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jszy 垦荒不止,求真务实

博文

关注北京技术市场发展问题

已有 2574 次阅读 2014-12-31 11:47 |个人分类:技术转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转移, 技术市场

2014年12月16日下午,应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的邀请,我参加了“北京技术市场发展专家座谈会”,并谈了一些思考与建议:

在新形势下,要将北京建成全国技术转移的战略高地,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高地。为了战略建设高地,要打造完整的技术转移产业服务链,包括三部分:

一是打造完整的技术转移信息与对接服务链。围绕技术转移信息的搜集、整理、开发、分析等,为技术转移各参与方提供高效率、低成本、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建立100个研发团队与领军人才数据库。要围绕地区重点发展的技术领域,开展技术对接的服务,包括定制信息、技术合同认定、法律咨询、会计审计、技术评估、技术拍卖、招投标等。为科技计划项目的成果验收评审、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科技成果二次开发、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等提供专业化服务。

二是打造完整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链。为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重点是发明指南的咨询服务;专利技术二次开发的咨询服务;申请高质量国际专利的咨询服务;知识产权维护权益咨询服务等。这个服务链主要提供高附加值的有偿服务。

三是打造完整的科技投融资服务链。技术转移的关键因素是资金流向。所有的服务都会跟着资金走,资金流到哪,服务跟到哪。提供高科技企业的并购,包括海外高科技企业并购的咨询服务。为通过验收的科技计划项目成果,通过小试、中试到企业,提供各种金融产品的咨询服务。要打造一个科技投融资服务链,从投向有商业化的专利技术开始,天使投资、定制研发、二次开发、小试、中试、企业孵化,最后交易,产权置换,上市等,形成完整的服务链。这个服务链主要提供高附加值的有偿服务。

建议:

1.建立信息中心。建立权威的信息中心,运用大数据理念,整合信息资源,推动信息共享,提供专业化的信息服务。

2.建立人才培训中心。十三五期间,培训注册国际技术转移经理人10名,高级技术经理人20名,中级技术经理人200名,初级技术经理人2000名。

3.建立研究中心。建立10个研发团队,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技术市场、技术转移的理论、案例。

4.增加统计指标。为了关注创新与创业,借鉴国外经验,将支持新办公司数、创造新产品进入市场数,纳入北京技术市场统计指标。

5.政策评估与完善。对现行政策进行评估;启动技术转移条例前期调研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11-855270.html

上一篇:关注技术转移从业人员培训问题
下一篇:参加贵州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培训会授课
收藏 IP: 114.247.25.*| 热度|

4 刘桂锋 杨冠灿 孟浩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