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有机食品比普通食品具有更高的营养品质与安全性

已有 3253 次阅读 2020-9-27 11:41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有机食物, 常规食物, 营养元素, 氨基酸, 重金属

有机食品比普通食品具有更高的营养品质与安全性

 

蒋高明 虞晓凡 宋彦洁

 

大连化物所徐恒泳研究员指出,现代食品由于化学化种植,导致了食物缺素,进而导致人体缺酶,从而造成了癌症、心脏病、肥胖等现代疾病大发生。他举芹菜为例,钙元素流失了59.3%,锌流失了75.6%,硫、钾、磷、钙、镁、锌、锶等8种元素评价流失47%

 

无独有偶,本课题组也关注了营养元素与氨基酸流失情况。早在2003年和2005年,分别安排硕士研究生虞晓凡和宋彦洁做深入的研究。其结果与徐老师的结论基本一致。除此之外,我们还发现了有害元素如重金属,无机物硝酸盐具有增长的明显趋势。

 

有益元素减少,有害元素与有害成分增加,最终导致疾病爆发。这就是人们为节省长期购买廉价食物的代价。其实,按照元素降低50%计算,即使不考虑任何增加的人工成本,有机食物价格也至少普通食物的2倍。当然,这里没有考虑有害元素增加后如何去除的问题。徐恒泳研究员根据他的发现,建议食用真正的有机食物,很多疾病会慢慢减缓或治好。这对于全民大健康工程实施,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发现。

 

国科大虞晓凡同学综合国内外研究论文发现:

1)有机作物干物质含量比常规食品高出720%;含有更丰富的维生素C、花青素、异黄酮、类胡萝卜素和其他酚类化合物;磷、铁、Mg等微量元素,锌、铜、铬等微量元素在有机作物中含量较高。

2)有机畜产品中含有较多的有益不饱和脂肪酸;有机水果和蔬菜中的硝酸盐含量为正常水果的2050%

3)有机产品中基本无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低。

 

为了进一步验证文献报道的准确性,虞晓凡设计严格的对照试验,用自己种植的有机植物与常规植物比较后发现:

1)有机种植模式有利于提高农作物的可溶性糖、维生素C含量。有机谷物、蔬菜中可溶性糖含量比常规提高4%-167%。有机生菜、胡萝卜、大白菜、红萝卜、黄瓜、韭菜、大蒜鳞茎的维生素C含量较常规高9%-145%

2)有机种植黄瓜、韭菜、红萝卜、生菜游离氨基酸含量高于常规,分别高184%13%61%43%

3)有机红萝卜、芸豆角、黄瓜的鲜重高于常规栽培,分别高18%13%25%。干物质方面,总体上有机栽培蔬菜干物质含量比常规高2%-64%

4)有机种植谷物中MgMnSZn等元素高于常规,有机蔬菜KSNaMgFeMn等含量较高。有机油麦菜、红萝卜和芸豆角w(Zn)/ w(Cu)比值较低;有机胡萝卜、红萝卜w(Na)/ w(K)比值偏低,有机韭菜w(Ca)/ w(Mg)比值较高。

5)有机大蒜鳞茎中大蒜素含量是常规的3.6倍,极显著高于常规模式(P<0.01)

6)有机谷物和蔬菜的硝酸盐含量均低于常规种植。谷物类硝酸盐含量减少10%-57%;叶菜类硝酸盐含量比常规低26%-71%;瓜果块茎类比常规低28%-46%

7)有机种植谷物和蔬菜重金属CrCdAsNi含量总体低于常规,有机栽培农产品100%达到重金属安全等级。

8)有机苹果20种农药残留均未超标准限量,符合欧盟的标准。

 

国科大研究生宋彦洁,设计有机与常规谷物种植对照试验,验证主粮中是否存在元素、有益成分缺乏现象。结果发现:

1)从氨基酸角度来看,有机谷物16种氨基酸总量高于常规谷物,有机冬小麦16种氨基酸总量比常规冬小麦显著高出14.2%P0.05),有机夏玉米16种氨基酸总量比常规夏玉米显著高出7.3%P0.05)。

2)有机谷物的限制性氨基酸,赖氨酸和苏氨酸含量高于常规谷物。因此,从蛋白质含量角度,有机谷物蛋白质含量要低于常规谷物;但从氨基酸含量角度,有机谷物蛋白质营养品质要高于常规谷物。

3)有机冬小麦籽粒MoKPSMg元素含量高于常规冬小麦,且SKMo元素含量差异极显著(P0.01);有机夏玉米籽粒MoB元素含量高于常规夏玉米,且Mo元素含量差异极显著(P0.01)。

4)有机谷物籽粒有害重金属元素AsPbCrNi含量都要低于常规谷物,MnAl元素含量极显著低于常规谷物(P0.01)。控制肥料施入比例时,CrAsNi元素含量总体上随着化肥施用比例的增加而升高。

5)施用有机肥时,谷物籽粒AsNi元素含量处于安全级别,施用化肥时,谷物籽粒NiPbCr元素含量都超过安全标准,处于污染级别。

 


(蒋高明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虞晓凡为合肥医科大学教师;宋彦洁为英国华威大学博士研究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52284.html

上一篇:沉痛悼念恩师张新时院士
下一篇:中国生物质总氮库及其替代化肥的潜力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2 蒋新正 舒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