缘故



图3 坚硬的木踢线及其后面的砖墙也被老鼠打了洞



图4 粘鼠板也被老鼠咬了,上面还残留老鼠同类的遗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415581.html

上一篇:必须高度警惕现代生物技术研究过程的职业风险与环境污染
下一篇:王友恭:怀念“大农业”“大粮食”观点提出者侯学煜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4 李学宽 武夷山 陈辉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