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jszy 垦荒不止,求真务实

博文

技术引进集成模式:清华科威案例(二)

已有 4230 次阅读 2012-10-15 15: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模式, 案例, 技术转移, 清华科威

       (接上一篇)
   一、服务模式与经典案例剖析

1引进、集成与二次开发

在引进、集成与二次开发的过程中,科威公司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关注国内外具有较大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先进技术,在多年的实践中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技术集成开发”的业务模式:首先把技术分解成若干个任务包,由科威公司组织,联合国内外知名的研究开发机构协作开发;或者通过购买或委托开发的方式,从国外引进小试技术,然后在国内组建一支由各方面的权威组织或专家组成的团队,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开发出工业化技术。通过这种模式,科威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成熟技术,并面向全行业提供技术转移和技术服务,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充分发挥了技术中介机构的平台作用。

1通过引进集成,造纸行业有望告别污染

大量中小造纸厂是我国造纸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环境污染问题难以解决,大部分面临关停的困境。难道没有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吗?

科威公司通过多方调研了解到,“无污染酸法制草浆”技术是一种低污染、低成本的麦草制浆技术。可是,这种技术在当时只有欧洲某公司完成了小试,后期的所有开发工作均没有展开。另一方面,中小纸厂又不具备自行引进开发这项技术的能力。

于是,科威公司引进了这项技术,并组织了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协作攻关:依托北京林业大学消化吸收;投资委托清华大学研发酸回收技术,委托济南科汇公司开发控制技术;天津轻机厂加工设备;日本丰田公司提供设备材料。在对上述技术进行集成后,在山东银河纸业公司进行中试。这个项目最大的优势就是污染物质的零排放,以往难以分离,成为废物的木质素也同时化废为宝,变成了一种市场适销的副产品。从目前来看,其生产成本和现有的碱法造纸工艺基本相当。该技术开发成功后,向全国中小纸厂推广应用,以很低的开发成本带动全行业技术升级,有效解决了众多中小纸厂生死攸关的污染问题,使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多方受益,皆大欢喜!

   8-1“无污染酸法制草浆”项目的运作模式。

 2通过引进集成,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阿斯巴甜的甜度是蔗糖的200倍,是食品行业广泛使用的甜味剂,L—苯丙氨酸就是生产阿斯巴甜的中间原料。生物法合成L-苯丙氨酸,具有低污染、低成本的优势。但是,该技术长久以来一直被日本和韩国企业所垄断,使得中国的企业处于受制于人的被动地位。这个局面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曾将它列入国家“六五”、“七五”、“八五”、“九五”等重大科研攻关计划,但长久以来一直未能取得大的突破。

针对这种现象,科威公司从欧洲一家专门开发微生物菌种的企业引进了高产菌种和小试发酵技术,硬件配置全在国内解决,并组建了一支包括工艺、工程、微生物等专业人才的队伍。通过消化吸收,完成了该技术从小试到工业化的开发,自主研究开发出一整套发酵法生产L-苯丙氨酸的新工艺,并成功地将此项技术转让给福建某企业,一举实现了替代进口。不仅给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促进了国内相关行业的自主创新。

2.建立技术集成开发平台

这里所说的“建立平台”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简单的物理网站,或是仅仅在提供信息服务、窗口服务的意义上举办几次展会、洽谈会。这种“技术集成开发平台”的含义是:同一类型的技术在开发过程中,有基本相同的需求。根据需求的特点,建立一个开放式的集成开发平台,一方面自行开发系列技术,一方面为其它相关企业提供软硬件配套设施、国内外技术信息和资源,这样就能大大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成功实现技术转移。

1生物发酵技术集成平台,为国内外客户服务

科威公司与国内某研究所合作建设的生物发酵技术集成平台就是这种方法。该平台以某研究所的技术力量为主,结合科威公司所掌握的国际技术资源,开发出了一系列生物发酵技术,然后由科威公司承担技术推广和转让工作。同时,该平台所拥有的软硬件资源也对其它企业开放。这个开放的公共平台受到了相关行业的高度重视,赢得了极高的评价。目前,该平台不但服务于国内生物化工企业,还吸引了不少国外客户,如最近正在与印度某公司洽谈这方面的技术转移合作。

2氢能汽车技术集成平台,助中国汽车燃料产业升级

汽车制造业是最能体现工业技术集成概念的产业之一,因此汽车制造水平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面向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开发,科威公司与清华大学汽车系合作建设了氢能汽车技术集成平台,助力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产业化。该平台包括多个子平台,涵盖了整车开发的各个部分,并在北京拥有一个氢能汽车示范园和加氢站。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会有一批以氢气为燃料的公共汽车运送客人,而这个氢能汽车示范园和加氢站就是这些汽车的大本营。

3.技术集成与服务集成——车之两轮

科威公司的“服务集成”,是和技术集成同样重要的一个方面,就好像车之两轮。企业在技术转移过程中,还需要信息资料、专家咨询、供求渠道、合作伙伴等多方面的资源。科威公司在实现技术集成的同时,也开展着独特的“服务集成”,为国内企业提供全面的技术转移服务。内容包括:国际技术查寻和比选;项目可行性研究、技术评估和验证;商务谈判;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技术合作伙伴开发等。企业只需提出要求,科威公司就能为它设计出一套或多套技术转移方案供企业选择,并帮助企业找出性价比最高的方案。

郑州某公司欲引进维生素B2生产技术,科威公司就提供了包括技术筛选、评估、谈判、签约、验证……的全程服务,很快就帮该公司找到了满意的技术,并签署了合同。这一项目的技术交易额近400万元,项目总投资5000余万元,投产后年产值达1.2亿元。浙江某制药厂也通过科威公司引进了β-胡萝卜素生产技术,项目技术交易额为300万元,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投产后年产值3500元。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11-622848.html

上一篇:技术引进集成模式:清华科威案例(三)
下一篇:技术引进集成模式:清华科威案例(一)
收藏 IP: 124.207.102.*| 热度|

2 陈小润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