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一)

已有 1991 次阅读 2020-7-10 07:51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态农业, 粮食安全, 建议, 疫情

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一)
蒋高明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凶猛,对国家、社会、家庭造成了各种各样的影响。很多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疫情爆发有内外两方面的因素,内因即病毒来源问题;外因则表现在生态环境退化与人体免疫力下降等方面。疫情还暴露了粮食安全隐患,一些粮食出口国为了自保,纷纷禁止粮食出口,社会上一度出现了粮食囤积潮。在党和各级政府的努力下,疫情在我国得到了基本控制,但国外疫情依然十分严重,且有可能病毒与与人类长期共存。

我国在疫情控制方面有两大法宝,即中医与生态农业,这两大法宝今后需要加强。只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保障农业生态系统健康,提高人体免疫力,才能变被动为主动。长期以来,我国十分重视粮食的数量安全,忽视质量安全,造成了农产品价格低廉,农民纷纷撂荒,数量安全方面对进口依赖度大。目前,我国生态农业目前发展较为缓慢,亟待加强政策引导与扶持。

一、我国农业生态安全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 农田生态退化
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实现了“十三连增”,我国用占世界耕地面积不到1/10的土地生产出了世界1/4的粮食。然而,目前我国粮食生产方式依然较为粗放,实现粮食连年增长,消耗了大量的耕地资源,环境压力很大,过大的承载也给土地带来超强负担。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生产一直坚持“高投入、高产出”模式,耕地高强度、超负荷利用,耕地质量呈现出‘三大’‘三低’态势。‘三大’指中低产田比例大、耕地质量退化面积大、污染耕地面积大;‘三低’指的是有机质含量低(多地耕地有机质不足1%)、补充耕地等级低、基础地力低。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把全国耕地按质量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划分为一至十等。其中,评价为一至三等的耕地面积为4.98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7.3%;四至六等的耕地面积为8.18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4.8%;评价为七至十等的耕地面积为5.10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7.9%。我国现有耕地中,中低产田占耕地总面积的70%,耕地退化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40%以上,南方土壤酸化,华北平原耕层变浅,西北地区耕地盐渍化、沙化问题也很突出;全国耕地土壤点位污染超标率达到19.4%,南方地表水富营养化和北方地下水硝酸盐污染,西北等地农膜残留较多。
我国很多地方,庄稼生产几乎全靠化肥“当家”。国际公认的化肥施用安全上限是每公顷225千克,但目前我国农用化肥每公顷面积平均施用量超过400千克,是安全上限的1.93倍。土壤pH下降了0.3-0.8。我国化肥使用量一度高达5900万吨/年。一方面是化肥使用量大,另一方面是化肥的利用率低,肥料没被农业植物吸收,很大部分(60-90%)变成了污染。我国工厂化养殖动物每年产生大量动物肥料,但因养殖业与种植业分离等原因,这些本可成为很好肥料的动物肥料并未用到应该用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41387.html

上一篇:弘毅生态农场再传好消息:有机小麦亩产超1400斤
下一篇: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二)
收藏 IP: 123.131.160.*| 热度|

1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