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弘毅“六不用”生态农业模式的十大贡献

已有 4503 次阅读 2017-9-9 08:28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环境保护, 食物安全, 六不用, 弘毅生态农业模式

弘毅“六不用”生态农业模式的十大贡献

蒋高明

弘毅生态农业模式,又称“六不用”农业模式,简称“六不用”,即不用农药、化肥、农膜、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与转基因种子,转而利用弘毅生态农业科研团队研发的15项专利技术,以生态学原理为指导,充分利用生物多样性资源,实现高产、增效、环保与减排。

弘毅生态农业模式经历了11年研发,在全国建立六不用农业基地50多处,累积面积20万亩,消费者遍布全国,十几万人受益。该模式经历了怀疑、讽刺、抹黑、默认、认可到被农民、消费者、市场、学术机构接受的华丽转身。弘毅“六不用”农业模式,解决了一系列农业、环保、健康、就业与社会问题,概况起来有以下十方面贡献。

一、安全。吃饭是大事,吃饭安全才能社会安全。弘毅生态农业模式首先满足的是数量安全,其次质量安全。在主粮生产方面,已经实现了高产稳产的吨粮田;在水果生产方面,部分水果反超普通种植模式;在蔬菜生产方面,由于不用人工合成激素,不搞反季节种植,部分蔬菜(如生姜等)低于常规种植,部分反超常规蔬菜如萝卜、大白菜等。

二、健康。人类健康的总源头是食物,食物链健康,人类疾病就少;药食同源,不含或基本不含农药残留、激素、抗生素、塑化剂、重金属的食物是健康的第一保障。弘毅生态食材,经历严格抽检后才上架销售,期间不定期抽样检测,始终将人民健康放在首位。

三、留种。人类栽培物种的可繁衍性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没有了种子,或种子被人控制是非常危险的,物种消失了,谁也造不出物种来。除少数作物如玉米等,弘毅生态农业模式使用一些杂交种子,大部分作物、蔬菜、水果等种植,我们采用可留种的传统种子,并在此基础上优中选优。

四、留技。农业是言传身教的传统行业,如果不赚钱,很多技艺将消失。农业中的技艺除了种植,还有养殖,还有储藏,还有食品加工与储存,“顺天时、量地力、人勤劳”,所有这些技艺必须有理性的市场需求才能够传承下去。“70后不会种地、80后不愿意种地、90后不考虑种地”,农业沦落到如此惨淡地步,是恶性市场竞争的悲剧,必须重新反思农业的地位问题。农技与农艺是工匠精神的集大成者,因为农业是最基础的产业。

五、环保。由于该农业模式从源头杜绝有害化学物质进入农业生态系统,消除了面源污染,并通过合理的商业模式倒逼农药、除草剂、化肥等行业去产能,保护生态环境。在弘毅生态农业模式下,无废弃物,所有可降解的光合产物或延伸产物,均实现循环利用,全过程无污染排放。弘毅生态农场牛粪不臭、肥水不流外人田,就是非常有力的环保证据。

六、固碳。现代农业模式是温室气体释放型的,弘毅生态农业模式是固碳型的。用地养地,有机质增加,将空气中的碳以有机质形式储存在耕地中,这个潜力十分巨大。数据显示,在暖温带农田,弘毅农业模式的耕地固碳潜力达11.5吨/CO2当量/公顷/年。

七、公信。优质安全的食物是从源头生产出来的,不是认证出来的,好产品是消费者的钞票认证,舌尖投票。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有没有认证证书,如果质量达到或超过了有机认证标准,消费者也会认可。对优质安全食品最有发言权的,是不会说谎的三岁左右的孩子,孩子喜欢吃的食品,不是看认证证书,是他们是否吃的开心,不用妈妈们追着吃饭(厌食症问题归根结底还是食物口感问题与安全问题)。公信力的培育,不是靠广告,而是靠踏踏实实地去行动。

八、增效。没有经济效益的产业都是昙花一现。弘毅“六不用”产品附加值高,带动农民、大学生就业,相关产业延伸到农业、物流、信息、环保、健康等。在市场经济不景气下,健康优质的食物生产、加工与销售的大健康产业,或许是替代房地产产业的阳光产业。弘毅六不用农业模式最初设计“六不用、三到五倍”效益的目标已大部分实现,有些甚至更高,由此带动了不少相关产业发展,打工农民开始回归。

九、养老。乡村是理想的养老之地,没有了现代工业污染,没有污水、垃圾、白色污染、蚊蝇滋生,代之为绿水青山、优美的生态、鸟语花香,放松的心情,加上安全放心好口感的食物,这样的生态环境是适合养老的。

十、和谐。“六不用”农业模式要求种植过程中不使用有害物质,不搞反季节种植;养殖过程不添加激素、不搞工厂化养殖、让动物们快乐生长;加工过程中不使用防腐剂,运输过程中不使用保鲜剂等;搞什么的吃什么,从此告别互害模式;人人讲诚信,最终实现社会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社会良性健康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075034.html

上一篇:甘肃省宁县政协考察弘毅生态农场
下一篇:试论食物与肥胖的关系
收藏 IP: 144.255.132.*| 热度|

2 范振英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