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谈谈美国农业的科技元素之一:农业机械

已有 8310 次阅读 2017-3-6 19:17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农业, 美国, 机械化, 科技要素

谈谈美国农业的科技元素之一:农业机械

蒋高明

一提到现代农业或农业现代化,很多人必然会想到美国。在一些专家和官员眼里,美国农业代表着人类农业的最高境界:美国的农业就是现代农业,就是高科技农业,就是效率高的农业,就是最时髦的农业。而在目前话语前下,科技代表着正确,代表着高大上,因此美国农业模式就成了中国人眼里的神话。这个话语权垄断中国农业界近40年。

如果单纯从数字上来看,美国农业确实很了不起。美国国土面积937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约占国土总面积的20%,为18817万公顷,人均0.6公顷(9亩)。该国农民的人口比例很小,约占总人口的1.8%,但其人均生产的粮食则为世界之最。目前,美国谷物总产量为3.63亿吨,人均占有量1160公斤。美国拥有巨大的粮食储备,谷物的结转库存占世界第一,约为世界库存总量的三分之一。在美国的农业总产值中,种植业占52%,畜牧业占48%。美国畜产品在世界上占有巨大的份额。美国畜产品销售量为全球第一,其中牛肉占世界21%,奶占18%,蛋占12%。从这一组数据中不难看出,美国农业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力水平都是处于世界最发达之列的。数据让很多崇洋媚外的专家目瞪口呆,甚至有人认为中国农业比美国至少落后100年。


美国大部分地区雨量充沛而且分布比较均匀,平均年降雨量为760毫米;土地、草原和森林资源拥有量均位于世界前列,土质肥沃,海拔500米以下的平原占国土面积的55%,这些都是美国具有的天然优势,我国根本没法比。除了这些优越的自然因素外,美国农业的科技贡献率很高,突出表现在机械、化肥、杀虫剂、除草剂与转基因种子的使用,因此说美国代表绿色革命的最高水平是不为过的。关于这点,有些值得我们学,有些不值得学。现在就美国农业的科技要素分别介绍一下:


() 农业机械

早在上世纪40年代,美国就领先世界最早实现了农业生产机械化。60年代后期,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更加提高,实现了从土地耕翻、整地、播种、田间管理、收获、干燥等全过程机械化;70年代初完成了棉花、甜菜经济作物从种植到收获各环节的全面机械化;目前已经实现了苹果、西红柿、辣椒、土豆、苜蓿的全机械化种植与收获。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我曾经现场问陪同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教授,他们国家还有哪些作物或蔬菜或水果还用人工的,他想了想,说基本没有了。除了种植业,美国工厂化畜禽饲养、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美国保持着世界先进水平。农业机械全面替代人力,并使用大量化学物质,大量富裕出来的人口进入城市,变成了被劣质农产品喂养的人口,造成该国的肥胖人群比例全球第一。这是后话,后面还要分析。


进入到新世纪以来,美国农机制造商、科研部门已经将卫星通讯、遥感技术、电子计算机等高尖技术应用到拖拉机等大型农机具上,实现拖拉机等农机的无人驾驶、自动操作、自动监控等,使各种农业机械能更准确、迅速地实现耕地、播种、施肥、除草、除病虫害等作业。生产机械化辅以管理信息化,将农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劳动力被替代下来。

美国农场现有的机械化设备种类繁多、配套齐全,如各种型号的拖拉机(500万台左右,大多在73.5KW以上,最高达276KW);各种联合收割机(150万台);各种深松机械(凿式深松、翼铲式深松、振动深松和鹅掌式深松等);各种整地机械(圆盘耙、齿耙、滚耙、镇压器、轻型松土机等);各种播种机械(谷物条播机、玉米穴播机、棉花播种机、牧草撒播机等);各种植保机械(喷雾机、喷粉机、土壤处理机、种子处理机、撒颗粒机等)以及各种联合作业机械和各种沟灌、喷灌、滴灌设备等应有尽有,基本实现了从耕地、播种、灌水、施肥、喷药到收割、脱粒、加工、运输、精选、烘干、贮存等几乎所有农作物生产领域的机械化。

美国农业机械制造历史悠久,在全球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约翰·迪尔(John Deere)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机械制造商,以生产全套大马力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及其它品种齐全、系列化的农机产品闻名世界,2010年就以营业收入231亿元居世界500强企业第372位。目前,该公司在17个国家设有工厂,产品行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一个有 100 多年历史的美国著名农业机械生产商,世界上约有50%的作物是用他们的收割机收获的。

凯斯·纽荷兰公司(Keith Nederland)(总部、注册地、主要生产基地均在美国),主要产品有"凯斯""纽荷兰"两个品牌的农用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打捆机、采棉机、甘蔗收割机以及其它系列农用机械。在15个国家拥有39个生产基地,26个研发中心和22个合资企业,其产品通过遍及世界各地的11500个经销商销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在160亿美元以上。

如果你没有亲身看到美国农场主种地,你可以想象这样一幅情景:每一辆现代化的拖拉机上都配有传感器,靠传感器来绘制农田地图、收集农田实时数据,这些数据会被上传到服务器上。自动驾驶拖拉机配备有GPS 和卫星导航系统,使得拖拉机收割更精确。那么,农药机械商和农户是什么样的关系呢?他们是客户与供应商的关系。不仅仅提供你机械设备,还提供你种植方式。农户只需要下一个 John Deere App 或者登录 John Deere 为用户提供服务的网站,就可以随时用手机或者平板研究农田的数据,App 会提醒农户什么时候该去农田看看,什么时候该施肥或者收割。美国农民只要坐进自动驾驶拖拉机里,按两个键,就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看新闻,任由拖拉机按设定的路线开始收割农作物。对于他们来说,更多是需要在家研究湿度、土壤质量、农作物情况等数据,就可以让他们可以更轻松的打理农田。

除了种植与收获,农业灌溉也实现了机械化与自动化。美国利用深层的地质历史年代蓄水层的地下水,将这些水源源不断地用水泵打到地面;依靠中心旋转灌溉系统来定时为农作物灌溉。离水源比较远的农田,还可调用其他地方的水源。他们依靠更多科技装备,比如水分检测系统,确定土壤墒情,实现及时灌溉。

对于害虫和杂草,美国农民采取的是延续了近百年的对抗做法。人类所使用过的农药种类达近万种,大部分是美国人研发出来的的。农药研发与销售也是一个巨大的产业。由于人工昂贵,喷洒农药由飞机完成,如今他们用无人机来喷洒农药。

在畜牧业方面,美国机械设备也武装到了牙齿。畜禽饲养尤其是养鸡、养牛方面,由于大量采用饲料粉碎机、挤奶机、牛奶保鲜加工等等成套机械设备,畜产品的生产也早已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据此,有人风趣地形容美国的牛是在生产线上长大的,再从生产线上走出牛肉肠或汉堡包的碎牛肉。


如此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极大地提高了美国农业的生产效率、美国农场平均每一个农业劳动力可以耕地450英亩;或者照料6-7万只鸡;或者照料5000头牛;或生产谷物10万公斤以上;或生产肉类1万公斤左右,他能养活98个美国人和34个外国人!当然,这种被养活的人,所在国家的医疗投入也十分惊人。

然而,高度机械化的美国农业也是利益与风险共存的。美国农民得花很多的钱购买更多的精细化机器,并不断养护它们,为它们更新换代。为了保障农业产量,花费的钱越来越多。一旦农业机械罢工了,可能还得花上几天来修理,这几天时间,农民都没办法工作,农田基本处于荒废状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037892.html

上一篇:《中国生态六讲》连载之三十:森林生态功能岂能用金钱衡量
下一篇:除草剂:想说爱你不容易
收藏 IP: 117.136.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