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Ze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njnu Simcere Pharmaceutical Group

博文

也谈“拼爹时代”的招聘潜规则 精选

已有 7828 次阅读 2012-3-14 13:01 |个人分类:职场生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招聘, 时代, 潜规则

题外话】:掐指一算,在科学网开博已经四年多。发博也是断断续续,至今才混到20万的访问量。从大学开始,我就先后在新浪网、搜狐网和科学网开博客,最终在科学网上坚持下来。在这里让我最高兴的事情有两点。第一,研讨氛围较好,可以和很多大专家充分交流,少了很多无理的谩骂;第二,在这里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比如吉宗祥、杨远帆、曹俊等。也有博友匿名跟帖质疑我的语言水平。我表示理解或感谢,也许这些质疑声会促使我不断提高写作水平。

 

前些日子我在人人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章作者将工作按照不同的单位性质进行了三六九等的划分,并认为在外企从事管理工作是目前等级性质最高的工作,其次是在国企或政府机关。把在私营或民营企业里从事的非管理工作列为最低等级的工作。此外,博友金小伟一篇“拼爹时代”——谈单位招聘条件里的潜规则的文章在科学网上引起大家的一番议论。他利用在猫扑看到的一个帖子——“大四生面试遭遇拼爹只问家境不问个人情况”为引子展开了讨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作为在港版上市的民营医药企业里从事过一些招聘工作的人来说,我也谈谈对这个问题的一些看法。

 

采用网友的一句话“拼爹不是你的错,都是社会惹的祸”。处在目前这样一个社会环境,一个人要想最终获得成功,天时、地利、人和都少不了。大多数HR在对面试者进行“人岗匹配”考察后总会问一些社会关系方面的问题。对于只问家庭情况不问个人能力的情况大多发生在一些垄断性的国有企业、政府机关或是一些别有用心的公司身上。但对于解决了中国近八成就业人群的广大私营或民营企业来说,由于很难得到国家政策性贷款,这些企业会更加注意应聘者个人能力,努力留住优秀人才创造最大利润。所以“拼爹”在这样的企业中相对较少。国有企业、政府机关提供的岗位由于应聘面试者众多,选择面较大,因此在保证基本素质没有问题的前提下对个人的家庭因素进行考察营造一个双赢的关系网络也无可厚非;而那些别有用心的公司由于企业自身原因(比如需要大量的关系渠道进行攻关,或是需要营造社会影响力等)重点招收能够为它带来社会关系效益的面试者快速上位争取最大利益的考虑也没有错。因此这些企业认为:个人能力是可以后期培养的,但是现有的家庭关系网培养起来难度较大。因此综合来看,由于中国的企业处在这样一个关系化的市场环境下,优先选择一个价值最大的应聘者也是必然。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再来看“拼爹”现象。其实大家对“拼爹”最反感的原因不在于拼爹本身,而在于隐匿在“拼爹”后面的社会不公或骨子里潜存的仇富心理。对于公平,试问现在这个社会有哪个方面是做得最公平的?对于仇富心理,大家虽然鄙视这种“拼爹”现象,但是到最后是否也因为自己没有能力和别人“拼爹”而心里隐隐作痛或是无奈叹息?当然我这样讲不表明我就认可“拼爹”现象。其实大家完全没有必要如此不淡定。有句话不是说得好么,穷不过三代,富也不过三代。不能拼爹的人身上至少还潜存着一股勤奋肯干,积极向上的优良品质;而拼爹人群中大都普遍表现出一种不踏实,浮夸的现象,他们没有经历艰苦岁月的洗礼,体会不到打拼的艰辛,所以不懂得珍惜也就成为必然。所以在这里,对于那些在求职过程中遇到不公平对待的求职者,希望能够淡定一些,即使80%的公司都认可拼爹,但是也有20%的公司是首先认可您的能力的。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只要有能力和想法,在这个社会还是能找到一席之地的。

 

回想我在2011年为区域招聘新人的时候,面试了不低于800名硕士和本科生。在其中,公司给我们灌输的思想就是,要重点考察应聘者的籍贯、能力和责任心。因此,对每个面试者,我都会问三个问题:1、你家是哪里的?2、你做过哪些相关的工作或实习?3、你觉得自己哪些能力能胜任这份工作?第一个问题主要是考察应聘者的稳定性,处于人性化的考虑,我们是不太愿意让大家背井离乡,夫妻分居两地的。第二个问题主要利用“人岗匹配”对应聘者进行岗位适合度的考核;第三个问题主要是想听到应聘者对自己能力进行一个归纳。经过层层筛选后最终留下了5名应聘者进入公司实习岗位。半年过去了回过头来看,他们在公司的表现得很好,能力和责任心都得到了充分的提高。

 

所以各位,如果你没有能力去改变现状,那就去适应它吧。现在社会是“拼爹”,说不定风水轮流转,再过十年开始“拼儿子”了呢。只要把自己的能力提升上去,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工作不愁。职场上在顺带着有意识的培养属于自己的关系网(非拉帮结派),咱不愁做不出一翻事情来!

 

后记】:本来还想就现在高校的研究生求职现状写点东西,想了想,还是算了,这个雷我就不碰了,留给其他的专家来阐述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1-547628.html

上一篇:为什么人总对他人宽容而对亲人苛刻?
下一篇:深圳能不能留住人才?
收藏 IP: 180.109.43.*| 热度|

10 孙学军 吉宗祥 金小伟 戴德昌 周金元 徐大彬 yunmu followme wozaikexuewang sanfengzh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