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为什么有人多花九元买一斤白菜?

已有 3251 次阅读 2018-2-18 10:10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食物安全, 生态农业, 消费者, 白菜, 苹果

为什么有人多花九元买一斤白菜?

蒋高明

在农产品销售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看起来差不多的蔬菜或者水果,但价位相差很大; 甚至一些品相不太好看的,其价位反而高于那些很好看的。以白菜为例,去年多地白菜滞销,一些地方地头价仅卖0.1-0.2元/斤,在城市超市中也就是一元多一斤。而另外一类白菜,却卖出了10元/斤的高价,两者相差9元以上。

是消费者不懂得省钱吗?或者花高价购买蔬菜、水果、主粮或者肉蛋奶是不是有些不明智?恰恰不是,他们是先知先觉者,是很聪明的做法。

常规白菜生产中,除了用化肥、除草剂,有些地方还搞反季节种植(可能存在塑化剂残留问题)。为了防止病虫害,经常使用的农药如下:高效氯氰菊酯或其他菊酯、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吡虫啉、吡蚜酮、烯啶虫胺、烟碱(康禾林)、阿克泰、啶虫脒(莫比朗)等十几种,加上除草剂用药次数8-10遍;运输过程中,有人还使用一些所谓保鲜剂处理(网上曾经曝光甲醛白菜,甲醛是非法使用的防腐剂)。城里人如果知晓了传统大白菜生产的上述秘密,就宁愿多花钱买那些没有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且不含塑化剂、保鲜剂的。

无独有偶,有人买苹果也是宁愿花10元买高价的,不愿花1元买便宜的,造成的局面是,便宜苹果大量积压无人问津,而贵的苹果经常卖断货。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苹果生产全过程农药使用很多,还使用大量化肥与激素,造成的好看不好吃还不健康。常规苹果园管理中,福平液或腐必清等保护剂,一年涂药3次;发芽前全树喷洒福美砷;4月上旬喷洒氧化乐果、或氯氰菊酯;敌敌畏乳油或对硫磷;4月下旬至5月三氯杀螨醇、尼索朗、三氯杀螨醇、波美;4月下旬,敌百虫、敌敌畏乳油;辛硫磷乳油、或菊酯类药;5月上旬杀菌剂,锌铜波尔多液、百菌清可湿性粉剂、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月下旬或5月底再喷一次以上药,同时用三氯杀螨醇、克螨特、水胺硫磷、尼索朗;6月份氯杀螨醇、克螨特、水胺硫磷、尼索朗;当发现桃小食心虫时,对硫磷微胶囊或辛硫磷微胶囊、乐斯本,共施2次;7月份对硫磷、敌杀死、速灭杀丁、灭扫利;8月份敌百虫或其它菊酯类药。共27种农药,施药遍数20-30次(一般果园还用除草剂5遍)。

除了除草剂和化肥,有人还使用激素让苹果长得更大,让单果达到一斤左右一斤不是什么难事。这些激素包括:氯吡脲(KT-30)、细胞分裂素6-BA、赤霉素GA4+7(920的改良型系列生长素)、普洛马林、苄氨赤霉酸、噻苯隆等。另外,苹果套袋,后期用反光膜增色都是常规果园管理的常用手段。其结果是,苹果好看了,数量增加了,便宜也卖不掉了。

如果有一种技术,将几百种农药、化肥、除草剂、激素、地膜等停下来,自然就有很强的吸引力。消费者花多少钱也不可能将投入到食物中的有害物质分离出来,只有通过人体代谢,这样就可能会造成肝脏、肠胃等器官受到慢性伤害。

2015年,某著名国际组织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市的超市(包括一些外企超市)里随机抽查蔬菜样品,送第三方独立机构检测,发现了这样的结果:鸡毛菜有农药残留15种;韭菜11种;黄瓜 6种;白菜4种;菠菜6种;豇豆11种;小西红柿6 种;扁豆 8种;荷兰豆 6 种;砂糖橘 9种。在45种送检的蔬菜样品中,发现了50种农药,21种具有致癌作用;15种影响内分泌;6种对神经系统有影响。其中,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5种高毒农药出现蔬菜样品中,中国明令禁止的农药2种。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些蔬菜产品还具有有机认证证书。

多数农药出现了严重的农残超标现象,其中毒死稗超出检出值最高可达220倍;腐霉剂480倍。这些农药原本是不应当在蔬菜中出现的,其出现的含量应当小于0.01ppm。当然,欧美等国家,包括我国有关部门规定,农药不超标就可以放心食用。遗憾的是,这些规定也难以实现。

农药中的鸡尾酒现象非常严重。国外科学家研究认为,单独一种农药对人体的影响可能不大,但多种农药混合起来,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健康后果。在上海某著名精品店出售的鸡毛菜中,研究人员发现了16种残留农药,分别是:五氯硝基苯、五氯苯胺、得氯蹒、溴虫腈、百菌清、腐霉利、吡唑醚菌酯、咪鲜胺、多菌灵、苯菌灵、戊唑醇、氯虫苯甲酰胺、灭蝇胺、烯酰吗啉、甲氨基阿维菌素、阿维菌素,表现出典型的农药“鸡尾酒”现象。

多种农药残留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至今缺乏深入的研究。一些农药或人工合成的添加剂即使做过毒性试验,也是以单一的为准,谁也没有将几十种乃至几百种人造化学物质(人类全食物链遭遇的人工合成化学物质达万种以上)放在一起做过安全试验。哪怕用老鼠做过试验,也是单一实验为主。谁都说自己的农药或添加剂安全。用人体来试错,显然是代价很高的。远离化学污染的食物,显然是有利于康复的,是会减少医院里的病人数量的。人不能等去了医院才想起健康,理智的健康的消费才是最好的自我保护。

知情权被剥夺,或者消费者不知道如何去知情,是当今食物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些消费者保护了自己的健康,家人的健康,尤其成长中孩子的健康,宁愿多花钱购买亲人或朋友圈介绍的好产品,也不愿意少花钱买便宜的大路货,以减少试错成本。消费者这样做,客观要求食物链远离有害化学物质,保护了生态环境,保留了老物种,保留了传统农业工艺,使社会和谐发展。

因为工作岗位不同,农民与城里人都是要付出劳动的,劳动的回报不能有所歧视。优质安全食物生产中,每亩化学类物料投入占成本不足5%(主要购买汽油等),其余为农民劳动力投入。劳动力直接变现,等于农民自己为自己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因此,城市人群理智消费优质安全食品,就是在做环保,做公益。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

有没有优质安全食品价位大幅下降的哪一天?显然有。目前是物依稀为贵。手机刚上市一万多元,只有少数人购买,目前中国有几亿部。但好食材还是优质优价的,不会降低到与普通食物一样的价位。普通农产品拼的是数量,目标是低价位,有健康和生态环境代价,是劣币驱逐良币;优质农产品拼的是质量,对健康与生态环境是呵护的,是优币驱逐劣币。消费也是生产力,消费者手里的钞票就是最好的选票。

至于消费者多花的钱到了哪里,以前笔者专门撰写过文章《消费者购买有机食品多花的钱都用到了哪里》。如读者有兴趣可以百度或者进入点击下面的链接查看:

http://www.sohu.com/a/164403321_6507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00210.html

上一篇:旧文重发:生态农业大有作为(光明日报)
下一篇:农民能吃得起“六不用”的食物吗?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