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h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hwang

博文

大白花,最云南的山间野菜

已有 8347 次阅读 2019-11-7 23: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野菜

论吃东西的胆量,很多人会不由自主的想到广东人,不是江湖上一直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天上飞的除了飞机,地上四只脚的除了桌子,广东人都敢吃,但云南人一般都会表示不服。到了云南,你就会发现,云南民间食材的生猛性,毒烈性,完全可以挑战你的世界观。姑且不言大理生皮的血腥,乌头炖猪脚的玩命,仅仅大白花,就可以看出来云南人民吃的胆量。

image.png

(生猛食物--大理生皮)

大白花杜鹃属于杜鹃花科杜鹃属植物,拉丁学名为Rhododendron decorum Franch.,种加词decorum是“美丽,壮观”意思,就此可见,大白花杜鹃应该比较秀美。大白花杜鹃在云南高原广布,多见于18002800米海拔范围的林中和山谷沟箐。全株约与成年人齐高,树形美观,四季苍绿。春天来临,满树白花,迎着春光和春风怒放,引得蜂蝶嗡嗡,满山飘香,是一种非常优秀的观赏佳卉,在大理州的白族庭院中,常有引种栽培。

image.png

大白花杜鹃(Rhododendron decorum

杜鹃花虽然美丽,但大多数种类是有毒的,像大家熟知的羊踯躅(Rhododendron molle (Bl.) G. Don.),就是有毒植物的代表,传言其名就是来自于羊误食其叶踯躅而亡,人误服过量可致呕吐、腹泻、腹痛、痉挛、心跳减慢、血压下降及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可致呼吸停止而死亡。杜鹃不只植株有毒,据养蜜蜂的蜜农说,杜鹃花集中开放季节的蜂蜜,由于受到杜鹃花花蜜的污染有毒,因而不要轻易食用,否则易导致中毒。

image.png

羊踯躅(Rhododendron molle (Bl.) G. Don.

大白花杜鹃却是一个例外。几千年来,云南很多地方的老百姓,特别是大理白族地区的老百姓都喜欢采食其花,形成独特的食花文化。大理白族民间谚语有春吃一顿大白花,一年四季药不抓。通常白族人民通过独特的加工程序,与腊肉、火腿、鲜肉炒食,或与青蚕豆米等一起煮汤,或者加上白酒辣椒佐料制成腌菜,味道极为鲜美。

在此,分享一下自己如何制作酸菜炒白花

第一步:当然是野外采集

image.png


第二步:挑拣,将枯黄和衰败的花朵挑拣扔掉,留下鲜嫩花朵


image.png

第三步去除雌蕊,记得要去除干净,这部分毒性较大。

image.png

第四步:雄蕊也要去除干净

image.png

第五步:清洗和漂洗

image.png

第六步:在沸水中过水(如果害怕中毒的话,可以稍微多煮一下)

image.png

image.png

步:有冷水漂洗多次,然后用清水浸泡待用

image.png

步:滤水炒制(下面过程就与家常腌菜炒肉的过程一样。)

image.png

第九步:装盘出锅,酸酸爽爽,非常过瘾。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4316-1205293.html

上一篇:毛萼翅茎草(Pterygiella trichosepala)——植物分类学家“法眼”下躲过百年的新物种
收藏 IP: 39.130.65.*| 热度|

2 杨卫东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