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科技导报》专刊浑善达克沙地生态恢复十年有感

已有 2343 次阅读 2019-12-19 10:35 |个人分类:科学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浑善达克, 生态恢复, 科技导报, 自然恢复

科技导报专刊浑善达克沙地生态恢复十年有感

蒋高明

2011,《科技导报29卷25期刊登了我组在浑善达克进行了10年的生态恢复复,刊登了我组8篇学术论文:《浑善达克沙地10年生态恢复回顾与展望》(蒋高明等)、《中国温带疏林的地理分布,生态地位及成因》(于顺利)、《浑善达克沙地稀疏树林草地植被生物量及净初级生产力》(李刚等)、《浑善达克沙地固沙先锋豆科植物的光合特性》(牛书丽等)、《浑善达克沙地中部榆树疏林景观格局》(彭羽等)、《浑善达克沙地C3C4植物对干旱胁迫的响应策略》(刘美珍等)、《浑善达克沙地榆树干液流动态研究》(王晶苑等)、《浑善达克沙地“草原牧鸡”生态与经济效益研究》(苏本营等)。

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李文华院士为该专栏书撰写卷首语《生态学家要以解决实际为题为己任》。

科技导报记者李娜以《一个生态恢复的实践范本——浑善达克模式》为题,综合介绍了该实验成果。

2000年11月起,在内蒙古正蓝旗贺日斯台苏木巴音胡舒嘎查,笔者带领科研团队,连续开展了10年的生态恢复攻关工作。笔者团队承担的是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正蓝旗试点。巴音胡舒嘎查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腹地,当时那里的生态退化非常严重,沙尘暴肆虐。牧民划给我们了一块4万亩严重退化的沙地(夏营盘),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死马当作活马医”。我们采取了与主流做法(植树阻挡沙尘暴)完全不同的思路,即从造成沙地草地退化的根源入手,解决牲畜越冬饲料不足难题,集中利用小块土地,释放大面积土地的自然恢复潜力,我们称之为“以地养地”、“借助自然力恢复”(简称自然恢复)。最后获得了成功,牧民由买草变成卖草,户均净增收入4万元以上;严重退化的沙地恢复到20世纪50-60年代的水平;恢复成本从下降到原来的10%左右。浑善达克十年生态恢复实验前后,取得的可圈可点的成绩如下:

一是在学术上,我们发现了一种新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即温带的“萨王那”(稀疏树林草地生态系统)。有了该类型,我国是全球陆地生态系统最丰富的国家,不是之一。以前的大中学地理教科书,将浑善达克、科尔沁、呼伦贝尔、毛乌素四大沙地混同于荒漠。我国四大沙地面积加起来,相当于60%英国陆地面积。

二是自然恢复从不被主流认可,到今天被决策部门接受,并被作为退化生态系统主流模式推广。自然恢复被写进了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总论部分。

三是美国《科学》杂志对该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后被美国大学教科书《地理与环境》(Pipkin BW 等著)引用为荒漠化治理经典案例。

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委员会于2007年7月在巴音胡舒嘎查召开了现场观摩会,来自埃及、伊朗、巴基斯坦、叙利亚、约旦、突尼斯、玻利维亚、印度等11个荒漠化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五是诞生了一种沙地草地提高农牧民收入并恢复草原与农田生态的新模式“畜南下、禽北上”。

六是培养了人才。本组先后有2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与博士后研究人员在巴音胡舒从事恢复生态学研究。其中,博士毕业生牛书丽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杰出女科学家”称号。

《科技导报》专刊报道的是我们的部分科研成果。取得这一成果的艰辛至今笔者回忆起来依然感慨万千:很多不理解,谩骂乃至人身攻击不断。生态恢复成本下降到不足原来的十分之一,且恢复效果后者大于前者,可见我们动了很多人的奶酪。他们攻击我的最大理由就是“如果自然就做好的事,要你科学家干什么。”在他们眼里,科学家必须比大自然还能才是主旋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10645.html

上一篇:生命时报:森林少了,病就来了
下一篇:草原养鸡可提高环境可持续性和经济效益
收藏 IP: 122.6.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