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材生态种植专家现场考察弘毅生态农场

已有 4035 次阅读 2018-5-14 06:35 |个人分类:精神历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草药生态种植, 生态农业, 弘毅生态农场, 专家考察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材生态种植专家现场考察弘毅生态农场

战丽杰

 

2018513日,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国家重大专项首席专家郭兰萍研究员、中药资源中心王升、蒋静怡博士,济南大学副教授周洁,临沂大学药学院辛化伟教授一行,专程考察弘毅生态农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蒋高明博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程师吴光磊博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郭立月博士、弘毅生态农场办公室主任战丽杰、弘毅生态农场副总经理蒋建金等接待了各位来宾。

考察中,弘毅生态农场科研人员就生态养殖、农作物和蔬菜病虫草害生态管理技术、养分管理技术、“六不用”(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人工合成激素与转基因种子)蔬菜园、苹果园、葡萄园、大田作物区病虫草害生态管理技术、弘毅“六不用小院”生产模式以及弘毅“六不用平台+农户”销售模式等进行了现场介绍。

座谈中,郭兰萍副主任认为中医学与生态学之间有很多极其相似的地方,并提出了“中药资源生态学”的概念,并在国内最早倡导开展中药生态农业种植。作为“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首席科学家,她主持了2017年“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大专项。

郭兰萍副主任一行与蒋高明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就中国的农业以及中药产业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的方向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澄清了社会上强加在生态农业的“产量低”、不能满足粮食需求”、“倒退”、“回到原始社会”等不实之词,相反,生态农业在大粮食供应、环境保护、健康与生殖保障、种质资源保护、社会和谐等具有强大的威力。郭主任对蒋高明科研团队在农村一线连续进行的12年长期定位实验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

郭兰萍研究员为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调查及区划重点研究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药用植物重点学科带头人,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动态监测组副组长。

 

(战丽杰为弘毅生态农场办公室主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13851.html

上一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英对照)连载之三十五:国土开发制度
下一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英对照)连载之四十:环境税费制度
收藏 IP: 144.255.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