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告诉消费者购买有机食品的真实理由

已有 2750 次阅读 2021-9-21 09:46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告诉消费者购买有机食品的真实理由

蒋高明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有机农业有什么好处?”“我为什么要花高价买有机食品呢?”之所以他们会有这样的疑问,是由于他们在超市上花高价买的有机食品和普通食品并没有明显的区别,至少在口感上感觉不到优势。这对这样的问题,有专家用“三不出”来解释,即有机食品与普通食品是看不出、吃不出、也测不出来的。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我的理解的是,有些有机食品企业没有认真做事,他们提供的就是一个贴着“有机”标签的普通食品,当然吃不出、看不出也测不出来了。要让消费者认可有机食品,必须要老老实实做有机,要告诉消费者几个购买有机食品的真实理由。

 

搞了30多年的有机食品,包括认证等,动静很大,呼声很高,但产业发展十分迟缓,究其原因是,我们并没有为消费者生产出来“三能出”的有机食品,而是辛辛苦苦颁发了大量的有机食品认证证书,但消费者并不买账。目前我国已经颁发了21746 张有机证书,涉及食物与棉毛制品还有食盐酒类等,涉及产地8000多家,有机作物生产面积232.8万公顷但所有产品加起来,依然占不到全部食品的1%,而发达国家中的丹麦、德国等可达到20%以上。

 

笔者认为,仅要求消费者依据环保这个理由来推广有机食品是很难成立的。消费者购买有机食品,的确是在帮国家在做环保,是保护国家的生态安全。可仅从这个角度去宣传如果有机食品真的和普通食品一样,在口感、外观和营养成分上存在“三不出”,仅依靠国人保护生态环境的公益热心,有机食品产业还是很难可持续发展下去。

 

实际上有机食品与普通食品是有本质区别的。在生产技术上,有机食品生产与加工是不能使用化学合成物质,不能使用转基因的,如果严格按照这样的要求,有机食品首先是能够吃出来的,即口感明显不同。如果市场上的桃、西瓜、荔枝、草莓等,真的恢复哪些水的本来口感,是不会出现滞销而烂在地里没有人要的;已有大量文献证明有机食品在营养成分、农药残留、重金属等与普通食品有明显区别;有机食品是食品本来的样子,其大小、颜色、形状也与普通食品有所区别。

 

“三不出”是一些不认真做有机食品产业,试图依靠广告、代言、股市、监控、认证等手段,销售假有机食品编造的一个谎言,是不能成立的,必须予以澄清。那么,我们需要给消费者什么样的理由,人家才会对有机食品多看一眼呢?根据笔者多年的研究与观察,我认为不外乎以下几个理由:

 

第一,有机食品是放心的食品。有机食品因为源头没有问题,不会有农药、除草剂、激素、重金属残留,最好不要搞反季节种植,不要用地膜。如果在有机食品中检测出来残留,就是不合格的假有机食品。消费者是冲着安全放心来购买有机食品的,他们相信国家的有机认证证书。有机食品必须是最放心的食品,这一条理由是非常重要的,故该排在第一位。

 

第二,有机食品是健康的食品。健康是所有财富中最重要的财富,疾病是健康的大敌,疾病的出现与食品有关,药食同源。有机食品营养均匀,元素平衡,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有十分重要的健康呵护作用,如病人、孕妇、儿童、老人等,当然健康的人也需要吃健康的食品。多吃有机食品能够呵护自身和家人健康,消费者明白这个道理是不困难的。

 

第三,吃有机食品就是满足口福。饮食文化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人离不开一日三餐,如果有人厌食就离疾病不远了。有机食品的口感是纯真的,甜就是甜,酸就是酸,香就是香,苦就是苦,这些都是自然的,人类可以通过化学合成作用制造出酸甜苦辣来,但是其口感很差,甚至有毒有害。口感是能够鉴别的,很多中老年人对儿时的食物味道还有记忆,很多三岁的新生儿如果吃了有机柴鸡蛋,就不愿吃工厂化生产的鸡蛋。对于很多消费者,满足口福也是一种消费方式,他们也会因此而买账。

 

第四,有机食品是环保食品。由于生产有机食品,对生态环境有严格的要求,水、土、空气都不能污染,从源头杜绝了化肥、农药、除草剂、农膜、人工合成激素、转基因的污染,消费者购买有机食品,不用那些物质,就可通过市场作用倒逼工厂少生产那些物质,就是帮助国家保护生态环境。有机食品是一种环保产业,有环保责任心的消费者会接受。

 

第五,购买有机食品是在做最大的公益事业。由于生产有机食品的一线员工,多为普通且很有经营的普通农民,在有机食品产业中,没有实战经验的农民的参与,往往是不靠谱的。农民长期被人认为是弱势群体,他们付出的多,获得的少,有机食品产业如果是健康的,是阳光的,他们的劳动成果以高于普通食品的价位,被城市消费者购买,其劳动付出就会有合理的回报,有机食品产业就会吸引农二代、大学生二代在乡村从事这一产业,人类发明的可持续农业方式才能传承下去,城乡和谐才能实现。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有机农业能够自己留种,可将人类驯化了近万年的作物、蔬菜、果树和动物品种延续下去。因此,有机食品产业,是非常大的公益事业。有机食品承载着健康、环保、农业增产与增收、社会和谐、留种等多方面的要素,那些理解有机食品,并有公益心的人士,是会接受这个重要理由的。

 

第六,购买有机食品可避免资源浪费。由于有机食品生产需要费一定的人工,价位高,品质好,口感一流,因此,消费者是不舍得扔掉的。目前我国餐桌浪费十分明显,有人估计每年浪费的食物够2亿人吃。食物浪费不仅仅浪费食物本身,背后投入的化肥、农药、除草剂、劳动力、水资源、生态环境等等也都变成了垃圾。浪费是可耻的,我想大部分人是不情愿浪费的。其实,食物浪费的一个最大理由是食品不好吃。我们常常怪在大学生食堂里浪费食物,殊不知现在大学生食堂里的食物味道,比起40年前笔者上大学的味道已经相差太远了。因为不好吃,加上便宜,很多人扔掉了也不觉可惜。有机食品是有高度计划性的产品,是以销定产的,是好食品。从这第一点上看,食品浪费是可以杜绝的。通过优质安全好口感的食品供应,杜绝了餐桌浪费,这是有机食品产业十分突出的优点之一。

 

上述六个理由都很关键,然而最关键的还是其真实性。因此,上述六个理由,合并成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老老实实回答消费者往往疑问的“我买的有机食品是真的吗”?

 

破解了最后的关键问题,上述六大理由就能够成立,有机食品产业才能够健康发展起来。很多产品一上市就得到消费者青睐,几年之内就发展壮大起来了,可见消费才是硬道理。中国航天、中国高铁、中国大型计算机、中国家电、中国手机、中国无人飞机等很快走向世界,都对有机食品行业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样板。如果我们认真做好有机食品产业,其拉动的产业不止几个万亿,照样会走在世界前列——有机食品生产与销售,中国都有优势,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05047.html

上一篇:中国农业:小农户还是大农场?
下一篇:高效生态农业的五大优势
收藏 IP: 223.104.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