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农民能吃得起“六不用”的食物吗?

已有 2507 次阅读 2018-2-18 10:12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六不用, 食材, 农户, 调查, 生态农业

农民能吃得起六不用的食物吗?

蒋高明

农民能不能吃上“六不用”的食品呢?在没有听说过我们的技术之前,村民也消费普通市场上的食品,因为价格便宜。但当“六不用”技术在村里传开后,且当他们知道很多健康问题(包括他们本人)是他们自己的手亲自制造出来的,就开始自觉地抵制农药、化肥、激素、除草剂、地膜等石化投入物,转而消费“六不用”食品。当然,出于本能的保护,还有一些农民自己留着吃的是安全的,到市场上销售的可能还是普通的食品。下面是笔者调查几户得到的情况,介绍如下:

农户甲为八零后夫妻组成家庭,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他们以前不知道化学食物的危害,在外面吃饭也不太注意。与我们长期接触后,观念发生了根本改变。有一天,男主人对我说“蒋老师, 我们以前都吃错了,以后我们也能吃得起你们那种产品了”。他告诉我,他今年种了一亩地麦子,就严格按照我们的方案来做的。因为口感与以前的明显不同,舍不得卖了,留着自己吃,更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今后,花生、玉米、小米等都用“六不用”的技术要求来生产。农户甲表示,即使“六不用”,他们也能吃得起,只不过多付出点劳动而已。实际上,他们吃的麦子,如果以“六不用”的价格来看,是普通小麦价格好几倍的,自己种着吃,相当于自己给自己发了福利。

农户乙为六零后夫妻家庭,两口子从事“六不用”食物生产,是我们的弘毅小院示范户。调查中,男主人告诉我:”你们卖的东西我自己也产出来了,是严格按照‘六不用’来做的”。该农户喂鸡都是用有机花生和做有机芝麻酱剩下的下脚料。他告诉我,如果用市场上的饲料来喂母猪,母猪就不能正常产仔,因为长得太肥胖了,改用自己的粮食就没有这个问题。鉴于这样的经验,两口子自己吃的蔬菜、粮食、肉、柴鸡蛋(有时舍不得吃,但会给自己的孙子吃),尽量选用“六不用”的。

农户丙也是一户六零后夫妻家庭,一个儿子两个孙子,以种植“六不用”蔬菜和种蘑菇为主。他们知道塑化剂危害以后,就拒绝反季节蔬菜。他们将品相不太好的蔬菜留种自己吃,好的卖给了弘毅“六不用”平台。男主人逢人就讲:”你看我们的白菜萝卜都是顺季节的,是优质安全的,没有塑化剂”;”蔬菜经过191项农药残留检出,都是没有检出的”。对于这样的菜,虽然品相不好,但留着自己吃起来还是放心的。

农户丁是一对70后夫妻组成的家庭,有两女一男,早几年就是弘毅模式的铁粉了。他们主要为弘毅“六不用”平台生产小麦、小米、绿豆、红小豆、玉米、高粱、花生、红薯、大蒜等。几年前,开始食用自己生产的“六不用”食材。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清楚“六不用”食材是高大上的礼品,走亲戚、看朋友都用。有些城市里的亲戚也会跟他们要“六不用”产品,实在自己没有了,就到农场购买。“味道就是不一样”,这是男主人对“六不用”食材的评价。

农户戊是个六零后夫妇档,家有两女一男一个外孙女,闺女出嫁了,儿子上高一。主要是在河边养殖自由散养的鸭、鹅,在林下养鸡。自从知道了“六不用”食材以后,女主人告诉说我,她家种的蔬菜和我们的标准是一模一样的——用自己养的动物粪便;用农场提供了杀虫灯;人工除草;不上地膜。为避免与其它农户竞争,她家为“六不用”平台生产自由散养的鸭、鹅、鸡等产品,虽不提供蔬菜与粮食,但她们自己吃的蔬菜和粮食也已转变为“六不用”生态种植的。

农户己是一个五零后夫妻组会,在家带一个小孙女,儿女外出打工。他家的小孙女吃了农场的苹果后,就不愿意吃集市上买的苹果了。苹果是研究生小孟的实验材料,那苹果不好看,但好吃。称重后,研究生们到村里卖剩余的苹果,比市场价略高。小孙女吃了后,就闹着吃“研究生阿姨的苹果”。没有办法,她爷爷就与农场提前联系,将那些品相不好看的苹果提前预定下来,满足小孙女要求。孩子是不会说谎的,好吃就是好吃,糊弄不了她。除了苹果,他们家自己养的柴鸡蛋也舍不得到集市上卖,我们花高价去买也买不到。“留给孩子吃的。” 女孩的老爷爷道,有一种惜售的感觉。

从上面的介绍来看,尽管农民收入不高,但他们处在食物生产的上游,只要正确引导,他们就会接受生态理念而生产优质安全食物,且近水楼台先得月。城里人怎么办?要么自己种植,要么多花点钱消费真正是有机产品,要么攒钱到医院。只要消费群体足够大,就能保护生态环境,呵护人体健康,实现城乡真正的和谐发展。而对于牲畜的饲料,可以放低标准,用所谓集约化的办法生产。

对于农户来讲,高效循环利用土地和大面积集约化利用土地是两个方向,前者适合为人类生产优质安全食物,后者适合生产饲料、燃料或肥料(转基因技术主要应用方向就是低成本饲料与燃料)。

很多人指责我们搞“六不用”种植是回到原始社会,肯定产量低,不能满足食物数量要求。这种说法完全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是乱扣帽子。事实上,我们11年的科研成果表明,即使不用农药、化肥、地膜、激素与转基因种子,低产田完全转变能够为高产稳产的吨粮田。从主粮角度来看,一亩地可以养活6口人;从蔬菜或林果畜禽综合体来看,经济效益是普通农田的5-10倍,是美国农田的50-100倍。

如果我国50%的农民在家门口从事与农业、健康、教育、医疗、环境保护有关一二三产业,10%的城市人口消费,农民在家门口建设生态家园,中国振兴是难以阻挡的。如果大部分农户在家门口能够就业,用地养地,他们自己的粮食安全问题,是完全可以用非常健康的方式满足的。别的不说,全国60%以上(目前低于0.1%)的人群吃上真正的有机食品,这即使在全球发达国家中也是最领先的。乡村振兴是个很好的机遇,关键就看如何布局了。

六不用是指: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剂,不用地膜,不用人工合成激素,不用转基因种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00211.html

上一篇:为什么有人多花九元买一斤白菜?
下一篇:有机食品比普通食品具有更高的营养品质与安全性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