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有生态的农业,才有生态的文明(连载之四)

已有 3601 次阅读 2020-8-5 06:46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态农业, 生态文明, 有机果园, 弘毅农场

有生态的农业,才有生态的文明(连载之四)

田松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本文节选自《乡村振兴:选择与实践》(蒋高明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

 

农药最初给果农带来了一些好处,但是很快,就进入了恶性循环。河水污染,地下水污染,河中鱼虾被毒死,土中昆虫被毒死,果农自己也被毒死。这种农业产出的水果,外表光鲜,品质糟糕。城里人吃了也跟着慢性中毒。蒋高明认为,现在过敏越来越多,就与长期食用工业化食品有关。这样的农业方式,还有人主张继续下去,实在无法理解。

由于长期的惯性,果农已经无法相信,果园里可以不用农药化肥。蒋高明团队租下了五亩苹果园,开始了生态实验,作为博士生孟杰的课题。

对付害虫,他们使用诱虫灯、黏虫板,省下了这部分杀虫农药的成本和打药的人工成本;不除草,让杂草保持水土;种草,豆科植物白三叶草,与本地杂草竞争,固氮,又节省了这部分人工和农药成本;召回蜜蜂,帮助授粉,以前人工上千,现在蜜蜂几十;对付不会飞的蚜虫,用沼液喷洒;还有飞鸟,高悬发声的气球和废光盘,恐吓——恐吓不成,就留一部分给鸟儿吃(第307-308页)。

有机经营两年之后,土壤肥力改善,动物增加,尤其是蚯蚓。“根据我们的统计数据,有机果园0-40厘米土层每平方米内的蚯蚓数量是360条,常规果园是33条。” “由于蚯蚓的辛勤劳动,加速了有机质的分解转化,提高土壤蓄水保肥能力,土壤变的疏松,孔隙度增大,改善了土壤的通透性。(第309页)

孟杰实现了果园的生态种植,有机苹果,优质优价,果园效益提高。但是,产量还没有突破。蒋高明又安排硕士生李立君在另一处苹果园继续实验。2015年和2016年,产量比旁边作为对照组的常规果园高处43%16%。(第310页)而他的效益,则是常规果园的四到五倍。(第304页)

 

十几年来,蒋高明和他的团队,对大田庄稼、蔬菜、果树、中草药的生态种植;家畜、家禽的生态养殖,都开发出完善的系统的完善的方法。弘毅的这些方法引来了各地生态农场前来学习,弘毅也主动地把这些方法应用到不同的地方去。

此外,弘毅还探索了食物的生态加工方法,至今为止,弘毅已经出产了植物油、酱油、豆腐、豆皮、白酒等加工产品。

 

201310月,弘毅生态农场开始在淘宝开店,销售不用化肥、农药、地膜、除草剂、转基因种子和人工合成激素的“六不用”粮食及其制品。2015年,弘毅开始赢利。2009年,就有农户加盟弘毅,按照弘毅的方式种植、养殖,并由弘毅的平台售出。到2017年,加盟弘毅的农户已经有半个村子。弘毅正在带领全村乡亲,走向了一种生态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45019.html

上一篇:有生态的农业,才有生态的文明(连载之三)
下一篇:有生态的农业,才有生态的文明(连载之五)
收藏 IP: 61.180.37.*| 热度|

2 周忠浩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