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推荐一种新型的湿地农业模式:莲鱼共生系统

已有 4121 次阅读 2018-4-3 18:28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莲鱼共生, 水生生态系统, 合阳, 生态农业

 

推荐一种新型的湿地农业模式:莲鱼共生系统

原创 蒋高明博士 2018-02-07 10:01:53

蒋高明

理论上讲,地球上任何光合产物及其衍生物,只要有了种子、孢子卵或动物繁殖体,都可以转变为人类所需要的食物,而告别目前人类为生产食物所发明的上万种有害化学物质。这一理论的成果就是生态农业,生态农业是高效的,可带动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湿地是人类食物来源的重要系统之一。鱼莲共生体系是利用挺水植物的荷花与淡水鱼类,所创建的半野生水生生态系统。莲在这个系统中,可收获莲子、莲藕、淡水鱼、虾、泥鳅等食物。炎热的夏季,鱼可在莲藕叶下活动;水温过高可在深水区活动,鱼活动不受限制。鱼以莲藕池的草和浮游生物为食,氧气充足,饵料安全,从源头减少鱼疾病发生,避免向池塘中投放杀菌剂等农药。鱼经常活动可防止莲藕地的菌类生存,并吃掉莲藕地的严重草害浮萍草,增加莲藕光合作用,并为鱼儿提供氧气;鱼的粪便可以肥田,疏松土壤,减少病害,增加莲藕产量,提高莲藕品质。

开展生态鱼莲混养,不使用任何农药和化肥,不用除草剂和激素,仅施入有机肥或秸秆、荷叶等天然有机物,所生产出的食材就是符合“六不用”标准的生态鱼、生态莲。经初步计算,鱼莲混养莲藕亩经济效益,以普通食物价格计算产可以提高20%以上,如以有机价格计,可增效300%以上。

下面媒体报道的是,本科研团队与陕西省合阳县农科技局合作研发的一种新型湿地农业模式:莲鱼共生系统。相关视频请在本头条号查找阅读。

合阳:生态养殖增效益

孙欢

• 2天前阅读(1134)实时渭南

渭南青年网(通讯员 赵文生)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创新与发展,为了多渠道、多形式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发挥生态农业的显著成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以生态农业高新技术为支撑,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力军,围绕合阳特色主导产业,举生态农业旗帜、打生态农业品牌、走无公害、绿色、有机生态农业发展之路,采用鱼莲混养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为建设生态、美丽、富裕合阳提供有力保障。

推荐一种新型的湿地农业模式:莲鱼共生系统

2015年以来,合阳县农科局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多次进行工作对接,通过试验示范、外出考察、大胆创新发展鱼莲混养。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蒋高明研究员带领团队建立基地,集中研讨,以提高农作物产量和水产养殖为己任,确立鱼莲混养发展的新课题,2016年与合阳县莘源水产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200多亩。

推荐一种新型的湿地农业模式:莲鱼共生系统

鱼莲混养的方法把莲藕地最低的地方挖上1.5m深的水沟,宽不低于3m,每块藕地与深水大渠相通,地面水不能低于30cm最深处1.8m左右,水温高鱼可在莲藕叶下活动,水温过高可在深水区活动,鱼活动不受限制,还可以吃莲藕池的草和浮游生物;鱼经常活动可防止莲藕地的菌类生存,并吃掉莲藕地的严重草害浮萍草,增加莲藕的光合作用,鱼的粪便可以肥田,疏松土壤增加氧气,减少病害,增加莲藕的产量,提高莲藕的品质;开展生态鱼莲混养,就是莲藕地里不用任何农药,人工机械无创伤,对光合作用好,养分全面、少施或不施化肥,生产出的产品就是生态鱼、生态莲。鱼莲混养的莲藕亩产可以提高20%,如果按2500斤产,亩增收500斤莲藕,每斤就利润0.8元计算,亩可增收400元。亩最少用工50元,农药20元,就鱼莲混养一项一亩地年可增加收入720元,六十亩地年多收入43000余元。

鱼莲混养模式在合阳县农科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和莘源水产专业合作社的通力推广下,在洽川湿地上逐步兴起,同时又开始发展稻田养鱼,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农业和观光旅游创出一条新路。2018年,合阳县农科局结合发展现状,为精准扶贫、带动脱贫明晰帮扶思路,创新扶贫新模式,探索利益链接新机制,制定切实可行脱贫措施,由莘源水产专业合作社引领,湿地种养殖(植)户全部实施鱼莲混养,并吸纳贫困户46户发展,提高贫困户收入,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不返贫。

渭南青年网原创,作者:孙欢,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wnyouth.cn/12035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07244.html

上一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英对照)连载之十六:石漠化治理
下一篇:不用农药能控制害虫吗?我们进行12年的实验证明完全能
收藏 IP: 123.170.190.*| 热度|

1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