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命时报:森林少了,病就来了

已有 2812 次阅读 2019-12-17 19:32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森林, 疾病, 生命时报, 国家地理, 疾病传播

生命时报:森林少了,病就来了

受访专家: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蒋高明
本报记者:张筱悦
近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刊文称,随着森林数量减少,可能会引爆大规模流行病疫情。原因在于开垦后的森林区域可能会成为一些病媒生物繁殖的温床。此外,人类不断入侵森林,也大大增加了与病媒生物的接触机会。
实际上,类似的情况在历史上已有发生。早在1997年,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发生大火,生活在其中的果蝠四处逃窜,最后飞到了马来西亚的果园,果蝠身上所携带的致命病菌也被带出了森林,并在当地大规模爆发,这是人类首次感染尼帕病毒。在过去的20年里,越来越多科学证据表明,森林减少为疾病的传播创造了条件。令人焦虑的是,森林数量却由于砍伐、开垦、火灾等各种因素,正在以极大的速度减少,森林减少会对人类健康产生潜在影响。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蒋高明解释说,因为森林中生活着诸多物种,森林为这些物种提供了必要的生存条件。与此同时,物种之间也是相生相克,以达到整个森林系统的稳定与平衡。当森林受到破坏后,有些动物就会逃窜出来,带出细菌,引发疾病。此外,森林中的植物,如杉树、松树、桉树、苦楝、圆柏、橡树等能分泌出带有芳香味的气体“杀菌素”,可杀死空气中的白喉、伤寒、结核、痢疾、霍乱等病菌,进而阻止疾病的传播。据调查,在干燥无林处,每立方米空气中含有400万个病菌,在林荫道处含有60万个,而在森林中则只有几十个。但是由于这些树木大多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尤其像红豆杉、楠木、红松、橡树等,都遭遇过人类的大肆砍伐,不仅物种本身受到威胁,人类的生存环境也遭到破坏。 
除了阻挡疾病的传播,森林还具有涵养水源、水土保持、抵御灾害、吸尘杀菌、净化空气、改善气候、保护物种、保存基因、固碳释氧等多种生态功能,是维护地球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可以释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以及有害气体。而树叶上面的绒毛、分泌的粘液和油脂等,对尘粒有很强的吸附和过滤作用,每公顷森林每年能吸附50~80吨粉尘。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森林中释放的负离子有益于人体健康,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使呼吸平稳、血压下降以及提高人体免疫力。因此,一旦森林减少,空气质量也会急剧下降,影响人体健康。
森林减少的问题如今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国外科学家也为此感到担忧。但在我国森林覆盖率却较以往有所升高,蒋高明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国家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的政策,以及近年来越多越来农民开始进城务工,对耕地的需求降低。但不能忽视的是,虽然我国森林数量较高,质量却有待提高。出于经济效益的考量,我国不少人造林物种相对单一,食物链较短,难以形成健全的食物网,以至于森林系统的稳定性差,一旦有外来物种入侵,就很容易遭到破坏,且难以自行恢复。为此专家建议:
1.增加森林物种多样性。在保护森林、增加林土面积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增加本地物种的多样性,比如植树造林时所选树木的种类尽可能丰富一些,避免物种单一。对于森林中的植被、动物也要保护,禁止捕猎以及过度采摘。
2.保护珍稀物种,严禁砍伐。我国现有的木本植物中,有一些由于生存条件要求苛刻,或是因为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而被砍伐、破坏,以至于现存数量较少,并且难以恢复,比如红豆杉、紫衫、楠木、黄花梨、桫椤等,针对此类珍惜物种一定要加强保护。
3.不食来源不明的野味儿。生活中,人们不要随意食用森林中的植物或野味。通常森林中的动植物在生活中较为少见,人们对其知之甚少,一旦食用很可能会感染病菌或中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10444.html

上一篇:面粉加工提走麦胚为那般?
下一篇:《科技导报》专刊浑善达克沙地生态恢复十年有感
收藏 IP: 122.6.183.*| 热度|

3 信忠保 范振英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