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Ze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njnu Simcere Pharmaceutical Group

博文

中国男人的未来在哪里?

已有 4583 次阅读 2016-7-15 13:18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偶然看到科学网陈京老师7月14日的一篇文章《男学生在哪里?》,让我产生了很多共鸣。文章中陈老师对学校里面各种缺男多女的现象进行了说明,虽然短短百余字,但是却直指问题深处,令人深思。

笔者当年在师范类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去之前做好了足够的思想准备,对师范类学校3:7的男女比例(笔者所在的学校号称是具有师范特色的综合学校)还是有点小小的期待。到学校园区后统计了随机遇到的20个人,其中女士16个,男生4个,似乎4:1。但由于学院专业特色,所以整个专业方向男硕士相对还多一些,倒也没觉得有什么问题。毕业后进企业参加工作,每年也被学院的师弟师妹们请回学校做一些职业发展的讲座,但的确发现现场坐的几乎清一色的娘子军了。问了导师也得到了印证,记忆中我毕业后到现在的几届十多个直系同门中,也就只有唯一一个师弟。学校里面看到的男生少,可能是因为大多数男生都宅在宿舍打游戏,不愿出门走动,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男生少,一方面可能是生活压力所迫,放弃了个人学业的深造;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竞争不过数量庞大的优质女。

2011年加入深圳某公司市场团队,50个人的专业储备人才中,男生也屈指可数。现在所在企业带的团队,15个人中只有2个男生,其余全是30岁左右的“白骨精”。学校里和社会上男人都“不见了踪影”,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1、男人太少所以女人愁嫁?

现在适婚女青年结婚的时间持续推迟,几乎每天在身边都能遇到急于嫁人的女青年。真的是男人太少所以女人愁嫁么?按照中国人口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男人的整体数量比女人多了几千万。按道理讲,中国的女人应该是供小于求的“抢手货”。女人之所以愁嫁,是因为生活圈子中与之地位和素质匹配的男人太少。

大量的女生在求学阶段就抱着就业不平等的心态努力求上进,不断的丰富着自己的各种社会经验,职场中也相对听话,更加珍惜工作机会,职业发展的速度和高度相对比较快。而中国的男人,经过高中的摧残,在高考路上已经“死掉”了一大批,进入大学后开启了疯狂放纵的模式,并未积累更多对自己综合素质提升有确切帮助的技能和知识。带着混到手的毕业证,并在企业重男轻女的择人标准中顺利进入职场。当这样的两种知识面貌的男人和女人碰在一起,男人的竞争力也就体现不出来了。而作为雌性哺乳动物的天性,择偶上选择的都是强者。所以这些优质女青年根本看不上自己周围的男人,潜意识里认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远远高于对方。这些女人收入不差,品味中高端,追求理想,幻想浪漫,择偶上一定是宁缺毋滥,反正自己也能养活自己,而且过得还不错。年轻的时候有资本晃荡,一旦过了30岁,成为大家口中的“剩女”,在家人和朋友的提醒和催促下,突然发现,身边原来看不上的那些男人好像各个也都成家立业了,原来挑来挑去结果自己剩下了。所以最后迫于各方面的原因,只能凑合选择了一个比原来那些男人还差的人仓促结婚了此一生。这就是所谓的“好白菜都被猪拱了”。

另外,中国光大农村广为流传的读书无用论或许也影响了很多的男人早早下海为生计而奔波。大量的农村青年进城,充斥着各个行业各个岗位,靠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换得生活所需的收入,艰难的支撑着家庭的日常开销。由此看来,中国男人在哪里?原来大部分在社会的各个岗位上耕耘着。个人的精力或努力程度造就了大量的中国男人只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中国男人不少,少的是持续奋斗进入精英阶层的男人(至少是相对于精英阶层的女人来说更少)。

2、中国男人的思想觉悟差?不愿意奋斗?

上面讲到中国大多数男人从事着靠出卖力气求生的工作。是中国男人的思想觉悟太差不愿意奋斗进入精英阶层?还是说有其他的原因?

我想对于大部分出生艰苦家庭的男人,内心里面一定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人上人。对于智商问题,我觉得可以忽略,因为中国人群的智商放大样本量来看没有太大的差异(至少整体秒杀欧美半进化人种。特别说明:南海是中国的,别在那里吵,航空母舰来,废烂铁回去)。更多的原因是因为要早早承担起家庭的重任,为养家糊口不断的付出自己的力气和劳动。主动或被动的失去了更多的机会,只能“认命”或趋于现状。同时也有很多男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从底仓最终爬起来,成为社会精英(但毕竟是少数)。

另一方面,现代社会给男人的压力相比起来大得多,机会少,雄性多,竞争异常激烈,男人不得不面对更多的勾心斗角和尔虞讹诈,一不小心沦为炮灰,少有人具有“重头再来”的豪情和壮志。家庭的和社会的压力让男人们不敢大步冒险,只能谨小慎微,保住自己生存的饭碗。此外,变态的社会婚姻观念和要求,也让男人们应接不暇,辛苦半辈子为彩礼和婚姻打工,下半辈子为后代打工。累积效应最终的结果就是:男人短命。空巢老人已经成为“空巢老太太”。

3、中国男人的未来在哪里?

目前看来,不改变社会的观念和生存压力,中国男人没有未来。按此继续下去,中国的“母系社会”就在不远的将来,可能是几十年后,也有可能就在明天。

所以男人们要觉醒了,要扛住压力努力往上爬。当老师的或许应该在学校教育阶段给这些吊儿郎当的男大学生好好上上课,分析分析行情。另外男人们也要对自己老婆好点,否则未来真到了母系社会,一妻多夫,自己的血脉能不能延续都两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1-990832.html

上一篇:帕金森病的病理过程及早期治疗(资料汇整)
下一篇:人前人后,花开花落
收藏 IP: 180.116.91.*| 热度|

3 王从彦 蔡小宁 陈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