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就业可带动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且不牺牲环境与健康

已有 1658 次阅读 2020-11-2 07:44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就业, 打工, 健康, 环境

生态就业可带动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且不牺牲环境与健康

蒋高明


某地农民外出打工收入情况如下:在木板厂打工(当地人称皮子厂),日工资200~300元之间;在屠宰场打工(当地人叫杀鸭子厂)日工资150元左右;在水果食品加工厂(当地人叫罐头厂)日工资100元左右。在皮子厂打工的以20~30岁青年人为主;在杀鸭子厂工作的年龄40~50岁左右;在罐头厂工作的在50~55岁左右,不要年轻人。这几类工作的风险也是不同的,突出表现在健康方面,有农民反应有些在皮子厂打工的30多岁看起来像四五十岁的,尤其出现严重弓背;在杀鸭子厂工作的没有食欲;在罐头厂工作的经常加班(前两类也常加班)但不涨日工作,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然后经常放假,放假就没有工资了。如果农民自己在家门口从事生态就业呢?日工资与罐头厂差不多,但不需要加班,节假日也照发工资。最关键的是,这种生态就业没有健康风险,不污染环境。生态就业包括那些呢?整地,种植,养殖,仓储,加工,物流配货,销售,客服等等,如果做物流司机,收入就与皮子厂差不多了。


围绕农业领域的生态就业是指:在种植过程中不用农药,化肥(绿色标准可少量使用),除草剂,地膜,激素与转基因种子;在养殖过程中不用激素抗生素;在加工过程中不用防腐剂。可带动的产业包括种植,养殖,加工,运输,储藏,销售,物流,餐饮,环保等等。


因此,发展生态农业产业,不污染环境,不牺牲健康,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才是乡村振兴的硬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56709.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报报道本团队生物质氮研究新发现
下一篇:目前人类面临两条农业道路的选择
收藏 IP: 58.58.181.*| 热度|

2 尤明庆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