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九)

已有 1710 次阅读 2020-7-18 15:13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疫情, 生态农业, 对策建议, 生态农业示范区

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九)

蒋高明

五、对策与建议

从理论上、技术上,以及市场销售上,我国已经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人类告别百年农药化肥将从中国开始。在疫情新形势下,我国粮食的数量安全与质量安全都是重中之重。我们建议,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引领人类走可持续发展的农业道路,既满足粮食安全,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还带动全民大健康工程实施。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国家用于扶贫、农业补贴、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土地治理等的资金向高效生态农业倾斜。在全国大力推广高效生态农业模式,发挥国家涉农、涉环保、涉健康资金使用的有效性,促进精准扶贫,提高农产品的经济附加值,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研究、技术和教育部门,研发更多生态农耕技术和方法;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农民培训学校,通讯技术等,加强技术的传播;完善生态产品的贸易、补贴机制,增加农民收入;完善知识产权机制,对开发新技术的农民的研究成果进行保护;同时加强对禁用非生态技术的管理等。

第二,扶持优质“零农残”产品销售,向符合要求的销售平台提供必要的资助。生态名优农产品的网络销售,进一步释放了城市居民的购买力,是发展生态农业的巨大推动力。如果1亿个城市家庭每年消费3万元的生态优质农产品,即可带动1亿个农村家庭从事生态农业。围绕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生态加工与生态农产品的销售,会增加就业机会,引导农二代、大学生二代进入生态农业领域,吸引年轻人回乡就业。

第三,建立高效生态农业实验示范区。选择有良好条件的县或市,大范围推广高效生态农业技术。如果农民积极参与,利用相对较少的土地,同样可以保障国家粮食数量安全与质量安全,促进农业良性循环与可持续发展。食物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看的,必须对各地搞的所谓现代农业产业园、反季节设施等做法进行反思,对用国家政策资金搞形象工程的做法必须尽快禁止。

第四,促进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恢复农业生态系统健康。优质食品生产对生态环境有严格的要求,水、土、空气都不能污染,从源头减少化肥、农药、除草剂、农膜、人工合成激素,通过市场作用倒逼工厂少生产有害化学物质,帮助国家保护生态环境。高效生态农业其实是一种环保产业,更是最大的公益产业。生态农业还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耕地固碳,发挥农业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第五,跟踪示范区人群健康指标,获得第一手健康大数据。从源头遏制重大疾病年轻化趋势,为今后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寻找合理的途径。病从口入,疾病与农产品质量关系密切。在试验示范区内,生态农业减少了化肥,农药,除草剂对食物和环境的污染,从源头保证了食品安全,实现从“吃饱”向“吃好求健康”的突破,提高全民免疫力,科学应对新冠病毒及其可能变异的病毒,为中华民族崛起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42538.html

上一篇: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八)
下一篇:Bradshaw先生印象记
收藏 IP: 117.136.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