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jszy 垦荒不止,求真务实

博文

北京技术转移现状问题与建议

已有 3103 次阅读 2012-11-29 10:07 |个人分类:技术转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问题, 技术转移, 建议, 现状

2012112上午,我应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彭玲的邀请,在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会议室作讲座,题目是“北京技术转移现状问题与建议以美国高智发明为例”。

讲座由彭玲主任主持。许红英副主任参加了会议。北京中心还邀请到中科院遥感所、物理所技术转移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我以江苏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设立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为典型案例,介绍了国内以政府为引导的,以产学研为主要特色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典型模式。江苏省通过创新项目管理机制,优化资金资助方式;突出转化关键环节,从产业发展组织遴选项目;严格把握规范程序,努力实现科学决策;推进科技金融互动,撬动全社会共同投入;全面落实管理责任,确保项目取得预期成效等方式,极大地推动了江苏省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其次,我以高智发明在世界范围经营专利的案例,为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应该以知识产权经营为重点,借鉴高智发明在科技产业发展中的自我定位—“发明引路人、天使投资人、专利代理人”,将北京中心建设成一个专业化、高规格、低风险的技术转移商业化平台。

最后,在上述典型案例基础上,我将北京市技术转移现状进行了简单概括,为北京中心未来如何服务科技北京建设,提出了建议。

讲座进行中,我同与会者互动,讨论气氛较为热烈。高智发明案例的介绍,对于我国技术转移工作提出警醒,具有较强的实战和借鉴意义。据悉,北京中心将持续举办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实战案例、项目运作实务等讲座活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11-637346.html

上一篇:聚焦高校科研机构技术转移瓶颈问题
下一篇:关注技术经理人的培训
收藏 IP: 124.207.102.*| 热度|

4 刘桂锋 朱晓刚 刘凡丰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