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笔者应邀在国家农业图书馆《乡村振兴大讲堂》做首场讲座

已有 2373 次阅读 2019-5-26 08:19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乡村振兴, 讲堂, 生态农业, 国家农业图书馆

国家农业图书馆主办的《乡村振兴大讲堂》正式开讲

本文链接:http://www.sohu.com/a/316284568_100111092

2019年5月23日,由国家农业图书馆主办的《乡村振兴大讲堂》在北京正式开讲并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党委和国家农业图书馆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读书活动之一,也是响应和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大讲堂的宗旨就是:集百家之良言,荟八方之英才。教育为本,科技兴业,文化塑魂。助力乡村振兴,共筑美好生活!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继芳出席了开讲仪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繁荣与富强,农业是根本!只有以农为本,才能国富民安,发展绵长;只有乡村振兴,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世界新格局的新时代,实现乡村振兴,更是我们每一位农业科研工作者的新使命。他希望国家农业图书馆能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农科人的提出 “三个面向”、“两个一流”总体要求,积极主动地谋划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为早日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首期讲堂设定主题《世界新格局下的中国农业——从生态绿色发展说开去》,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蒋高明研究员,就这一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开篇讲座。

蒋老师的讲座分为五大部分内容:1.人类农业模式;2.工业化农业及其问题;3.高效生态农业特点;4.乡村振兴从哪里入手;5.弘毅生态农场案例。

蒋老师在讲座中指出,中国新一轮经济转型或将从乡村振兴开始。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切实解决好农民的就业问题,同时还要重视生态农业,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围绕生态农业振兴乡村经济,优美的生态环境不仅是乡村的软实力,更是硬实力。在讲座的最后,蒋老师就乡村振兴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如:在家门口就业是硬道理;生态农业是重要抓手;乡村必须美丽才能够留得住人等等。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杜东彦邀请蒋高明老师和刘继芳书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刘堃进行了精彩对话并回答了观众朋友的相关问题。

北京丝路文化发展协会、北京丝路田园文化交流基地、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海淀教育改革研究会、北京亚德恒通国际文化发展中心、北京恒智兴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作为《乡村振兴大讲堂》协办单位,给与了讲座大力支持,腾讯三农和全景云畅乐对讲座进行了网络直播。北京丝路文化发展协会副会长、诗人杜东彦女士亲自担纲主持,确保了首场讲座在很短的一周时间筹办成功,节目质量达到了专业级水准,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特邀互动嘉宾,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党支部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第五党支部成员以及农业相关单位代表、乡镇园区基地代表等参加了会议,这也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党委支部共建活动的一次创新,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期待这样的讲座持续下去,越来越精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81189.html

上一篇:说说环境与食物中的微塑料
下一篇:笔者12年前的呼吁引起了央视焦点访谈关注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