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森林生态系统的主要特征表现在哪里?

已有 12605 次阅读 2020-5-8 07:58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森林生态系统, 特征, 生物量

森林生态系统的主要特征表现在哪里?
蒋高明

森林是以乔木为主体,具有一定面积和密度的植物群落,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干。森林群落与其环境,所形成的一定结构、功能和自我调控能力的自然综合体就是森林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是陆地生态系统中面积最大、最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

据专家估测,历史上森林生态系统的面积曾达到76亿公顷,覆盖着世界陆地面积的2/3,覆盖率为60%。在人类大规模砍伐之前,世界森林约为60亿公顷,占陆地面积的45.8%。至1985年,森林面积下降到41.47亿公顷,占陆地面积的31.7%。至今,森林生态系统仍为地球上分布最广泛的生态系统。

第一,物种繁多、结构复杂,森林是陆地上巨大的基因库。世界上所有森林生态系统保持着最高的物种多样性,是世界上最丰富的生物资源和基因库。仅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就约有200~400万种物种。中国被子植物有329科3172属,30000多种;裸子植物计有10科36属197种,合计我国种子植物有339科,3208属,30197种,中在森林或森林区域中分布的含200种以上的植物种有30科,1793属,17370多种,是中国森林区系的优势种。此外,苔藓植物约2200种,蕨类植物约2600种。特有种约有15000~18000种,其中种子植物有7个科,243特有属。森林生态系统具有多层次,有的多至7~8个。一般分为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和地面层等四个基本层次。有的层次明显,层与群纵横交织,显示系统复杂性。以森林或森林环境为生的动物和微生物种类更加庞大,全球物种最丰富的昆虫(约100万种),大都在森林生态系统中分布。

第二,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森林生态系统在全球各地都有分布,森林植被在气候条件和地形地貌的共同作用和影响下,既有明显的纬向水平分布带,又有山地垂直分布带。在我国云南省,从南到北依次出现热带北缘雨林、季节雨林、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思茅松林、中亚热带和北亚热带半湿性常绿阔叶林、云南松林和温性针叶林等。

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复杂,形成多种独特的生态环境。高大乔木宽大的树冠,能保持温度均匀,变化缓慢。在密集林冠内,树干洞穴、树根隧洞等,都是动物栖息场所和理想的避难所。许多鸟类在林中作巢,森林生态系统的安逸环境,有利于鸟类的育雏和繁衍后代。森林有多种多样的种子、果实、花粉、枝叶以及各种幼嫩组织等,都是林区哺乳动物和昆虫的食物。离开了森林食物或森林环境,森林生物多样性就难以保存。

第三,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高。森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造成生态系统高的稳定性。森林生态系统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史,形成了物种丰富、群落结构复杂、各类生物群落与环境相协调、群落中各个成分之间、以及与其环境之间相互依存和制约,从而保持着系统的稳态。森林生态系统具有很高的自调控能力,能自行调节和维持系统的稳定结构与功能,保持着系统结构复杂、生物量大的属性。森林系统内部的能量、物质和物种的流动途径通畅,系统的生产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对外界的依赖程度很小。森林植物从环境中吸收其所需的营养物质,一部分保存在机体内进行新陈代谢活动,另一部分形成凋谢的枯枝落叶,将其所积累的营养元素归还给环境。通过元素循环,森林生态系统内大部分营养元素不仅收支平衡,还大量积累某些元素,如碳、氮等元素来自大气,通过森林强大的光合作用,不断储藏在森林活生物量或森林土壤中。

第四,森林生产力高、现存量大。森林具有巨大的林冠,伸张在林地上空,似一顶屏障,使空气流动变小,微环境也变小。森林生态系统是地球上生产力最高,现存量最大的生态系统,是生物圈的能量基地。据统计,每公顷森林年生产干物质是12.9吨,而农田是6.5吨,草原是6.3吨。森林生态系统不仅单位面积的生物量最高,而且生物量约16.8亿吨,占陆地生态系统总量18.52亿吨的90%左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32127.html

上一篇:生态系统功能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下一篇:森林生态系统的功能
收藏 IP: 223.104.185.*| 热度|

3 王安良 信忠保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