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搞生态农业会饿死人吗?

已有 11664 次阅读 2010-10-18 00:08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生态农业, 有机农业, 玉米, 产量

蒋高明

        几年前,我们建议国家发展生态农业或有机农业,但听到这样的反对意见:“搞生态农业中国会饿死人的”。这样的论调一直被农业专家所认可,甚至一些院士也深信不疑。就是在这样的声音淹没之下,生态学家不敢再提生态农业,生物技术专家才发出了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转基因是唯一可取途径”的狂言。

        2007年起至今,我们连续开展了4年的实验,今年终于有了理想的结果。我们的实验数据说明,生态农业不仅不会饿死人,而且让人吃得更好。除了增加了可食动物蛋白外,即使单纯的粮食产量,生态农业也表现不凡。

        下面的图片是我们在弘毅生态农场内,拍摄的利用0%的化肥种植的有机玉米在收获前的情景。这些有机玉米产量,据保守的估计(多数当地农民估计在千斤以上,准确的估产正在进行中),大约在900-1000斤/亩之间,接近或者超过当地农民施加100%化肥的玉米产量。得到这个产量,我们对土地进行了三年的调整,前两年有机玉米小麦的产量的确低于常规产量,严重时仅为常规产量的50-60%。对于严重退化的耕地,进行生态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个时间大约在3年左右。如分阶段进行,则对产量影响不大。

       而在我们的10亩实验大田里,生态农业表现更不凡。我们仅仅利用常规化肥的50%,其余以有机肥补充(以N含量折算),得到了最大的玉米产量536.1kg/亩。下面的数据仅为初步结果,详细的结果我们将以学术论文正式发表:

        100%化肥+0%有机肥:478.7 kg/亩

        50%化肥+50%有机肥:536.1kg/亩

        25%化肥+75%有机肥:  475.9 kg/亩

        0%化肥+ 100%有机肥: 455.8 kg/亩

         这个实验澄清了一些强加在生态农业上的一些不实说法,即“搞生态农业会饿死人”。事实有力地说明,生态农业不仅不会饿死人,而且可能是中国未来农业的方向。

    如果这个实验在更大范围上得到验证,那么发展生态循环型农业,中国至少50%的化肥厂可以关闭,其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的意义是非同小可的。


图1 长势喜人的有机玉米



图2 有机玉米露出了笑脸



图3 有机玉米方阵




图4 有机玉米高产的原因之一是在收获时,顶部的光合有效叶依然是绿色的。施加纯化肥的玉米在收获时,通体叶子枯黄。


图5 有机玉米田里的杂草是被鹅除掉的。我们没有给鹅发工资,而鹅还给人类带来了肉及其洁白的羽毛。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374389.html

上一篇:德国驻华大使馆官员考察弘毅生态农场
下一篇:“农民上楼”就是过上好日子吗?
收藏 IP: .*| 热度|

11 谢鑫 刘建彬 汤薇 孙学军 李学宽 高建国 侯成亚 齐霁 田松 伍松林 曹建军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