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从1949-1980中国地震记录再论西南水电开发应慎之又慎 精选

已有 7196 次阅读 2009-2-2 11:59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蒋高明


        最近翻阅新华通讯社国内资料组编写的《1949-1980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 》(新华出版社, 1982),有这样一些消息,感觉非常重要,特摘录在这里。

        在《1949-1980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政治篇”“人大·人民政府”版块中,有关于地震的详细记录。因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事记,且由新华社播发,因而是有很高的权威性的。

        1951年2月29日 云南省西部丽江专区发生地震。震中在剑川、鹤庆、丽江等县,房屋倒塌70%,死390人,伤1500人,受灾人数约12万人。地震发生后,中央人民政府拨款30亿元人民币(旧币)救济受灾人民,并派专机运送大批破伤风抗毒素到灾区医治受伤灾民。

        1955年4月14日,西康省藏族自治州康定城一带发生地震,死39人,伤113人。

        1958年2月8日,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茂县地区发生地震。

        1961年6月4日,西藏阿陵山地区发生烈度8级地震。

        1962年3月19日,广东省东部发生6级地震,震动时间持续约1小时。

        1962年4月5日,广州东北方的东江下游地区发生烈度为6度以上的地震,地震波及广州市,广州市区的地震烈度约为4度左右。

        1966年3月8日,河北省邢台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震级约6.7级,震中烈度约9度左右。

        1970年1月5日,云南省昆明以南地区发生7级地震。

        1974年5月11日,云南省昭通地区好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发生7.1级强烈地震。

        1975年2月4日,辽宁省南部地区营口、海城一带发生7.3级强烈地震。

        1976年5月29日,云南省西部地区龙陵、潞西一带连续发生7.5级、7.6级2次强烈地震。

        1976年7月28日,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发生7.5级强烈地震。另据新华社1979年11月22日报道,这次地震的震级应为7.8级,震中烈度为11度,总共死亡242000多人,重伤164000多人。

        1976年8月16日,四川省北部松潘、平武一带发生7.2级地震。

        1979年7月9日,江苏省潥阳县发生6级地震。

        在共和国头30年里,中国境内供发生重大地震14起,其中云南、四川等西南地区发生了8次,占全国重大地震数量的57%,也即有约六成的地震集中发生在西南地区。可见,这里地处中国的地震断裂带上,而目前水电部门在这里集中建设水电站。抛开水库诱发地震不谈,光自然发生的地震就对水电工程产生大的破坏。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造成“堰塞湖”,由此形成的此生灾害是更加令人悬心的。去年汶川地震的发生的“堰塞湖”问题,至今很多人记忆犹新。

        我不是地震专家,地震会否到了一定时间卷土重来,需要再看看最近30年(即1980-2010)的地震真实记录,可惜我找不到这样的材料。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河北邢台和唐山大地震发生相隔的时间是10年;四川茂县和松潘发生地震的相隔时间是18年,松潘与去年汶川大地震相隔时间是32年。上述发生地震的空间距离很小,几乎是在同一震区发生的。

        据水电部门称他们设计的水电站寿命是50年,也即建立在地震断裂带上的水库和水坝,可能在其寿命期间面临1-2次严重地震。“唐家山堰塞湖”就不幸言中了。

        希望上面地震流血的教训能够让无节制升温的西南水电开发者们冷静下来,为今人考虑,更为后人考虑。因为,他们是将一串串水电站建立在地震断裂带上的。云南省已建大小水电站2000多个,云南是中国地震发生最多的省份之一。人是斗不过大自然的,尽管我们掌握了很多先进武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212574.html

上一篇:栽植杨树纯林不利于国土生态安全
下一篇:光明日报:农业院校不能丢掉"三农"特色
收藏 IP: .*| 热度|

4 刘玉平 葛肖虹 侯振宇 juscojack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