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连载) 英国见闻录之十三:伊拉克人

已有 3883 次阅读 2010-2-10 11:56 |个人分类:海外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爱丁堡, 复活节, 伊拉克人, 北威尔士照片

蒋高明

1992年4月7日 爱丁堡 晴

        昨天到了爱丁堡。系里老师联系英国陆地生态所的一个中国留学生在爱丁堡接待我,昨天的车晚点,这个留学生连续去了几次火车站等。很不好意思,见了面一聊,才知道留学生叫曹明奎,竟然也是中科院来的,而且是马世俊先生的博士生,在陆地生态所做博士后,其头便是陆地生态所的所长,在国内我见过的。曹博士做学问很扎实,他在这里两年了,写了一篇article拟投Nature,正在让他的老师修改。

        今天复活节,学校老师也放假了(学校现在是学生放假一个月,这里学生的三个假期,但老师们只有公假)。本想写点东西,但忽然想起已没有米吃了,就跑到附近的印度店去买了米和油,天有点下小雨,回到宿舍竟不愿离开了。我和曹博士住在一起,是很古老的爱丁堡的城堡建筑,外面是大石头砌的墙,但里面的小窝还是温暖的,尤其是被窝里,可以烧着电热毯,躺在床上看了会电视,就又睡着了。我们住的地方是爱丁堡大学的学生宿舍,窗外就能看到市中心的古老城堡。
  
        这就是复活节了,洋人们大都聚在一起欢度,苦了这些中国人,大都自己躲在宿舍里,好不凄凉也,这节要过到下周二结束,所以这些天尽可以放松了。睡了一会,我就“复活”了,忽然想起衣服有好长时间没洗了。眼看就没有换的了。便一鼓作气洗了三大盆,还捎带着把头也洗了。

        前天晚上,是在苏联人那儿过的。我和北大来的赵英魁一起作了五个中国菜(现在我做菜的水平渐长了)。还买了一瓶法国葡萄酒,算是欢渡复活节(实际还早了一天呢)。苏联人很有意思,他是租的英国人的房间,房间很大,有七、八个房间是可住人的,实际才住了3个人(连英国房东,是个单身)。也很安静,那天房东不在,只有他和另一个住房,是个伊拉克人。
  
        有意思的是,他们对我们做这么多道菜觉得很奇怪,不知道怎么吃,问是不是搅在一起,我说最后在肚里是搅在一起的。最后我们端上了五盘菜外加一个罐头,还算丰盛,高兴地两个外国人连说好。在这里你顺便弄个中国菜,外国人都喜欢得要命,要不那些广东来的农民在这里开餐馆生意这么好!其实餐馆里的菜还不如我们的家常便饭。
  伊拉克人遭遇很惨,他原是政府公派来读博士的,但去年初海湾一开战,政府便召他回去参军。他不干,政府就停止了他奖学金,还要抓他;英国人也不敢相信伊拉克人,害怕他们是恐怖分子。现在他也不敢回国,因为候赛因.萨达姆搞得“左”的政策,只要他一回国,就会被捕入狱。他很羡慕我们中国人,说来去自由。国内就是关关卡卡多点些,无非是多些不正之风,但不会象他那样有生命危险。伊拉克人很想念他的父母和兄妹。
  
        可见背井离乡的滋味是很难受的,国内人拚命想出来,实际是来受“洋”罪而已,如果要节省钱,就不能和外国人一样地社交(再说我们也不习惯他们的社交方式老外喝起啤酒来,能连喝十几升,一个晚上都会泡进去)。这样,自己也感觉到是低人一等的。在国外还有充分的自由,只要你不违法,别人是不会干涉你的。但中国人大部还保持着我们的习惯。
  
        英国的夏天快要到了,英国都实行了夏令时了。
  
        上次去北威士的照片取来了,给妻寄去两张,让她看看我是不是有点胖了或白了。那是BC组织的活动,让参加BC培训的不同国家的人参观他们的国度。在那些人群里,我有点“鹤立鸡群”,那些人来自不同的国家,但都是第三世界国家,泱泱大国的中国也在列,站在里面有点“意见”。其中一个老外很有意思,他的名字很长,没有办法记忆,他就用简称,叫CD。当时的气氛很好。但要紧的是不能麻木,中国如果再穷下去,便会被世界遗忘了。英国的世界新闻里很少有关于中国的,当然这也是他们的偏见而已。但我希望有朝一日,英国人也到中国留学,到期他们也想延长不回国!那一天才是扬眉吐气的时候。
  
        另一张是在英国农民家的一个私人花园里,那里环境非常漂亮。更多的照片待我回国后去慢慢欣赏。我已照了4卷了,又买了3卷(胶卷和扩印都比国内便宜)多拍些照,可以留个纪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294166.html

上一篇:(连载) 英国见闻录之十二:带洋学生实验
下一篇:Global Times: Ecologist warns on foreign genetically-modified seeds
收藏 IP: 222.132.181.*| 热度|

1 pkuzeal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