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弘毅六不用农业模式不用哪些化学物质

已有 4112 次阅读 2018-1-24 20:04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弘毅六不用, 农药, 化肥, 农膜, 除草剂

弘毅六不用农业模式不用哪些化学物质

蒋高明

在工作和科研活动中,有人经常问我:“你们搞的六不用,都是哪六不用?” 六不用是“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农膜、激素与转基因种子” 的笼统提法,其实细数起来,弘毅六不用模式不用的人工合成化学物质可能愈万种。对于这些具体不用的化学物质尤其是人工合成化学物质,我们分类介绍如下:

一、不用农药(杀虫剂)

狭义的农药是指杀虫剂和杀菌剂,广义的农药还包括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等,这里我们理解的农药为狭义的杀虫剂。第一次绿色革命以来,人类到底制造多少种农药种类,很多文献都无法统计清楚,有人估计有3万多种,其中中国农药登记在册的有9700种。之所以种类繁多,首先是因为人们不断发明新农药,其次在原药基础上不断排列组合,创造更多的农药。这些农药,理论上讲,只要使用都可能进入食物链。在食品样品检测中,不可能对那么多农药种类进行逐一检测。国内一般进行的食品农药残留商业检测,有191项和292种项目区别。下面就以191种农药残留为例,看看这些农药都是什么(黑体者为除草剂,其余以杀虫剂和杀菌剂为主):

邻苯基苯酚、乙酰甲胺磷、啶虫脒、乙草胺、涕灭威、涕灭砜威、涕灭威亚砜、莠去津、保棉磷、嘧菌酯、苯霜灵和精苯霜灵、噁虫威、乙丁氟灵、丙硫克百威、解草嗪、苄嘧磺隆、联苯菊酯、啶酰菌胺、溴螨酯、乙嘧酚磺酸酯、噻嗪酮、丁草胺、丁酮威、硫线磷、克菌丹、甲萘威、多菌灵、克百威、3-羟基克百威、丁硫克百威、灭幼脲、氯丹、虫螨腈、毒虫畏、氯苯胺灵、毒死蜱、甲基毒死蜱 、烯草酮 、噻虫胺、氰草津、环氟菌胺、氟氯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霜脲氰、氯氰菊酯和氯氰、菊酯、嘧菌环胺、灭蝇胺、o,p'-滴滴滴、p,p'-滴滴滴、o,p'-滴滴伊、p,p'-滴滴伊、o,p'-滴滴涕、p,p'-滴滴涕、溴氰菊酯和四溴菊酯、二嗪磷、苯氟磺胺、敌敌畏、氯硝胺、三氯杀螨醇、乙霉威、苯醚甲环唑、乐果、烯酰吗啉、烯唑醇、敌瘟磷、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硫丹(β)、硫丹硫酸酯、硫丹(α)、乙硫苯威、乙硫磷、灭线磷、醚菊酯、乙嘧硫磷、噁唑菌酮、氯苯嘧啶醇、环酰菌胺、杀螟硫磷、仲丁威、苯氧威、甲氰菊酯、丁苯吗啉、唑螨酯、倍硫磷、氰戊菊酯、S-氰戊菊酯、氟虫腈、吡氟禾草灵和精、氟氰戊菊酯、氟虫脲、氟硅唑、氟胺氰菊酯、呋线威、六六六、庚烯磷、噻螨酮、抑霉唑、吡虫啉、茚虫威、异菌脲、缬霉威、水胺硫磷、异柳磷、甲基异柳磷、异丙威、稻瘟灵、异丙隆、醚菌酯、利谷隆、马拉硫磷、甲霜灵和精甲霜灵、苯嗪草酮、甲胺磷、杀扑磷、甲硫威、灭多威、甲氧虫酰肼、异丙甲草胺和精-异丙 EURL、甲草胺、速灭磷、久效磷 (mg/kg)、腈菌唑、敌草胺、烟嘧磺隆、酞菌酯、氧乐果、噁草酮、噁霜灵、亚砜磷、多效唑、对硫磷、甲基对硫磷、戊菌唑、二甲戊灵、氯菊酯、稻丰散、甲拌磷、甲拌磷砜、甲拌磷亚砜、伏杀硫磷、亚胺硫磷、磷胺、辛硫磷、抗蚜威、嘧啶磷、甲基嘧啶磷、咪鲜胺、腐霉利、丙溴磷、猛杀威、扑草净、霜霉威、炔螨特、苯胺灵、丙环唑 、残杀威、炔苯酰草胺、吡蚜酮、吡菌磷、哒螨灵、哒嗪硫磷、嘧霉胺、喹硫磷、五氯硝基苯、喹禾灵和精、砜嘧磺隆、八氯二丙醚、西玛津、多杀霉素、螺环菌胺、戊唑醇、虫酰肼、杀虫畏、三氯杀螨砜、噻菌灵、噻虫啉、噻虫嗪、噻吩磺隆、硫双威、久效威砜、久效威亚砜 、甲基立枯磷、甲苯氟磺胺、三唑酮、三唑醇、醚苯磺隆、三唑磷、敌百虫、氟菌唑、氟乐灵 、氟胺磺隆、蚜灭磷、乙烯菌核利。

以上191项中,以杀虫剂和杀菌剂为主的农药,在弘毅六不用农业模式中是严禁使用的,送检样品除受周边环境外均应达到“零检出”的严格要求,不能低于欧盟有机标准。

二、不用除草剂

三氯醋酸、硝基苯酚、氯苯酚、氨基甲酸、盖草能、氟乐灵、西玛津、果尔、草甘膦、除草醚、莠去津、百草枯、均三氮苯类、扑草净、取代脲类、除草剂一号、苯氧乙酸类、2甲4氯、2,4-D丁酯、吡啶类、盖草能、二硝基苯胺类、乙草胺、甲草胺、丁草胺、异丙甲草胺、二甲戊灵、精喹禾灵、咪唑乙烟酸、氟磺胺草醚、异恶草松、氟乐灵、草除灵、酰胺类、拉索、五氯酚钠、硼砂、氯酸钾、硫酸铜、砒酸盐等50多种市售除草剂,在“六不用”农业模式下是不能使用的,也不应当检出。

三、不用化肥

弘毅六不用农业模式中养分供应,全部使用来自植物的光合产物或次生衍生物,即动物与人类排泄物、植物掉落物、微生物菌肥等,不使用碳酸氢铵、尿素、销铵、氨水、氯化铵、硫酸铵、过磷酸钙、钙镁磷肥、氯化钾、硫酸钾、硝酸钾、B、Mn、Mo、Zn、Cu、Fe等微量元素肥料等50多种

四、不用地膜

目前农业生产中使用的地膜包括:有色地膜、反光膜、除草膜、光降解膜、耐老化长寿膜、切口膜低压高密度聚乙烯、HDPE、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超薄地膜等20余种。地膜使用所产生的塑化剂,如脂肪族二元酸酯类、苯二甲酸酯类、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或DnOP)、邻苯二甲酸丁苄酯(BBP)、邻苯二甲酸二仲辛酯(DCP)、邻苯二甲酸二环己酯(DCH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MP)、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对苯二甲酸酯类、苯多酸酯类、苯甲酸酯类、多元醇酯类、氯化烃类、环氧类、柠檬酸酯类、聚酯类等30多种,在弘毅六不用模式生产的食物中不存在,因为弘毅农业模式拒绝使用农膜。

五、不使用人工合成激素

生长素、赤霉素、细胞分裂素、脱落酸、乙烯、油菜素甾醇、吲哚乙酸为植物中天然存在的激素。除赤霉素外,大部分激素能够人工合成。人工合成激素至少包括2,4-D(2,4-二氯苯酚代乙酚)、多胺,水杨酸类,茉莉酸(酯)、细胞分裂素、脱落酸、乙烯、油菜素甾醇、吲哚乙酸、整形素(形态素)、

生长抑制剂、b9:(必久,b995,阿拉)、矮壮素(ccc) (三西,2-氯乙基三甲基氯化铵)、青鲜素(抑芽丹)、氯吡苯脲(膨大剂)等约20种

类固醇衍生物、非甾体雌激素、己烯雌酚、己烷雌酚、炔雌醇、炔雌醚、促进家畜生长的同化激素等至少10种动物类激素,不能在弘毅六不用农业模式动物养殖过程中使用。

六、不使用转基因种子

即使不考虑转基因食品中引起的食物化学成分的变化,转基因食物中至少含有Bt毒蛋白和草甘膦等2种非食物成分,因此弘毅六不用农业模式拒绝使用转基因种子。

七、重金属不能超标

铜、铅、锌、镍、钴、锑、钒、汞、镉、铬、汞、铜、砷、锰、铁等约20种,因源头停止了农药、化肥与合成饲料使用,堵住了重金属进入食物链的人工通道。即使如此,弘毅六不用农场土壤、水体中本底的重金属不能超过国家的有机农业标准。

八、不含抗生素

抗生素是微生物的代谢产物,是由真菌、细菌或其他生物在繁殖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类具有杀灭或抑制微生物成长的物质。自第一代抗生素出现以来,抗生素种类已达到1000种之多。在工厂化动物养殖过程中,β-内酰胺类、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硫酶素类、单内酰环类、甲氧青霉素类、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丁胺卡那霉素、新霉素、核糖霉素、小诺霉素、阿斯霉素、氯霉素、甲砜霉素、红霉素、白霉素、无味红霉素、乙酰螺旋霉素、麦迪霉素、交沙霉素等、阿齐红霉素(阿奇霉素)、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替考拉宁、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多粘菌素、磷霉素、卷霉素、环丝氨酸、利福平、林可霉素、克林霉素、杆菌肽、棘白菌素类、多烯类、嘧啶类、作用于真菌细胞膜上麦角甾醇的抗真菌药物、烯丙胺类、氮唑类、丝裂霉素、放线菌素D、博莱霉素、阿霉素、利福平、异烟肼、吡嗪酰胺、利福布丁、环孢霉素、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及强力霉素等抗生素,可能会污染食物链。弘毅农业模式采取自由动物放养模式,除极少数治疗使用外,上述抗生素不能出现在弘毅六不用农业模式中的肉、蛋、奶、鱼、海产等动物类食物中。

九、加工过程中不使用人工合成食品添加剂

我国商品分类中的食品添加剂种类共有35类,包括增味剂、消泡剂、膨松剂、着色剂、防腐剂等,含添加剂的食品达10000种以上。其中《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和卫生部公告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分为23类,共2400多种。弘毅六不用模式生产的初级农产品,进一步加工成食品过程中,严格不使用下述化学添加剂:

防腐剂 苯甲酸、山梨酸和丙酸(及其盐类)、脱氢醋酸及其钠盐、对羟基苯甲酸酯类(有甲、乙、丙、异丙、丁、异丁、庚等)、乳酸链球菌素、双乙酸钠、克霉灵、保果灵、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没食子酸丙酯(PG)、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等30多种。 着色剂 胭脂红、苋菜红、柠檬黄、靛蓝等5种 增稠剂和稳定剂 可以改善或稳定冷饮食品的物理性状,使食品外观润滑细腻所添加的物种。该类食品添加剂使冰淇淋等冷冻食品长期保持柔软、疏松的组织结构。 膨松剂 碳酸氢钠、碳酸氢铵、硫酸钾铝(明矾)、复合膨松剂等4种。 甜味剂 木糖醇、山梨糖醇、甘露糖醇、乳糖醇、麦芽糖醇、异麦芽糖醇、赤鲜糖醇、甜菊糖甙、甘草素、奇异果素、罗汉果素、索马甜、糖精、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乙酰磺胺酸钾、天门冬酰苯丙酸甲酯(又阿斯巴甜)、1-a-天冬氨酰-N-(2,2,4,4-四甲基-3-硫化三亚甲基)-D-丙氨酰胺(又称阿力甜)、三氯蔗糖、异麦芽酮糖醇(又称帕拉金糖)、新糖(果糖低聚糖)、甜蜜素等30多种。 酸味剂 柠檬酸、酒石酸、苹果酸、乳酸等10种添加剂。 增味剂 谷氨酸钠、5’-鸟苷酸二钠和5’-肌苷酸二钠、5’-呈味核甘酸二钠、琥珀酸二钠和L-丙氨酸。谷氨酸钠(即味精)等9种。

增白剂 过氧化苯甲酰是面粉增白剂的主要成分。 漂白剂 硫磺、二氧化硫等。

(11)护色剂 硝酸盐(钠或钾)或亚硝酸盐等。(12)酶制剂 木瓜蛋白酶、α-淀粉酶、拟内孢酶、果胶酶等。(13)香精,化学合成香料等多种。

卫生部、农业部等有关部门在分次分批公布的151种食品非法添加剂,没有机会出现在弘毅六不用食物中,因为我们源头不添加:

吊白块(腐竹、粉丝、面粉)(非法添加对象,下同)、苏丹红(辣椒粉、辣椒酱、鸡蛋、鸭蛋)、王金黄(块黄)、蛋白精(三聚氰胺)、硼酸与硼砂、硫氰酸钠、玫瑰红B、美术绿、碱性嫩黄、工业用甲醛(白菜运输)、工业用火碱(海参、鱿鱼等干水产品、生鲜乳)、一氧化碳、硫化钠味精、工业硫磺(白砂糖、辣椒、蜜饯、银耳、龙眼、胡萝卜、姜等)、工业染料(小米、玉米粉、熟肉制品等)、罂粟壳、革皮水解物、溴酸钾(面粉)、β-内酰胺酶、富马酸二甲酯、废弃食用油脂(地沟油)、工业用矿物油(陈化大米)、工业明胶(冰淇淋、肉皮冻等)、工业酒精(勾兑假酒)、敌敌畏(火腿、鱼干、咸鱼等)、毛发水酱油、工业用乙酸(食醋勾兑)、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类药物(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等喂养或加工牛羊肉及肝脏)、硝基呋喃类药物(猪肉、禽肉、动物性水产品)、玉米赤霉醇(牛羊肉及肝脏、牛奶、抗生素残渣猪肉、镇静剂猪肉)、荧光增白物质(双孢蘑菇、金针菇、白灵菇、面粉)、工业氯化镁(木耳)、磷化铝(木耳、馅料原料漂白剂焙烤食品)、酸性橙Ⅱ(黄鱼、鲍汁、腌卤肉制品、红壳瓜子、辣椒面和豆瓣酱等)、氯霉素(水产品、肉制品、猪肠衣、蜂蜜、喹诺酮类麻辣烫类)、水玻璃(面制品)、孔雀石绿(鱼类)、乌洛托品(腐竹、米线等)、五氯酚钠(河蟹)、喹乙醇(水产养殖饲料)、碱性黄(大黄鱼)、磺胺二甲嘧啶(叉烧肉类)、敌百虫(腌制食品)等。

在农产品加工过程中,弘毅六不用采取国家AA级绿色食品标准,下述37种食物添加剂即使合法使用但也不能出现弘毅六不用加工食物中:

①亚铁氰化钾;② 4-己基间苯二酚;③ 硫磺;④ 硫酸铝钾;⑤ 硫酸铝铵;⑥ 赤藓红;⑦ 赤藓红铝色锭;⑧ 新红;⑨ 新红铝色锭;⑩ 二氧化钛;(11)焦糖色(亚硫酸铵法加氨生产);(12)硫酸钠(钾;(13)亚硝酸钠(钾);(14)司盘80;(15)司盘40 (16)司盘20;(17)吐温80;(18)吐温20;(19)吐温40;20)过氧化苯甲酰;(21)溴酸钾;(22)苯甲酸;(23)苯甲酸钠;(24)乙氧基喹;(25)仲丁胺;26)桂醛;(27)噻苯咪唑;(28)过氧化氢(或过碳酸钠);(29)乙萘酚;(30)联苯醚;(31)2-苯基苯酚钠盐;(32)4-苯基苯酚;(33)戊二醛;(34)新洁尔灭;(35)2、4—二氯苯氧乙酸;(36)糖精钠;(37)环乙基氨基磺酸钠。

卫生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以下天然的原料禁用:八角莲、土青木春、山莨菪、川鸟、广防已、马桑叶、长春花、石蒜、朱砂、红豆杉、红茴香、洋地黄、蟾酥等59种,同样与不能在弘毅六不用农业模式中使用。

从以上粗略的介绍来看,普通农产品及其加工食品,可能面临高达11432种化学物质(除重金属外,绝大多数为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污染,这些物质包括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人工合成激素、抗生素、转基因导致的非食物成分;在弘毅弘毅模式除在加工过程中使用盐、酱油、酒、醋、油等天然或自然发酵的物质外,理论上告别了上述愈万种人工合成化学物质污染,实践中经过“零农残”(即未检出或极少数检出但远低于欧盟要求的含量标准)严格检验,因此按照弘毅六不用农业模式生产出来的食品,是安全放心的好食品,是严格按照国内外有机标准的得以实现的真正有机食品,故而受到了消费者欢迎。

在食品形势严峻的今天,采取六不用模式种养殖的难度和压力是巨大的。即使如此,我们不忘初心,尽我们的最大努力,将上述一万多种化学物质尽快从人类食物链中剔除出去。“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消费者觉醒的那一天,也就是中国人告别食物链污染的那一天,也是人类告别重大疾病年轻化、低龄化的那一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096623.html

上一篇:漫谈食品添加剂连载之七:消费者需觉醒
下一篇:科学有了,智慧却没有了
收藏 IP: 144.255.131.*| 热度|

2 骆小红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