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村民喜议弘毅生态农场“六不用”小麦

已有 3284 次阅读 2017-6-10 19:56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麦, 弘毅生态农场, 丰收, 六不用

村民喜议弘毅生态农场“六不用”小麦

唐天一

“六不用”(指不用农药、化肥、农膜、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转基因)小麦正被农场员工从收割机中取回放入晾晒场晒干储存。收取的过程中也有些周围的村民围观,村民们纷纷议论弘毅生态农场六不用小麦产量和品质。

2011年弘毅生态农场采取严格的“六不用”技术后,小麦玉米周年产量连续实现吨粮田。今年,农场更多的小麦产量超过1000斤,且抗倒伏。

村民A捧着我们“六不用”小麦,说:“你看这个不上化肥的小麦还怪好来”

村民B凑过身子过来,抓起一把说:“嗯!可别说你看这个颗粒这么饱满,都可留种子用!”

农场员工笑着告诉他们:“我们就浇了一遍水,也没有怎么问(照料)他!”

这时,一位大娘笑着说:“这个小麦啊,看来就跟养孩子一样,就是不能太惯着、经常伺候它,该舍里就滴舍着,俺今年浇了2遍水,结果风一吹倒了一片!”

昨天刚下完雨,天空还没有完全放晴,周围的空气还透漏着一丝丝清凉,傍晚的天空,在不经意的一刹那,从远处走来了一轮夕阳,焕发出的那金黄色的光芒从云层之中脱耀而出,映射着这收获的季节。

“哎,小伙子,明天还有雨么?”一位大爷弓着腰用木掀一边堆着小麦一边问我“你手机有天气预报么?”

我说有的,我低头看了下手机告诉他明天没有多云转晴后天有雨。

他说:“没雨是吧!你确定么?”我说告诉他你要是不放心可以回家在看看天气预报

他说:“没事,天气预报就准。”

回农场的路上,抬头看看了天空,这时夕阳已经落幕,只留下它来时的那道痕迹和被潋滟一身光色的云端。丰收的心情难以用文字表达。

(唐天一为弘毅生态农场科研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060063.html

上一篇:《中国生态六讲》连载之四十四:为什么四百万人等水喝
下一篇:《中国生态六讲》连载之四十五:对无锡“水荒”的深层思考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1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