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有生态的农业,才有生态的文明(连载之五)

已有 3000 次阅读 2020-8-6 08:12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态农业, 生态文明, 乡村振兴, 食物安全

有生态的农业,才有生态的文明(连载之五)

 蒋高明博士 2020-08-06 08:10

有生态的农业,才有生态的文明(连载之五)

田松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本文节选自《乡村振兴:选择与实践》(蒋高明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

四,从生态农业到生态文明

一棵大树会突然倒下来,这时才发现,树根稀疏,已经烂了。虽然在倒下来之前,看起来也很风光。

很多人都见过这样的漫画,一棵大树,埋在土地下面的部分,比树冠还要茂盛。这样的大树才是稳定的,能扛得住狂风骤雨。

所谓民以食为天,无农不稳,中国传统社会格更外重视农业,无农不稳。农,就是土壤下的部分。只要农村这个根还在,国人就有可以退守的家园;社会就能扛得住动荡,礼失便可求诸野。在传统社会,农村也是一向城里人可以退守的家园。

但是,在中国,

中国农村全面工业化农业几十年后,土壤毒化,村庄不仅农田变成了污染源,农村也同样凋敝了。在现代化和全球化的食物链中,农村位于下游,成了城市垃圾的汇聚地。在为上游输送工业化食品的同时,还为上游输送廉价的劳动力。农村的现状早就超出了我的想象。

蒋高明在进行生态农业的科学实验的同时,也变身为社会学家,三农问题专家。我陆续地在他的博客上看到了他对农村的调查,这些内容出现在2013年他出版的《生态农场纪实》中,也有大量农村调查的内容。在本书的第一章中,又有系统的呈现。

农村凋敝,首先表现在人员流失,青壮年离开农村,去城市打工。农村以留守的妇女、老人和儿童为主。农村空荡荡的,出现了大量空心村。蒋高明写道:“很多人家都进城谋生了,剩余的是个村落的空架子。一个人家的看门狗饿死好久了,脖子上还拴着铁链子。在另一个村庄,冬天不到晚上7点,就见村里漆黑一片,大街上几乎听不见大人们的说话声和孩子们玩耍的喧闹声。”(第25页)根据2010年的统计,全国“平均每天有20个行政村在消失”(第34页)

人员稀少,人与伴生的驯养动物也消失了,家畜家禽不再是每个农户的标准配置。与人伴生的野生动物也逐渐稀少,以前家家房檐飞有燕子坐窝的景象早已不见了。

农田毒化,村庄也毒化。鸡鸭不敢放养,因为随时可能误食洒了农药的食物而被毒死,连猫狗也不敢轻易放出家门了。

这样的农村还会继续凋敝下去,衰落下去,这样的社会是危险的。大树随时都会倒下。而在一个被毒化的环境中,不可能长出新的大树。

蒋高明对农村的现状做了大量调研,痛心疾首。他的生态农业实践,自然而然地将农民与农村纳入进来。进而,蒋高明提出了一套完整可行的乡村振兴方案,其中的核心,当然是生态农业。

弘毅生态农场运行几年之后,就开始销售不用化肥、农药、地膜、除草剂、转基因种子和人工合成激素的“六不用”产品。很快就达到了收支平衡,进而实现赢利。也就是说,即使没有外界经费投入,生态农业已经实现了赢利。

有机产品品质高,只要解决信任问题,就可以卖出更高的价钱。很多农户开始加盟弘毅农场,按照弘毅的方式种植、养殖,由弘毅的平台售出。

首先是让农村有人气,让农业成为受人尊重的产业,就从源头上解决“空心村”问题。(第38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45165.html

上一篇:有生态的农业,才有生态的文明(连载之四)
下一篇:有生态的农业,才有生态的文明(连载之六)
收藏 IP: 61.180.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