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关于物理+生物防虫,我们的实验与建议

已有 5897 次阅读 2019-4-23 10:02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虫害防治, 害虫, 农药

 

关于物理+生物防虫,我们的实验与建议

蒋高明

 

本文节选自《乡村振兴:选择与实践》,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

 

高频紫外诱虫灯通过引诱成虫扑灯,高压电网触杀,使害虫落入灯下专用接虫袋中并及时收取害虫,达到灭杀害虫的目的。诱虫灯可诱杀小菜蛾、甜菜夜蛾、白飞虱、斜纹夜蛾、银纹夜蛾、天蛾、稻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稻二化螟、稻三化螟、叶蝉、棉铃虫、烟青虫、红铃虫、盲蝽蟓、造桥虫、蝼蛄、金龟子、玉米螟、谷子钻心虫、大豆食心虫、豆天蛾、吸果夜蛾、桃蛀螟、天蛾、松毛虫、灯蛾、松天牛、杨树白蛾、卷叶蛾、大青叶蝉、米蛾、药材甲、黑粉虫、麦蛾、地老虎等。

 

农田害虫天敌包括捕食性天敌和寄生性天敌。捕食性天敌昆虫的种类很多,涉及19个目、120多个种,其中,蜻蜓目、螳螂目和脉翅目的全部种类(共33科)均具捕食性。寄生性天敌昆虫涉及膜翅目、双翅目、捻翅目、鞘翅目及鳞翅目等5个目,分属于98个科。此外,还包括除昆虫以外的其它捕食性天敌和寄生性天敌,如蜘蛛、捕食螨、寄生螨、线虫、益鸟、两栖类、兽类及鱼类等。

 

我们以小麦-玉米农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对比诱虫灯控虫区和常规化防区防治效果;诱虫灯控虫区分三个处理,处理1:不施农药;处理2:在小麦开花前和玉米大喇叭口期分别防治一遍害虫;处理3:在小麦播种耕地时防治一遍地下害虫,小麦开花前和玉米大喇叭口期分别防治一遍害虫;常规化防区为处理4:常规防治害虫(小麦播种耕地时防治一遍地下害虫,小麦开花前、小麦开花后、玉米苗期、玉米大喇叭口期分别防治一遍害虫)。

 

我们于201356日在挂灯区悬挂12盏普通杀虫灯和10盏太阳能杀虫灯,于次日早晨6-7点收集害虫,至20131023日结束。平均每盏灯年捕获害虫1499.1 g,其中蛾类7045头,重357.4 g,占总重的23.84%;金龟甲类862头,重344.5 g,占总重的22.98%;蝼蛄类544头,重287.2 g,占总重的19.16%

 

高频紫外诱虫灯的防虫效果显著,害虫捕获量从2009年的4.5 kg/d下降到2013年的0.02 kg/d;每盏灯年捕获量从33.8 kg下降到 2.4 kg。害虫还存在,但基本不对庄稼构成产量威胁。其科学原理在于,害虫都是有性繁殖的,交配后的雌虫无法回到地里产卵,这样害虫从卵这个阶段就控制了。并且,我们的做法是在惊蛰时就开始让诱虫灯工作,每天除下雨自动关灯外,生长季节天天捕捉,害虫几乎无构成大种群的能力。并且停止农药后,益虫(夜间不活动或少活动)益鸟(夜间不活动)数量增加,残余的害虫又成为益虫益鸟的食物,如此物理+生物的立体防治,就构成了无虫害的农田生态环境,不用农药也不会对产量构成威胁。

 

为了明确诱虫灯的控虫范围,我们以金龟甲为研究对象,在距诱虫灯不同距离处,释放用不同颜色标记的金龟甲。可以看出,距离诱虫灯70米处的金龟甲依然能够被诱虫灯捕获,但是在距离诱虫灯45米以内捕捉到的金龟甲占70米以内捕捉到的金龟甲数量的84.6%,故初步确定诱虫灯捕捉半径为45米,控虫面积约为10亩。但由于释放个数和重复次数较少,距离设置间隔太大,诱虫灯的控制范围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在诱虫灯控虫区,无农药处理与有农药处理的小麦产量差异显著,但玉米产量不显著,小麦和玉米周年产量均达到1吨。说明在利用诱虫灯控虫的前提下,只需要对小麦蚜虫进行防治即可,防治地下害虫和玉米害虫对产量的贡献不大。我们还发现,施2遍农药处理比施3遍农药处理的周年产量少4.03千克,小麦和玉米都按2.0/千克算,合计8.06元,但施2遍农药处理比施3遍农药处理产生的费用少15元,而且农药用量少37.6%。因此,防治1遍小麦蚜虫,并在玉米大喇叭口期防治1遍害虫更加合算。同时施2遍农药处理的周年产量与常规化防处理的周年产量相差不大,甚至高于常规管理,但农药用量减少55.4%。这很可能是减少农药的使用,使农田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有利于作物的生长。能否进一步减少农药用量,比如只在小麦季防治1遍害虫,而在玉米季仅利用诱虫灯,并保证达到吨粮田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追踪。

 

鉴于我们在农田一线研究发现,利用物理+生物方法,完全不用农药是能够控制害虫的,对产量没有形成影响。为此,我们特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第一,由国家出资,提供诱虫灯及电线,创立农村基本农田生态系统无虫害环境。今后农民种地不用担心虫害,虫害由国家专业人员统一防治。以中等规模农村1000亩地为例,仅需要100盏诱虫灯,100个支架,电线8000米,诱虫灯350/盏,支架100/个,电线2/米,共计61000元。诱虫灯安装由所在村庄和电工完成,所涉及的少量费用可由所在村配套支付。建议国家在进行水利、道路等农田基本建设时,将害虫防治统一考虑在内。

 

第二,成立防治农田害虫的企业,管理几个或者十几个村庄。每500亩安排一个人,或由村组织专门人员,按时收取诱虫灯捕捉的害虫。由公司或者村发放工资,国家提供少量运转费。同时可收取农民害虫防治费10-15//年,作为公司的利润。国家对害虫防治的专项经费直接给防虫公司,公司成员可由农民组成。

 

第三,充分发挥各级植保站的功能。植保站工作人员应常去田间地头,及时了解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帮助农民防治病虫害,减少农药使用。植保站人员工资由国家支付,除非常必要的收费外,禁止植保站向农民收取服务费。

 

第四,国家设立对农田生态系统方面研究的专项研究资金。鼓励科学家走到一线农田,不要求他们急功近利发文章,以防虫效果为考核目标,不以文章为考核标准。杜绝从事植保的科学家从事贩卖农药的活动,减少乃至杜绝农药污染,从而保证中国农田始终处于生态健康的状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75024.html

上一篇:不用农药能治害虫吗?
下一篇:旧文重发:硬性规定研究生发表论文不可取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4 黄永义 韩玉芬 周忠浩 蔡志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