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iyizhai

博文

纪念吴恩裕先生逝世三十八周年

已有 2494 次阅读 2017-12-13 08:18 |个人分类:学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纪念吴恩裕先生逝世三十八周年

                           朱冰

20171212日是吴恩裕先生逝世三十八周年。

吴恩裕先生是继胡适之后第二位筚路蓝缕的红学和曹学大家,他在这些领域所做的工作很多是开创性的。在红学版本方面的成就,有己卯本底稿来源和己卯本残抄本的发现、己卯本为怡亲王府过录本、靖藏本批语研究等;涉曹文献如《四松堂诗钞》和《鹪鹩庵杂诗》的发现、《延芬室集》底稿残本的发现、裕瑞《风雨游图》的发现和裕瑞《萋香轩文稿》的辨正等。在曹雪芹佚著《废艺斋集稿》的发现钩沉、研究推广、介绍辨正、在涉曹文物如曹雪芹书箱、曹雪芹《自题画石》诗的解读、曹雪芹的生平交游如右翼宗学的活动、乾隆二十四年曹雪芹回南京寻访亲友、特别是晚年创作活动的探索等方面,都有杰出贡献,写有《曹雪芹之死》长篇纪实文学作品等。吴恩裕先生还开创了曹红之学的田野调查和口述史资料搜集,如1963年在北京香山地区对张永海的采访,1972年对白家疃、1979年对镇江南京等地的实地调查采访等。

学习吴恩裕先生高洁的学术品格、继承吴恩裕先生的学术成果、弘扬吴恩裕先生未竟的事业,将是我们缅怀和纪念他的最好方式。

值此吴恩裕先生逝世纪念日,将我的两篇旧文《自将磨洗认前朝》和《济世活人的典范》重新刊登出来,以期自励。以飨同侪。

 

                                               朱冰

                                           201712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4677-1089407.html

上一篇:济世活人的典范
下一篇:曹雪芹《废艺斋集稿》之现代传奇——瑞秋奶奶的故事
收藏 IP: 123.123.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