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五)

已有 1576 次阅读 2020-7-14 06:46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食物链, 农药, 疫情, 食物安全

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五)

蒋高明

(五) 食物链污染

为生产和加工食物需要,或为了商品自身需求,或为了满足消费者对食物品相感官等的不当需要,人类发明的无机或有机化学物质,包括饲料添加剂、农药、化肥、地膜、除草剂、食品添加剂、兽药、重金属等。人类到底发明或使用了多少化学物质?估计是没有人能够说得清的。根据我们初步统计,我国有50626种化学物质或商品,是取得合法身份允许使用在农业生产的不同环节的。

农药的大量使用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的恶化进程。人类与“害虫”抗争了近一个世纪,但是人类并没有控制住“害虫”的危害。一百多年后,人类并没有放弃灭杀“害虫”这条错误路线,而是越走越远了,当年西方犯的这个错误现在在我国重演。常见的农药包括溴酸钾、硝基呋喃代谢物、敌敌畏、百菌清、倍硫磷、苯丁锡、草甘膦、除虫脲、代森锰锌、滴滴涕、敌百虫、毒死蜱、对硫磷、多菌灵、二嗪磷、氟氰戊菊酯、甲拌磷、甲萘威、甲霜灵、抗蚜威、克菌丹、乐果、氟氯氢菊酯、氯菊酯、氰戊菊酯、炔蟎特、噻蟎酮、三唑锡、杀螟硫磷……

倒退四十年,我国接触的农药种类只有六六六、敌敌畏区区几种,且很少在食物链中使用。现在国家明文规定的,食物中不能超标使用的农药就高达3650项!其中鲜食农产品高达2495项,这些农药可能在日常食物中会遇到。

在食物中,已发生了农药残留的“鸡尾酒”现象。2015年,某环保组织分别在上海、广州三地抽样检测发现,北京40%的样品含有5种以上农药残留,其中油麦菜、番茄、黄瓜混合农残严重;广州市河汉区棠下农贸市场出售的红豇豆检出氧乐果超标64倍,克百威超标26倍。超市中某些精品菜含腐霉利1.1ppm;毒死蜱2.2ppm;某便民市场菜市场韭菜腐霉利高达21.2ppm;即使某绿控基地产的韭菜也检出腐霉利4.7ppm。抽检的数据显示,国内消费的蔬菜比出口的蔬菜含有更高的农药残留,且出现明显的农药“鸡尾酒”现象。如在45 个样品中,共有40个样品检测出50 种农药残留,北京某某玛超市一颗草莓上竟含有13 种农药残留,总量早就超过了1ppm。

目前,我国每年农药使用面积达1.8亿公顷次。半个世纪以来,使用的六六六农药就达400万吨、DDT 50多万吨,受污染的农田1330万公顷。农田耕作层中六六六、DDT的含量分别为0.72 ppm和 0.42 ppm;土壤中累积的DDT总量约为8万吨。我国每年农药用量337万吨,分摊到13亿人身上,就是每个人2.59公斤!这些农药到哪里去?除了非常小的一部分(<1%)发挥了杀虫的作用外,大部分进入了生态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41920.html

上一篇: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四)
下一篇: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六)
收藏 IP: 123.131.160.*| 热度|

1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