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连载) 英国见闻录之十:圣诞节

已有 3746 次阅读 2010-2-4 22:39 |个人分类:海外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晚会, 想家, 圣诞节, 留学生心态

蒋高明

1991年12月25日,利物浦阴雨

  昨天我去系里办公室,发现传达已不在,原来学校放假后就关门了,送信的也不来了。因为我有钥匙,可以到办公室,但是取不到信,因为通信地址是学校。所以,这两周我收不到家信,很着急。我现在住的地方通讯地址如下:
  
       Jiang Gaoming
  Flat 3 Botanic Road
  Liverpool L7 5P2
  U. K.
  
  今天是12月24号,是洋人圣诞节的前夕,等于中国人的大年三十。想想我们在国内过年的热闹,就可知道洋人过年也是很隆重的。大街上张灯结彩,家家户户都挂上彩灯,鲜花,还有圣诞树。这里许多中国学生都上洋人家“过年”去了,不用花钱,只要买车票去那儿即可,有的有英人来接。这种活动每年都有,是英政府为照顾外国学生办的,由他们联系人家,英国人也乐意接待一些“外宾”,有的住一两天,也有的住三五天或一周。我对此兴趣不大,主要是怕吃洋人的饭,合不来口,再就是出去怕睡不着觉。再说英国人的家我也去了几家,他们都说去英人家里看看,很干净、亮堂。干净亮堂是人家的,羡慕人家自己心里还很难受。再说去了就一个人是外国人,自己与人家都过不好年。还是躺在家里睡觉作罢。 

        不过我也并不寂寞,留在这里的“知青”也不少。明天是我们从北京来的三人一起过“年”,另外两人分别来自铁道部和卫生部,其中一个是老北京人。我们也不想约更多的人,因为有好吃的,不想让人分享,届时时将有水饺,肉、鱼、酒,故也丰盛,吃完饭后可以找几个人打打牌或看电视。当然这只是消磨时间而已,每个人都想念自己远方的亲人。不过有些人坚强些,表面上看不出,象我可就装不出来。心里总是沉沉的,夜里梦多,有一次梦见自己乘坐飞机回国了,心里非常激动,而且是匆匆忙忙地赶到机场的。 

        这几天的天气变的异常坏,下雨不说,还净刮风,有时吹得人都走不动路,骑车就更不行了。有时要出门,这里的公共汔车可不象国内那样多,半小时甚至45分钟才来一趟。候车亭四面通风,风雨交加,大冬天的这算什么遭遇,上了汽车才觉暖和。车里似乎有暖气。于是,我就更加不喜欢这鬼地方了,还是回到国内的好。

        圣诞之前几天学联组织了一次舞会,每人半只肯他鸡,还有水果、土豆条、可乐之类。我对鸡也不怎么感冒了,恨之入骨。记得小时候吃鸡香得不得了,这儿的鸡却不怎么有味。鸡最便宜,他们说不吃鸡也就得多花钱了。晚会本来到晚12点结束,无奈中国人似乎每人都心事重重,不到一半时间便作鸟兽散。中国政府还派人送来了一些年历,每人发了一张,是西藏的布达拉宫。贴在了房间里,这样便可以在上面划出返回的日期。

        既来之,则安之。现又放假,不免无聊,待开学后就得紧张些,因为时间也已过了一半了。上两门课是很轻松的,关键是要准备看些材料,准备写论文。这次出国怎么也得有些收获吧,我把它总结为EMP计划,E(Englesh),M(Money),P(PhD):争取在这一年里有所收获。英语这次出来肯定比在国内有所长进,现在听力提高较快,但口语尚差,当然一般场合交流不成问题,只是发音还不准。因为在生人场合,我不太愿意讲话,这是主要原因。我想最大的收获是Money,Money在国内是很难挣的,奋斗一辈子不如这里一年,收获还是大的。在这里苦一些,回去后大约就不必在此事上费心思,安心科研和安居乐业罢。如再让我出国,一个出去一年我是不愿去了。总之我想回去,只要国内经济上不太吃力,否则早就回去了。国内知识分子地位不高,不就是几个臭钱吗?一头是卖茶叶蛋的,一头是搞导弹的,法码竟是人民币,这真是对知识的蔑视。 

        都言出国好,出国固然好,可以买汽车,可以有存款,但首先要学会生存,学会自理,学会能屈能直,学会忍受各种打击。在国外变成神经质的有之,在国外混得如鱼得水的有人,在国外痛苦挣扎的有之,在国外行凶杀人者也有之。最近一个在美的中国留学生,得到了博士学位,成绩极好,但因其人心胸狭窄,为人好争高低。不料其导师偏爱了另一个中国同胞,那同胞青云直上,得了奖学金若干,他则连工作也找不到,又不甘心回国去,怕人说他没能耐在国外混下去。于是,忌妒+绝望竟使其起杀人之心,一气开枪杀死了中国同胞,其洋人导师、系主任、系秘书、副校长若干人,这种“英雄壮举”毁灭了好几个家庭,还不如在国内念他的博士好。这是发生在上月初的事,以后美国人肯不肯再让中国学生在那儿免费念书,甚至白给钱念书就另当别论了,因为美国政府很为之震惊。 

        这种人肯定没有弄明白自己是为别人而活着,还是为自己而活着。有一种说法,是能在国外待下来的有本事;没有本事的回国来;有本事的也是赖着不走国。一个人活着,好多人会看着他,说他。如果怕这些言语,的确活得很累。(以上12月24日写)

        今天是圣诞节,明天是Boxing Day。连续两天节日,邮局关门了,家信收到的迟些。听说放假只是学生,老师还要上班,故1月初学校即可通讯了。北京人等我去聚餐,匆忙告笔。(12月2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292712.html

上一篇:俺的博客获奖了,还有好几个科学网博主呢
下一篇:(连载) 英国见闻录之十一:打工世家和留学世家
收藏 IP: 222.132.181.*| 热度|

1 张丽娜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