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三)

已有 1740 次阅读 2020-7-13 08:31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疫情, 生物入侵, 农业, 粮食安全

() 农业生物入侵

2020316日,天津海关所属新港海关在一批美国进境的78.93吨燕麦种子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豚草,在燕麦种子中检出这种有害生物在全国口岸尚属首次。豚草生命力极强,会抑制其他植物生长,破坏原有生态系统。此次进境繁殖材料批次量大,有害生物豚草易于随贸易而传播及扩散,一旦和其他粮食种子一同播种,极有可能抢占生长空间,造成粮食减产,严重情况甚至会导致绝收。后经严密排查,该海关又先后截获红火蚁、新菠萝灰粉蚧、菜豆象、中对长小蠹等有害生物,严防植物疫情传入。

20191月入侵到201910月,草地贪夜蛾入侵了中国除东北三省以及西北青海和新疆外的26个省区的1538个县,其中22个省发现幼虫,查实发生面积1500多万亩,实际为害面积246万亩。草地贪夜蛾自201812月侵入我国后,对于玉米等粮食作物生产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 除了玉米,还有可能危及小麦。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统计,基于2018年对12个非洲国家的估算,草地贪夜蛾对玉米造成的年损失多达1770万吨,足够养活上千万人口。草地贪夜蛾作为一个入侵害虫,已经完成了从入侵-定植到暴发前的两个重要过程,今后几年将呈重发态势,对我国粮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草地贪夜蛾幼虫可取食76350多种植物。

农业生物入侵不是近年来发生的事情。早在20116月,浙江舟山口岸就从一船从美国进口的转基因玉米中,检测出糙果苋、长芒苋、西部苋、苍耳属、假高粱、三裂叶豚草、豚草、刺蒺藜草7种检疫性杂草,其中糙果苋为首次检出。糙果苋等异株苋种类杂草植株中含亚硝酸盐,其茎叶被食用后对牲畜和人类有毒害作用,且危害热带、亚热带地区几乎所有重要作物,与作物争夺生长空间和资源,导致作物严重减产。 这些杂草具有很强的抵抗除草剂能力的杂草,很难被草甘膦等除草剂杀死,被学术界称为超级杂草

超级杂草正是人类自身酿下的苦果。究其成因,它与人类对除草剂的应用以及生物基因工程密切相关,人工干预明显地加快了超级杂草的进化速度。人类转给农作物的抗草甘膦除草剂基因,通过花粉传播以及异花受精等方式,某些外源基因漂入野生近缘种或近缘杂草,从而形成耐多种除草剂、具抗性的野草化杂草。

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人们主要依靠化学除草剂以更便捷地控制杂草,其中被用得最为普遍的是草甘膦,它是当前广泛应用的除草剂农达中的活性成分,也是多种转基因抗除草剂经济作物施用的化学剂。然而,抛弃传统生态农业的耕作方式,能力超强的化学除草剂很快就会让自然环境陷入困境:杂草将不可避免地进化出能应付各种化学物质的抗性。事实上,在美国除阿拉斯加和夏威夷之外的48个州的空地上或路边,随处可见三裂叶豚草。对野苋、豚草以及其他恶性杂草,当前美国主要的经济作物杂草防控技术束手无策,这些杂草一旦在我国农田泛滥成灾,将后患无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41797.html

上一篇: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二)
下一篇: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四)
收藏 IP: 123.131.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