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农民日报三农人物介绍我们的试验

已有 4479 次阅读 2009-6-4 10:04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农民日报, 三农人物, 禽北上、畜南下

蒋高明: "禽北上,畜南下" 创新养殖思路

 

通讯员  孟宪华  赵华:    发布日期:( 2009-06-02 )

  

 

 

 

 

 蒋高明(右二)在向专家介绍“微储草”技术。

 

     “禽北上”和“畜南下”的新思路,来源于蒋高明曾负责国家“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中内蒙古正蓝旗浑善达克腹地的试验,那正是离北京最近的沙尘源。“简单地说,‘禽北上,畜南下’,就是将牧区的牲畜转移到秸秆过剩的农区饲养,将农区集中饲养的家禽转移到草原牧区散养。”蒋高明说,“今后,牲畜的主产区应由内蒙古、西藏、新疆、青海、宁夏等低光合生产的传统牧区进入山东、河南、河北、四川、湖南等粮食生产大省;国民需要的真正的‘柴鸡’、‘柴鸡蛋’应来自草原的传统牧区。”
  蒋高明,198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系植物专业,现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山东农业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植物生态学和农业生态学研究。
  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科学家,加上长期对生态环境研究的深厚积累,蒋高明对中国农民的生计和农村生态环境十分了解。近几年来,随着农民生活的逐步改善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迅速推进,以前农民生活所需燃料的主要来源———农作物秸秆,逐渐被农民冷落,取而代之的煤炭、天然气以其省工、省时、干净、卫生备受人们的青睐。作物秸秆成了农村“三堆”当中的一个“成员”,既影响了村容整洁,又造成了火灾隐患。再者,有些农民朋友,缺乏科学知识,收粮后图省事,把农作物秸秆在田地一焚了之,既污染了环境,又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还烧毁了土壤当中的大量生物,如蚯蚓等,造成了土壤的板结。
  基于此,蒋高明把发展生态农业,实现农业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用生态学的思路满足国家粮食安全作为研究的重要课题,并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他与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温铁军教授联合申报了“新农业革命模型体”国家发明专利,并选择了平邑县蒋家庄村开展生态学指导的新农业革命艰苦探索。
  蒋高明说,我国年产秸秆6至7亿吨,按照每7公斤转化为1公斤牛羊肉(同时需1公斤精料)计算,可以支撑的动物鲜重达0.86至1亿吨,按照40%的保守屠宰计算,可收获的牛羊肉达0.52至0.60亿吨,按照5公斤粮1公斤肉的比率估算,相当于从秸秆中收获2.08至2.48亿吨粮食。同时,发展秸秆畜牧业,使秸秆过腹还田,可以增加土地的有机质含量,降低化肥的施用量,减少化肥对土壤和水系的污染。据初步计算,利用全国50%的秸秆,不但能喂养0.86至1亿头牛,还可产牛粪7.8至9.1亿吨,这些有机肥料约含有134.8至157.3万吨纯氮,折合674.2至786.4万吨硫酸铵。
  而在北方地区,长此以往的超载放牧,草原植被受到严重的破坏,频繁发生沙尘暴引起了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治理草原退化和防治沙尘暴。放牧这一古老传统的草原生产模式面临生态退化的严重挑战,严重沙化退化地区的牧民被迫远走他乡,成为生态灾民。
  于是,蒋高明提出了“禽北上,畜南下”(即草原养鸡、农区秸秆养牛等)的中国农牧业同步发展战略。他的这一提法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2007年,蒋高明和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在秸秆产量丰富的老家———卞桥镇蒋家庄村,建起了山东农业大学生态定位研究站。同时,在平邑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镇、村方面的配合下,引进资金200余万元,建起了占地20余亩,集种植、养殖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并在山东基地和内蒙古正蓝旗巴音胡舒嘎查(村)开展养鸡对比试验。一个生产周期下来,草原上2000只鸡耗粮2300公斤,而在山东(基地)则高达4838公斤,相比之下,草原上每只鸡可节粮2.27公斤,节约率达52%。全国目前年消耗鸡47亿只,如果北上养鸡,每年则从鸡嘴里就可省出粮食107亿公斤。
  不仅如此,蒋高明带领研究人员,把作物鲜秸秆揉搓、粉碎、压实、包膜,制成“微储鲜秸草”(面包草)进行养牛。他们选择了200公斤左右的20头牛进行试验,结果表明,在大量秸秆饲料供应条件下,粮肉比为0.9:1,5头牛月效益1735.1元。
  事实胜于雄辩。蒋高明和他的研究小组,用事实告诉人们发展秸秆畜牧业大有前途。在他的带动下,平邑县的秸秆畜牧业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全县肉牛存栏量达4万头,年获纯效益8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蒋高明还引导群众利用农作物秸秆和牲畜粪便发展沼气,彻底消灭农村柴堆和粪堆,根治农村脏、乱、差问题。目前,仅卞桥镇就发展沼气2210户,占全镇总户数的28%,其中蒋家庄村发展沼气123户,占农户的49%。
  2008年7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对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提出了具体要求,力争到2015年基本建立秸秆收集体系和多元利用格局,使秸秆利用率超过80%。蒋高明“禽北上,畜南下”的发展理念,顺应了我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要求。

 

 
稿件来源: 三农在线-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 崔京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236028.html

上一篇:手机短信中的《新编“成语词典”》
下一篇:发展的代价不应是生命
收藏 IP: .*| 热度|

1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