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海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ms88 像海鸥一样:展翅高飞,壮志凌云;学海无涯勤为径,青云有路志为梯。

博文

《医学专业硕士培养体系概论》出版

已有 3531 次阅读 2019-4-6 08: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保障高层次的人才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永恒的主题。高质量人才的培养,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2017 年1 月发布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要继续坚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到2020 年,实现研究生教育向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型。

《医学专业硕士培养体系概论》是依据国家有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政策、相关研究成果和同行专家的观点,结合作者自身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在具体开展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收获与感悟,整理归纳而成。

为了更好地培养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近年我们检索了国内外相关文献,走访了有关主管部门与兄弟院校,向国内专家请教,与联合培养基地管理人员以及临床导师座谈,与招生培养的研究生座谈;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反复论证后,将相关资料整理成册。

该书主要就“医学专业硕士培养体系”进行论述,全书共分为七章。主要叙述了医学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现状、有关政策和行业需求,医学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体系的理论基础、目标和组成部分,医学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基本条件、培养的过程、培养的管理、培养的质量保障和培养的成效。

该书可作为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高等院校、参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医院、计划或正在攻读专业学位的研究生等人员的选修教材,也可以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主管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及其主管部门和对此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等人员的工具书。

在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阅和借鉴了国家有关部委、同行专家、学者和兄弟院校的有关政策文件、著作、观点、论文,汲取了大量优秀的成果与独到的见解;得到了唐继卫、宋红、贾金忠、白晋湘、黎奇升、李定珍、佘佐辰、谭敦勇、李长友、曹福明等专家、教授及我校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实践基地的专家、同事和在我校攻读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们的大力支持;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教授在百忙之中为本书撰序;在此一并表示衷心地感谢。

由于我们学识有限,而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地域差异又较大,因此书中难免有不妥或错误之处,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基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尊重,如果读者发现书中引用他人文献内容而没有标明出处也没有被纳入参考文献中的,希望给我们的邮箱来信反馈(1724041576@qq.com),我们会在再版时加以修订。

 

楚  婷  秧茂盛

2018年10月1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24-1171706.html

上一篇:保障培养质量 满足行业需求
下一篇:酒引发的药物严重不良反应
收藏 IP: 175.15.44.*| 热度|

1 李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