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海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ms88 像海鸥一样:展翅高飞,壮志凌云;学海无涯勤为径,青云有路志为梯。

博文

本科毕业典礼赠言 精选

已有 5691 次阅读 2021-6-8 10:17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   

每年六月,都是校园里的收获季节;数年以前,我和在座的诸位老师,也有过此情此景。

为此,作为过来人。想对同学们说几句心里话作为师生的共勉:

第一,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道德水平的高度决定着人生的高度同学们要永远怀有一颗宽容仁爱之心在这个竞争激烈、残酷和复杂纷纭的社会,很多事情我们都无能为力,唯有爱、善良和宽容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我们必须学会宽容,宽容来自于心底的善,宽容可促进人类社会和谐与进步,宽容使你的生活幸福美满古人云:将相顶头堪走马,公侯肚内好撑船;用心计较般般错,退后思量事事宽。我们要与人为善,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要践行:善为至宝深深用,心作良田世世耕。    

第二,若登高必自卑,若涉远必自迩。高远必须身边的小事做起每一件小事都是通往大志向的每一级阶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牢记: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善恶随人作,祸福自己招。你今天的所作所为,明天都会为此埋单。祝愿同学们都能拥有一个成功和幸福的明天。    

第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四年的大学生涯只是人生的一个驿站,一个温馨的终点,一个全新的起点。与社会相比,校园毕竟只是一个小世界,还算得上是一块净土。在校时,有领导护着你,老师宠着你,同学帮着你。步入社会,你就必须独立去面对和承受挫折冷遇。因此,你要学会去适应社会,而不是要求社会来是适应你。只有适应社会环境,你才能生存下来;你只有生存下来,能有机会去改造社会环境,建设更加美好的人类世界。为此,你要低调做人,踏实做事。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积无数个小胜,为最后的大胜。

第四,栽树要栽松柏,结交要结君子。男无良友不知己之有过,女无明镜不知面之精粗。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要成就事业就需要团队支持,要提升自己就需要名师指路。不因渔夫引,怎能见波涛?要铭记:与高者为伍,与德者同行,必得善果。    

第五师生情无价。过去的四年不一定完美,有怨言误解、有过爱、也有过恨;在同学们最美好的年华中,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四年师生合作。现在,你也许还不太懂得毕业的含义但是当你们毕业数年之后再回首,就会觉得这是此生最难忘的时刻!当你们天各一方,面对生活困境时,你们会感受到同学和师生之间友谊的真诚纯洁。人世间除了你的亲人之外,同学和老师最亲的人。同学师生之间的情谊是不讲条件和代价的,无论走到哪里,吉大人就是我们相见时最亲切的问候和称呼,吉大人就是我们相亲相爱的理由希望同学们,从今以后能够互相扶持互相爱护,不要让一个人掉队。吉首大学药学院是你们永远的家,有空的时候,请常回家看看。     

最后,希望同学们树立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崇高理想,努力践行“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吉大校训,为振兴中华做出吉大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24-1290242.html

上一篇:寻找适合发表你的论文杂志的四个网址
下一篇:疾病是一种生物多样性
收藏 IP: 175.15.44.*| 热度|

12 杜学领 刘文才 吴斌 周阿洋 郑永军 雷宏江 郁志勇 黄永义 武夷山 闻宝联 王从彦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