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笔者团队技术落地郑州6年后黄土湿地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已有 1935 次阅读 2021-4-24 15:50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笔者团队技术落地郑州6年后黄土湿地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蒋高明


河南中远有机农业研究所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苑林有机农场),是笔者团队在河南技术指导的生态农业技术综合示范基地之一。在这里,树枝、菜叶、杂草、落叶和秸秆等废弃物,通过科学手段变成植物肥料;雨水通过生态净化进入了灌溉系统,用于灌溉作物;用物理+生物方法控制虫害;全部农业生产过程不向环境投入任何废弃物。该生态园位于黄河湿地公园,黄河湿地是郑州市民的后花园,是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示范区域。
        2016年,笔者团队到此传播与示范六不用生态农业技术,通过严格的科学实验数据和生态农业效果推动黄河湿地生态保护;2019年,获得郑州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资助加大了推广力度,围绕黄河滩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中“废弃物-作物”循环模式关键技术开展研究。

六不用生态农业技术落地郑州黄河湿地六年来,已取得了明显的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在650亩地农业园区,在带动了100多名大学生、研究生、农民常年就业,尤其吸引了大量年轻人从事生态农业后,依然有可观的利润回报,经济效益明显。由于告别了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激素,也不使用转基因种子,周围湿地环境得到根本改善,鱼类等水上动物数量与鸟类数量增加,农田由温室气体净排放逆转为净吸收,实现生态农业碳中和。
       当前,郑州市委、市政府正在围绕“黄河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三大功能定位,聚焦生态环保与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惠济区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加大了政策引导力、企业服务力、人才引进力和资源整合力,对黄河滩区的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鉴于苑林有机农场取得的成效,当地政府拟对周边农田进行改造,大范围高效生态农业成果。
       河南中远有机农业研究所示范园已成为郑州市民后花园中远近闻名的科普基地。在这里,市民可以看到可以留种的种子、体验无农药、化肥、激素、除草剂、地膜的种植模式、品尝与购买六不用农产品、观摩现代节水农业技术、园区废弃物综合利用模式和各种各样的蔬菜品种。该基地先后被评为郑州市科普基地、郑州市有机农业国际合作基地、郑州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有机种子创新中心、河南省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基地、河南省黄河文化和生态农业社会实践基地等。
 
 收起

+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83540.html

上一篇:“秸秆变肉”可促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
下一篇:凤凰新闻:郑州黄河湿地公园的“大牌”生态农业讲解员
收藏 IP: 219.156.97.*| 热度|

4 张晓良 周忠浩 信忠保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