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台湾案例:西伯利亚白鹤带动了生态农业产业

已有 2724 次阅读 2020-9-26 17:12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台湾, 西伯利亚白鹤, 生态保育, 朱鹮, 生态农业

台湾案例:西伯利亚白鹤带动了生态农业产业

蒋高明

 

2020925笔者应邀参加了江苏省科协、台湾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海峡两岸《生态文明与科技志愿者服务分论坛,并做主旨发言《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实践与探索》会上,来自台湾大学的陈世教授分享了一个案例很生动,感觉很有意义特此介绍一下

 

陈教授说,新北市金山区有个农庄,一只从西伯利亚来越冬小白鹤迷路了,留在了村庄村里的一位农夫看到后,觉得小白鹤很可怜,也挺可爱,就决定收留它

 

西伯利亚小白鹤生存环境要求很严,它会稻田里的一些水稻,但农药对白鹤的伤害很大,农夫决定为了小白鹤从此不打药,也不用除草剂那只可爱的小白鹤,好像知道主人的想法,每天和农夫一起劳作。农民在地里干活小白鹤也跟着到下田,挥动翅膀,唱着欢快的歌,形成了一幅独特的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景观西伯利亚小白鹤离不开农夫了,后来又陆续吸引了其他的白鹤加入。周边的农民,看着小白鹤可爱的样子,都觉得这动物是很吉祥的,他们也跟着农夫学,自家的水稻田坚持不打药。

 

因为水稻不打药,农民多付出了辛苦的劳动,但西伯利亚小白鹤得到了保育,这个村庄因此出名了。台北的市民都知道这儿的水稻是打农药的,优质安全的,高于市场价格纷纷购买小小白鹤带动生态环境变化,没有农药的农田生机勃勃,产品也打开了销路。农夫因为保护小白鹤做出了牺牲,但小白鹤无意给农夫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回报。对于这一变化,陈教授感叹地称小白鹤是“来自天堂的信差”。

 

针对此,台湾有民间组织专门提出《金山倡议》,推动友善耕作,不使用农药,希望更多农民一同努力,当白鹤来台湾度假,能有一片无毒、无害的土地让它栖息。

 

 生态保育与产业可以共荣,需要理念的倡导与传播”,陈世铭教授呼吁道。

 

其实,陈教授分享这个案例,内地也有。陕西洋县是朱鹮的越冬地,地方政府为了保护朱鹮这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珍稀濒危鸟类全县境内发展绿色或有机农业,就是不打农药或少打药。这一措施实施多年来,发生的变化是很大的。除了生态环境得到保护,洋县大米在社会上很畅销。人们争相购买朱鹮大米,因为消费者凭常识判断朱鹮分布的地方有农药的,加上政府管控很严,解决了诚信问题。一个鸟类带动了人类的生态环境保护,同时也带来了很客观的经济回报

 

不打农药是可以生产优质食物的,其环境更好,收入更高,对于这一点人类的好朋友小白鹤和朱鹮都可以作证。


(图1-9转拍自台湾大学陈世铭教授PPT,图10-12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52188.html

上一篇:黑龙江鸡西市六不用水稻喜获丰收
下一篇:沉痛悼念恩师张新时院士
收藏 IP: 117.136.38.*| 热度|

2 张晓良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