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浅论心脏病与食物的关系

已有 3717 次阅读 2018-10-13 19:46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心脏病, 食物, 反式脂肪酸, 生态农业

 

浅论心脏病与食物的关系

蒋高明

 

一、心脏病起因

 

心脏是所有哺乳动物最核心的器官,人属于灵长目人科哺乳动物,心脏对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心脏主要功能是为血液流动提供动力,所起的作用相当于输送血液的泵站,不断把血液运行至身体各个部位。人的心脏位于胸腔中部偏左下方,体积约相当于一个拳头大小,重量约250克,然而就是这小小的心脏保证了人体成活。成年人每分钟心跳70-80次,在60100/分之间都属正常。孩子比大人心脏要跳得快,新生儿每分钟可以跳到150次。心脏每天平均跳10万次,泵送约2000加仑(约9092升)血液往返体内。平均来说,如果一个人活100岁,那么,他的心跳次数加起来总共可达40亿次左右。 由此可见,如果心脏跳动不正常,或者心脏出了问题,那就就等于得了很严重的疾病。根据有关数据,美国每年有超过6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这是该国男性和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我国每年有约250万不同类型的心脏病人,以心肌梗为主。

 

心脏病就是一类比较常见的循环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由心脏、血管和调节血液循环的神经体液组织构成。循环系统疾病也称为心血管病,包括上述所有组织器官的疾病,在内科疾病中属常见病,其中以心脏病最为多见。先天性心脏病可能与母亲在怀孕早期疾病或服用的药物有关,或与遗传因素有关。除了遗传因素外,大部分心脏病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抽烟与糖尿病  两者可导致血管硬化狭窄, 使血流受阻, 易使心肌缺氧而受损,造成冠状动脉心脏病。吸烟人士比普通人的机会多2.5倍,香烟中尼古丁或烟草化学物质会损害心脏血管。如血管出现裂痕,胆固醇便会积聚起来。女性糖尿病患者得心脏病的概率比一般人多100%,男性则多50%

高血压  动脉性高血压导致左心室肥大;肺高压症导致右心室肥大。血压高会使血管收缩,血压高的人比常人患心脏病概率高2.5倍。胆固醇过高,患心脏疾病概率比普通人多3倍,这是因为体内过多的胆固醇会积聚在血管内,使血管日渐狭窄,妨碍血液流通。高血压还引起动脉瘤,以及其它免役机能异常的血管病变等。

慢性风湿  风湿热感染后,心脏瓣膜逐渐病变,导致心脏工作异常而出现心脏病。

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  环境污染等造成慢性气管炎或肺气肿,可导致肺动脉高血压症,使得右心室肥大或衰竭。

荷尔蒙异常  新陈代谢或荷尔蒙异常的心肌变化等可导致心肌病,有时酗酒,药物亦导致心肌变化。

心脏肿瘤  大多为良性肿瘤,以黏液瘤为最常见,原发性心脏恶性肿瘤很少见。

过分肥胖  因为肥胖引致血压高,血脂肪过高,糖尿病,而这些疾病又会诱发心脏病。食物与肥胖有很大的关系。关于这个问题,笔者已有专文论述。 

生活紧张  神经紧张令心律失常,内分泌失调,影响心跳,刺激心脏病发。

 

二、心脏病症状

 

耳鸣  心脏病人,特别是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都可能不同程度地出现耳鸣现象,这是因为内耳微细血管变化比较敏感。心血管动力学上出现异常尚未引起全身反应时,耳内可以得到先兆信息。

打鼾  胖人打鼾多,他们当中不乏有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人。长期持续打鼾者患心脏病、中风的人数远高于正常人。睡眠打鼾是心脏仍处于工作状态的表示,是心脏病的警报信号,应作为诊断心脏病的依据之一。

肩痛  不少心脏病人也常有肩痛现象,特别是左肩、左手臂酸痛,为阵发性,并与气候无关。据有关资料表明,冠心病人肩痛者约占病人总数的65%左右,这与血液流体动力学及神经走向有关。因此,中老年人发生肩痛,特别是左肩疼痛尤烈者,应留意自己的心脏状况。

胸痛 心脏病患者表现的胸痛,多在劳动或者运动之后,多发于胸骨后,常放射至左肩、左臂。疼痛时有一种胸部紧缩样感觉,持续2-3分钟,一般停止活动或舌下含硝酸甘油可终止;有些心脏神经官能症者也有胸痛,多数位于左前胸乳部或乳下,刺痛较短暂;某些心脏病可以表现为胸痛,但胸痛并不代表就是心脏病,只是一个症状而已,且非常多见,任何因素如炎症、血管疾病、外伤、肿瘤等只要使支配胸部的感觉神经受到刺激,在临床上就会表现为胸痛。

呼吸困难    心脏病人胸闷,呼吸困难多与肺郁血有关,故常发生在夜间、卧位时,坐位时减轻,为阵发性。活动与上楼也可发生。     

水肿    心脏负荷过重致静脉回流受阻,远端血管充血发生水肿,也是心脏病人常见症状。除心衰外,轻微水肿往往也是先兆症状。凡中年人有浮肿,都应及早求医。

三、可能诱发心脏病的食物

心脏是人体内运输血液的泵站,流动的血液将养分和氧气输送到人体所需的部位。那么血液中的养分那里来呢?显然来自食物,因此食物是与心脏健康有重要联系的。现代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公元460~370)有句名言:让食物成为你的药,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心脏健康。饮食对于心脏健康非常重要,世界上没有接触西方生活方式的地方,吃自然食物,远离加工食物的地方,心脏病发生概率就很低。没有一种食物可以挽救你的生命,也没有一种食物吃下去立即要命,关键看你吃下去的是什么东西,含有什么样的化学成分。偶尔吃一块蛋糕不会出事,但长期以含有反氏脂肪酸的蛋糕为主食,患心脏病的概率就会增大。一般认为,长期食用下列食物被认为可引发心脏病:

培根、香肠和其他加工肉类  不健康心脏健康可能与长期食用热狗、香肠、培根、火腿有关,世界卫生组织已经确定食用加工过的肉类易导致癌症。

薯片和其他零食  医生建议,远离你在自动售货机上可能遇到的咸味、酥脆的碳水薯片类零食。大自然为我们提供了能够吃的很多食物,包括零食,然而我们却舍本求末。商家生产的那些简单、便携的加工食物,有增大心脏负担的作用。此类食物还包括产生腹气的番薯加工食品、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等。

甜点  冰淇淋和糖果等甜点容易诱发肥胖,而肥胖与心脏病关系密切。保持合理的体重,需少吃甜点类食物;相反,以甜点为主食,患心脏病概率大幅度提高。

蛋白质太多  美国心脏协会警告说,额外的蛋白质通常来自饱和脂肪含量高的肉类,这可能会增加低密度脂蛋白或坏胆固醇,增加心脏负担。

洋快餐  有些洋快餐连锁店提供了便捷的食物,但大多数汉堡和鸡肉快餐店食物含有高热量、高糖、高脂肪,这对于心脏健康不利。即使是没有油炸的物品,洋快餐也以工厂化快速生长的动物或植物材料为主。

能量饮料  含有添加的糖和咖啡因,可能引起高血压或心律失常等问题。每天适量喝茶或咖啡是非常健康的,但如果加入糖、生奶油、焦糖和其他配料,就会增加卡路里。咖啡、浓红茶、碳酸饮料等对于心脏病人是不利的。

摄入过多的盐  在主餐中,一个人获得的盐量可能是能够控制的,但加工食物中添加的盐可能会被忽视:谷物、三明治、泡菜或鸡胸肉,为保持多汁和湿润,往往添加了额外的盐。高钠饮食会增高血压,因此心脏病人要远离盐渍食品,如咸菜类、咸鱼籽、糖酱油煮的菜、酱菜类等。

椰子油、脂肪与反式脂肪酸  椰子油含有比猪油更多的饱和脂肪,在一些研究中,它用于诱导动脉粥样硬化,相当于管道中出现了污泥。脂肪多的食品还包括牛、猪的五花肉、排骨肉、无鳞鱼、香肠、动物油、生猪油、熏肉、油渍沙丁鱼等。关于反式脂肪酸与心脏病的关系,19933月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卫勒在著名医学刊物《柳叶刀》发表题为《反式脂防酸摄入与心脏病危险性之间的关系》研究报告。该研究历时8年,受试人是85095名没有冠心病、中风,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脂症的女护士,研究日常饮食中反式脂肪酸(主要来源于人造奶油和起酥油)的摄入与心脏病危险性的关系。结果表明,反式脂肪酸能增加血清低密度脂蛋白数量,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数量,从而攻变二者比例,增大冠心病发病率。其结伦是,反式脂肪酸可能比饱和脂肪酸更易引发心脏病。目前,欧盟等国家开始禁止在食物中添加反式脂肪酸。

其它食物  纤维硬的蔬菜如竹笋等,刺激性强的蔬菜如香辛蔬菜、如荠菜、葱、香菜类、香辛料如辣椒、芥末、咖喱粉等等,过多食用都会增加心脏健康风险。

综合以上因素,从心脏健康的角度,建议下面的“三少吃”:

少食 就是限制进食的数量和种类。心脏病人多半体重超重,因此应有意识地控制每日热量摄取量,减轻体重。建议每次进食不宜过饱,以免加重胃肠负担,引发心脏病发作。此外还应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过凉过热的食物,以减轻胃肠刺激。

少脂 就是尽量少食用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如油类、肥肉类食品,动物内脏等。过多的脂肪可以造成肥胖、高血脂,长期高血脂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因此,要控制脂肪的摄入量。胆固醇含量多少直接影响人体健康,过高会发生冠心病、脂肪肝、高脂血症等病,应适当加以控制。在饮食方面,应避免动物性食品,少吃肥肉、奶油、黄油等脂肪类食物,少吃动物肝脏、脑、鱼子、墨斗鱼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应多选用豆类食品,因黄豆中含有卵磷脂及无机盐,对防治冠心病十分有利。

少盐 吃盐过多,会导致钠水潴留,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脏负担,对预防心脏病不利,因此每日食盐量最好不要超过6克。

四、心脏病人能吃什么?

 

从食物性质和功能来看,下列食物适合心脏病人:

山楂  黄酮类与三萜类物质为最主要的降压功臣,能够防治心血管疾病,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有益。

无花果  所含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对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肥胖、心脏病等人群有保健作用。

金桔 含维生素P,对维护心血管功能,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压等疾病有一定的作用,可作为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人群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食疗之品。

 含有多种B族维生素,能保护心脏,减轻疲劳,增强心肌活力,对心脏病患者有很好食疗作用。

苹果  含有大量苹果酸和果胶,具有阻止胆酸被重新吸收、调节血压、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从而降低心脏病风险。

蒜苔  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结合胆酸和胆固醇的作用,可加快胆固醇的代谢,不仅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还能防止血栓和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等级性疾病人群可常食。

佛手瓜  其提取物可以显著增加心脏冠脉流量和提高其耐缺氧能力,对心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经常吃佛手瓜可利尿排钠,有扩张血管、降压之功能,是心脏病人群很好的保健蔬菜。

南瓜  含有大量果胶,可在肠道内延缓对脂肪的吸收,并能黏合过剩胆固醇,从而降低血液胆固醇含量,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心脏病风险。

紫菜  所含的多糖具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显著降低进血清胆固醇的总含量,对心肌收缩力有增强作用,心脏病人可以常吃。

茼蒿  具有四种药效成分,可以强化心脏,茼蒿中含有新鲜且为深绿色的色素,叶绿素具有去除胆固醇、降低血压的功效,尤其适合心脏病伴有高血压的人食用。

11)牛肉  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牛肉中含有相对比较丰富的辅酶Q10,能增加心脏细胞的供氧,改善心脏病,气血虚弱型的心脏病人可以吃些牛肉补养。

12)鳙鱼  属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鱼类,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高血脂、心脏病、高血压等人群经常吃鳙鱼,既可补充蛋白质,又可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13)金枪鱼  含有大量肌红蛋白和细胞色素等,脂肪酸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的功效,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理想食物。

14)乌骨鸡  所含蛋白质、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比普通鸡高,而脂肪、胆固醇的含量比普通鸡低,可以提高身体的生理机能和免疫力,是慢性疾病人群很好的补品,尤其适合体质虚弱的心脏病人。

15)海参  含有酸性粘多糖和赖氨酸,具有提高免疫力、抗衰、降低血脂、血粘度的效果,适合体弱气虚的心脏病。

16)芝麻  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有对抗动脉粥样硬化,改善心脑血管功能的作用。

17)豆腐  在健脑的同时,还能抑制胆固醇的摄入。大豆蛋白显著降低血浆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不仅可以预防结肠癌,还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不过豆腐要选择传统办法生产的,心脏病人尽量不用食用葡萄糖酸内脂做凝固剂的豆腐。前者每斤黄豆出2斤左右豆腐,有豆腐渣;后者可出5-6斤,没有豆腐渣。

18)豆浆  含有卵磷脂和可溶性纤维素,有助于减少体内的胆固醇,心脏病人可多饮。

19)糙米  含有大量纤维素,能与胆汁中胆固醇结合,促进胆固醇的排出,预防动脉硬化;糙米中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含量较高,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糙米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脏的作用。

20)紫薯  富含硒和黏液蛋白,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清除体内自由基,预防癌症、心脏病、过早衰老和关节炎,减少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生。

对心脏病人来讲,建议下面的三多吃

多补充膳食纤维素 膳食纤维素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物质,但它能促进胆酸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胆固醇在体内生成,有利于冠心病的防治。纤维素主要存在于蔬菜中,以竹笋、梅干菜、芹菜、韭菜为代表,粮食作物中以黄豆、燕麦含量较多。每天纤维素应吃15~30克左右,才能满足需要。据国外报道,如每天摄入26克纤维素,就可降低女性患心脏病的危险,同时心肌梗塞的危险也相对降低。

多补充维生素 丰富的维生素有助于心脏健康。如维生素C能改善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的完整性,还能促进胆固醇生成胆酸,从而降低血中有害的胆固醇。维生素E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能阻止不饱和脂肪酸发生过氧化,保护心肌,预防血栓。维生素P(即尼克酸、烟酸)能扩张末梢血管,防止血栓形成,还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绿叶蔬菜中富含维生素C;肉类、谷物、花生、酵母中富含维生素P;油脂、豆类、蔬菜中富含维生素E

多补充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数量不多,但作用很大,心脏病人同样离不开。硒能保护心脏,防止病毒感染,是心脏的守护神。铬能强化胰岛细胞,预防糖尿病,还能抑制胆固醇吸收,从而减缓或阻止冠心病的发生、发展。此外,钙、镁、钾、碘等矿物元素也对保护心脏有益。

五、科学预防心脏病


中医认为:心主血,肺主力是说心与肺是胸腔中相邻的两个器官,心在前肺在后,心脏负责推进血液的运动,肺主呼吸。心脏消耗的氧气全部来源于肺,肺出问题直接导致心脏病。中医认为心肺同源这是心肺同治的理论源泉。心脏本身耗氧占整个人体的20%左右,若肺部出现病变,最先缺氧的就是心脏。如果长期轻度缺氧,会使心肌收缩增强,心率加快引发冠心病,严重缺氧时血压、心率均下降,导致心肌坏死,心力主衰竭,甚至心脏骤停。如果肺没有问题,合理饮食(参见上面介绍的合理食物)、适当减肥等,都可在早期预防心脏病发生。医生的具体建议如下:

减肥  肥胖者患心脏病的比例远远高于正常体重的人,特别是苹果形身材(腰臀肥胖)的人更危险。只要老人减肥3-5公斤,心脏状况就会有很大改善。同时,专家告诫较胖的老人,不要指望自己一下子变成超级模特,要通过平衡饮食和锻炼逐渐达到减肥的目的。

少吃蛋黄  一个普通大小的蛋黄约含胆固醇200毫克。老人胆固醇较高的话,一周最多只能吃两个蛋黄。

多运动  每天适度运动20分钟,可使患心脏病的几率减少30%,快走的效果最好。

戒烟  吸烟者患心脏病的比例是不吸烟者的两倍。研究发现,戒烟2—3年后,患心脏病的风险就会降至与不吸烟者一样的水平。

注意饮食  平时生活中坚持吃低脂肪食品,如瘦肉和低脂乳制品等。

适量饮酒  1周喝3-9杯酒为适量,对心脏有好处。但要注意别贪杯,因为饮酒过度会引发心脏病。

当心糖尿病  有糖尿病的人患心脏病的比例是其他人的4倍。因此,老人要定期体检,对糖尿病早发现,早治疗

控制情绪  脾气暴躁,遇到突发事件不能控制自己,也容易诱发心脏病。

 

六、结语

 

心脏病也是一种与食物高度相关的现代病,合理饮食、控制情绪,可从源头预防心脏病发生。对于心脏病患者,平时注意饮食也是能够调养的。当然,严重的心脏病还需要到专业医院治疗。从专业角度,笔者建议,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恢复食物的本来面目,告别食物链中的各种农药残留、激素、重金属、塑化剂、荧光剂、反式脂肪酸、各种化学防腐剂等等,这对于国内外的心脏病人来说,或许是一个福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40662.html

上一篇: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下一篇:高效生态农业与新“八字宪法”
收藏 IP: 113.127.81.*|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