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农业呵护人类健康

已有 1881 次阅读 2022-11-16 16:01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态农业呵护人类健康
蒋高明

在哲学上有一种说法,即量变会引起质变。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人类农业努力的方向一直是强调数量,即增产,期间发明并使用了大量化学物质。据不完全统计,人类围绕食物链发明并合法使用的化学物质高达5万多种。资本主导的第一次绿色革命更加剧了化学物质向食物链转移速度。当少量化学物质进入食物链时人类并没有觉察,还以为是高科技,但大量化学物质尤其有机合成化学物质进入食物链后,人类的疾病就大幅度增加了,突出表现在医院人满为患,医院大楼越盖越高。
       鉴于癌症等重大疾病年轻化和幼童化的严酷现实,食物安全必须到了正本清源和拨乱反正的时候了。发展生态农业就是以质量安全为首要任务的,是以保护人体健康,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逆转气候变化等灾害天气的全新的农业模式。
       生态农业必须是没有农药残留的,全程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激素、转基因种子(六不用或有机模式)的,或可以使用少量化肥而其余不用(五不用,绿色标准),包括天然放牧、海洋和淡水渔业捕捞、森林食物采集等。生态农业必须概念清楚,必须边界清晰,让消费者自己选择。
       有人说癌症年轻化和幼童化不是食物原因造成的,他们的理由是没有科学证据。众多的人工合成化学物质,是不能直接用人做实验的,目前只有用老鼠做实验,但老鼠不是人。应当用排除法做这样的长期跟踪实验。即在某个区域或者某些家庭,自愿长期使用不含化学农残的真正的生态农产品,加工产品也不使用防腐剂、增香剂、增甜剂、增稠剂等等化学合成添加剂,然后观察年轻人尤其幼童的健康状况。这样的实验没有风险,可以反推食物与疾病之间的关系。
       总之,以质量为主攻方向的生态农业必须提到日程上来。为了孩子,为了人类的未来,我们必须要迈开这一步。收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64008.html

上一篇:现代生态农业是环保型与健康型农业
下一篇:生态农业的概念与边界
收藏 IP: 123.131.162.*| 热度|

2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