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知音不惧路途远,生态农业有乾坤

已有 3390 次阅读 2017-11-27 19:55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农业, 谈话, 六不用, 香港航空, 服务创新

知音不惧路途远,生态农业有乾坤

——与香港航空服务创新负责人曾先生一席谈

蒋高明

上周某个下午,在课题组例会前,助手李彩虹博士安排我与香港航空服务创新负责人曾先生在办公室见面。曾先生从香港出差来北京,上午在市里办完事后,下午三点准时到达植物所我的办公室。

曾先生是我的博客和《生态农场纪实》一书的老读者了,他对我们创办的弘毅“六不用”(即不用农药、化肥、农膜、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与转基因种子)生态农场很熟悉。一见面,我们就像老朋友一样聊了起来,他说心中很是赞赏与向往,对我们提出的“禽北上、畜南下”的生态主张和实践也有所耳闻。因时间有限,且既然是没有谋面的老朋友了,简单寒暄几句,就直奔主题。

首先是从我们大家都非常关心的健康问题谈起。

谈话中,曾先生提到一篇文章,认为食物是当前人们疾病的主要源头。曾先生说,当时是听人介绍的。他说,“当时有大家指出:‘国人的健康要有四道屏障:第一道防线是优美的生态环境;第二道防线是优质安全的食物;第三道防线是中医保健和养身;第四道防线才是现代医学体系。’”。其实,那些话最早的出处是笔者的一篇文章,笔者也不是什么大家,当时是有感而发。那篇文章见《建四道防线守护人民群众健康体质》(科学网,2014年9月23日)。于是我们就这个话题聊了起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5-830191.html

针对健康产品的消费,现在的人们往往弄反了:花在吃药方面的钱比花在吃食物方面的钱更多!现在我们研发的弘毅六不用农业模式,经历十几年实践,已基本克服了产量与质量矛盾问题;产品获得了城乡消费者青睐;优质优价,农民受益,大学生能够就业。在生产过程中告别农药、化肥、地膜、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与转基因;在养殖过程中,拒绝使用市场出售的合成饲料;在加工过程中拒绝使用防腐剂、各种非食物类化学添加剂;在运输过程中,拒绝使用保鲜剂等有害物质。

曾先生表示,弘毅农业团队为还食物本来面目,从源头减少病人,增强国民健康体质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他们希望通过六不用生态农场的推广建设,来很好地巩固国人健康的前三道防线,甚至对第四道防线也有间接帮助!在抓好生态农场的生产方面,我们的团队已经很有经验和信心,并且在全国各地已有50多个六不用生态农场。

接下来曾先生问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尽管弘毅农场在全国影响力越来越大,但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市场。因为弘毅六不用农场,必须是按需生产,以销定产,否则产品就会挤压;而以销定产往往会出现断货,产品供应不稳定。我们在确保农场物产品质和提高产量方面已有把握,但是市场方面尽管已通过互联网来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还远远不够,还只是走在解决当前相当迫切社会问题的小路上。

曾先生表示:可能需要通过商业营销、公司的力量来一起推动生态有机农业的发展。我赞成这个观点,希望有更年轻人来加入生态农业,让商道和农道结合起来、共同作用来解决目前国人面临的健康与生存问题。例如通过航空公司天然与客户的联接关系,向员工和旅客积极推广健康生活理念、重视生态有机食物,就很可能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

随后,我们谈到当前市场问题的主因还是诚信不足。

目前,大多数国人倾向于购买便宜的农产品,导致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花出高价钱也买不到放心的农产品更让人沮丧,所以诚信缺失是这个问题的核心。曾先生谈到,香港浸会大学黄焕忠教授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在香港建立了有机资源中心,充分发挥香港法律健全的优势,香港有机农产品交易活跃,据香港多个有机商家反映,他们在中国内地的客户增长不少。

诚信失去很容易,但建立却很难!弘毅生态农场愿意在过去十多年实干前行基础上更加努力,与所有关心农产品、食物安全的同道们联合起来,树立“新三农”理念,以“农德、农道与农技”为出发点来战胜前进中的困难!

最后曾先生向我咨询了几个问题。

曾先生问道,针对目前化肥、农药的过度使用,采用生物容器堆肥法,大量生产有机肥料是不是尽快解决的有效途径?笔者认为,随着相关技术的进步,这不失为加快解决中国目前环境问题的方法,这种能够变废为宝、环境友好型的设备很有价值,我们也在努力探索中。

曾先生随后提到自己的家乡,即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非常美丽的地方,也面临着全国乡村同样的生态退化和“空心村”问题,笔者表示完全可以采用弘毅生态农场六不用做法,发挥当地盛产富硒茶叶等拳头农产品的优势,用不了几年时间就会建设成为现实版的“桃花源”!

不知不觉时间快到了。曾先生想通过互联网优势加强新农业教育来发展生态农业,我历来认为教育先行重要,现在这个行业的许多问题根源也是在我们的思想观念上,有了正确的思想观念武装起来的人群共同努力,各种问题都能解决。

时间实在太紧了,紧张到临分别没有来得及合个影。临别时刻,我以当年创办弘毅生态农场的初心——曾子的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这句话送与曾先生共勉,并希望弘毅产品与航空优质食物供应能够早日实现合作共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087126.html

上一篇:为什么面粉加工厂热衷于提取麦胚?
下一篇: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皮肤过敏?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2 侯成亚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