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海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ms88 像海鸥一样:展翅高飞,壮志凌云;学海无涯勤为径,青云有路志为梯。

博文

运动时间与体重的控制

已有 4922 次阅读 2020-7-26 21: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运动有助于改善心血管功能、锻炼肌肉和增强力量、调节代谢和排除代谢产物,还有利于美容和延缓衰老。

此外,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减肥。但是,需要保障运动的强度和时间;否则,适得其反。因为,机体的日常能量来源主要是糖。只有在糖无法满足机体的能量需求时,才会消耗脂肪或其它组织,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机体的运动锻炼时间与机体的能量需求和供应之间,存在如下关系:

运动时间与能量来源.jpg


上图(图片来自网络)说明下列几点:

  1. 运动锻炼必须持续一定的时间。间断性、不连续的20钟以内的运动,基本上是糖提供能量。因此,无法实现减肥的效果。例如:每次运动锻炼15分钟,中间休息1-2小时,每天运动锻炼六次,合计运动锻炼了90分钟;除了发汗外,基本上没有消耗脂肪(每个15分钟内均是消耗糖)。故而,减肥无效。反之,如果一次性连续运动锻炼90分钟,就会有相当数量的脂肪被利用,从而产生减肥作用。

  2. 运动锻炼必须具有一定的强度。这个运动强度是指对机体能量的需求,超过了糖自身可以提供的,需要脂肪或其它组织提供补充。如果,运动锻炼强度不够,不需要机体动员脂肪或其它组织补充能量的缺口,也就无法实现减肥的目的。

  3. 运动锻炼减肥需要长期坚持。因为,每天都要进食,脂肪就会不断地生成。如果,不持之以恒,原有的脂肪没有被消耗掉,新的脂肪又不断的生成了,从而导致体重增加和减肥失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体重反弹”性的增加。

总而言之,减肥或控制体重,需要讲科学。祝福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24-1243720.html

上一篇:酒引发的药物严重不良反应
下一篇:寻找适合发表你的论文杂志的四个网址
收藏 IP: 175.15.45.*| 热度|

3 张鹰 李曙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