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jszy 垦荒不止,求真务实

博文

关注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

已有 4026 次阅读 2015-6-1 15:12 |个人分类:专利商用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转移, 专利商用化, 知识产权运营

   2015512下午,应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邀请,我参加了在北京进行的“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西安特色试点平台建设总体方案研讨会”,并且谈了以下几点意见:

1.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非常重要,西安平台建设方案基本可行。我国专利工作中,应用环节最为薄弱。近年来,国外专利运营机构纷纷抢滩登陆,要应对挑战,迎难而上。十几年来,各级政府热衷于类似平台的建设,投入巨大而收效较小。前几个月,美国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公司(IPXI)宣布关闭。根据其官网通告,关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无法获得足够的专利许可来支持其专利运营模式。全国和西安平台建设不要重蹈覆辙,要吸取教训,突出特色,注重实效。

2.平台“项目源”问题至关重要。“存量”要进行专利技术分析,激活“休眠专利”。下大力量做好“增量”,为发明人服务。建立发明人数据库、可应用专利数据库。

3.建立技术经理人队伍是关键。当前,技术需求高端化、综合化、国际化,而技术服务低端化、单一化。平台运营机构要争取做第三方或者第二方平台,不宜做第四方平台。围绕平台建立专业化的技术经理人队伍。力争近五年,在陕西省培养认定高级(国际)技术经理人10名,中级技术经理人80名,初级技术经理人2,500名。

4.平台建设争取政策支持是基础。研究制订地方性政策。一是发明人专利技术转让所得,经过认定免征个人所得税。二是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进行技术转移的“合理期限”应为36个月内。三是承担科技计划项目的高校科研机构,要建立专利申报内部审查制度。四是国防高校科研机构年科研经费预算总额40%以上,用以承担包括企业委托开发的横向技术合同。五是平台运营机构与服务机构的扶植政策。

5.平台要有统计与分析功能。一是专利技术转让的统计与分析功能。二是专利实施许可的统计与分析功能。

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及特色试点平台建设,是由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的。试点地区采取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股权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支持一批产业特色突出、人才资源丰富、业务基础良好、运营模式先进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扶持其做大做强。同时,进一步研究优化试点地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发展的政策环境。

试点工作旨在坚持市场化运作的前提下,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集成政策、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搭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形成和完善知识产权交易价格发现机制,培育一批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搞活、壮大我国知识产权市场,提高我国知识产权转化应用水平。争取到2020年,初步建立起覆盖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定位清晰、领域齐全、能力突出、竞争有序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成1个专业性、权威性、影响力突出的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若干产业优势明显、产业特色突出的特色试点平台;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化经营能力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知识产权资产流通和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11-894730.html

上一篇:授课预告:合同法技术合同释义与案例
下一篇:第一期注册国际技术转移经理师培训启动
收藏 IP: 124.207.102.*| 热度|

1 孟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