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中国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调研弘毅生态农场

已有 3026 次阅读 2018-7-23 12:07 |个人分类:教书育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农业大学, 弘毅生态农场, 社会实践, 考察, 生态农业

 

中国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调研弘毅生态农场

谷仙

 

2018715日至21日,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考察团,在弘毅生态农场和所在地蒋家庄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活动。

中国农业大学大学生“赴山东省蒋家庄·以弘毅生态农场为核心的产业结构调研”考察团一行共9人,分别为葛闫、张灵箫、陈思宇、张雨、刘皓秋、田梦、王佳慧、丁天宇、窦志扬,考察团长为葛闫。成员来自中国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大一、大二、大三的学生,包括生态学、土地管理、土壤与水科学等专业的大学生。

在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中,弘毅生态农场工作人员就生态养殖、农作物和蔬菜病虫草害生态管理技术、养分管理技术、“六不用”(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人工合成激素与转基因种子)蔬菜园、苹果园、葡萄园、大田作物区病虫草害生态管理技术、弘毅“六不用小院”生产模式以及弘毅“六不用平台+农户”销售模式等进行了现场介绍。调研期间,学生们还深入蒋家庄村,与六不用合作农户进入深入交流,对当前农村面临主要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弘毅生态农场设计者蒋高明博士,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向同学们现场讲读了“弘毅六不用”模式,及其所蕴含的生态学机理。座谈中,蒋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通过调研,中国农大学子们对作物养分管理、病虫害生物防治、农业生物多样性管理、农田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

实践团大学生年轻充满活力,对于当前农业面临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有学生提出:“当我们的父辈都已老去,中国的农田谁来种?中国最大的危机其实是粮食危机”这样深刻的看法。弘毅生态农场办公室主任战丽杰负责接待安排工作,副总经理蒋建金向考察团提供了田野与入户调查帮助;在弘毅生态农场开展研究工作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岑宇、谷仙,硕士生徐子雯、原寒一同参与了学术研讨。

(谷仙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驻弘毅生态农场科研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25509.html

上一篇:谈谈养殖业的抗生素、激素与重金属污染问题
下一篇:生物固氮潜力大人类正在破坏氮平衡
收藏 IP: 122.6.148.*|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