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笔者参与撰写的《生态文明关键词》首发式在京举行

已有 2231 次阅读 2018-12-20 18:29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文明, 关键词, 发布会

2018年12月13日,《生态文明关键词》在林业出版社召开新闻发布会,笔者参与了本书撰写,同时参加的新书发布会,并在会上做了发言。


本文链接:http://www.forestry.gov.cn/lycb/1921/20181219/112304217578447.html


“生态文明建设文库”专家研讨会暨《生态文明关键词》首发式在京举行

2018-12-14 15:39 来源: 人民论坛网

民论坛网北京讯(刘让兴)由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任总主编的“生态文明建设文库”专家研讨会暨《生态文明关键词》首发式,12月13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由中国林业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刘东黎编审主持,并介绍了“生态文明建设文库”的编撰出版计划,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生态文明关键词》主编黎祖交教授介绍了《生态文明关键词》的编撰出版背景,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受陈宗兴会长委托到会祝贺并致辞。李庆瑞首先代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对中国林业出版社组织权威专家编写“生态文明建设文库”给予高度赞扬,对《生态文明关键词》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围绕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中的重点、热点问题,中国林业出版社组织权威专家编写“生态文明建设文库”,这是生态文明研究和出版领域的一项重要工程。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应邀担任“生态文明建设文库”总主编,并批示“按照十九大精神,与出版社共同努力,保证出版质量”。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将按照陈宗兴会长的指示,积极配合出版社高质量完成“文库”编辑出版工作。李庆瑞特别指出,目前“生态文明建设文库”的编辑出版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今天首发的由我会常务理事黎祖交教授主编的《生态文明关键词》聚焦生态文明理论和实践的重点问题,深入解读党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称得上是一部系统介绍生态文明相关知识的“准工具书”。陈宗兴会长还亲自为此书撰写了序言,充分肯定了此书出版的重要意义。建议出版社和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的读者看到这部力作,特别是要努力让此书成为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必备读物。   

获悉,“生态文明建设文库”将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组织编写,由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教授担任总主编。“文库”共分理论研究、建设实践和知识普及三大部分,计划在2019~2020年出版30个分册,期间可根据情况适当增减。“文库”各分册的撰稿人均为国内长期从事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与建设实践、有突出成就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管理者,其中既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等院校的知名教授,也有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

《生态文明关键词》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原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黎祖交教授任主编。全书共收录251个关键词,分为12个分篇。各分篇主编和主要撰稿人依次为: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蒋高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余谋昌,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风,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廖福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德胜,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原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黎祖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春霞,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郇庆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建军,南京晓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国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云飞。《生态文明关键词》正文后面设有“附录:相关生态学名词解释”。正文和附录均附有“索引”,很方便读者查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52653.html

上一篇:有机耕作模式可将农田碳排放逆转为碳吸收
下一篇:笔者撰写的《生态农场纪实》入选40年400科学普及书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1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