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Ze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njnu Simcere Pharmaceutical Group

博文

为什么人总对他人宽容而对亲人苛刻? 精选

已有 28170 次阅读 2012-3-11 20:53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朋友, color, 矛盾, 办公桌, 老婆吵架

最近因为婚礼的事情频频和老婆吵架,一点小事都能引发一场“你死我活”的争夺;跟父母也会因为一些观念上的不同发生矛盾而变得不可收拾。有人也许会说我个性刚烈,脾气暴躁;但是在公司我却对同事朋友客气有加,凡事礼让三分,不斤斤计较。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也算得上是谦谦君子一枚。我也试图问过各行各业的朋友或同事,相同的事情是否也在自家上演,情况均类似。在工作繁忙的时候,家人一个电话会让你火冒三丈,而对身边同事却会和颜悦色;在社交场合,客户或者同事乱动了你办公桌上的东西,你可能会毫不在乎,可是在家,你会对翻乱你书本的父母怒声相向;在高校里,导师对能力欠缺却自吹自擂的学生虽恨铁不成钢但却以“非子勿怪”的态度收场;而研究生也会对导师近似无情的“疯狂榨取”表示无奈却委以求全。等等事例层出不穷。因此在争吵空隙,一个不禁的疑问引发了我无限的思考,那就是:为什么接收过现代高等教育的知识青年会表现出对自己亲人严厉苛刻而对别人(甚至陌生人)却宽容有加的态度?回来百度一下,发现没有人对这个问题进行成文研讨,因此今天我就综合自身情况,展开一下讨论。

其实经过分析,大家可以发现,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无忽以下几个因素。第一,成本问题;第二,社会进化的必然结果;第三,政府导向的结局。当然也可能跟个人的自身性格有一定的关系,但是这只是少数,本文不予讨论。下面我们一个个来展开。

第一,成本问题。大家应该可以理解,对亲人苛刻的机会成本明显小于对别人苛刻的。虎毒还不食子,对亲人发点脾气,唠叨点不顺利,虽然伤感情,但是他们也会包容你,理解你,毕竟一起生活了这么久,他们能够充分的理解你的内心想法,不至于对你拳打脚踢(个例情况除外)刀枪上阵。因此,你最起码不会有负伤或丢性命的惨重结局。但是对别人就不一样。在公司,如果因为别人或自身的原因而变得变本加厉,严厉苛刻,轻则会落下个性刚烈、不易相处、吹毛求疵、搞个人主义等等的负面标签;重则败坏自己在同事、朋友或领导的印象而影响个人前(钱)途。因此,即使在单位受到天大委屈,权衡利弊后也会打碎牙往肚子里吞(除非达到活不下去的地步);回到家后将自己职场或圈子里的不顺全全发在亲人身上,让他们成为承担别人错误的替罪羊,而家庭成员处于各方面的考虑委以求全更使这种现象屡屡上演让你变本加厉。不得不说我们的亲人承担了太多原本不应该承担的错误。

第二,社会进化的必然结果。各个社会形态从形成到成熟的过程中,必定会产生具有号召力的权利人物。在这样的层次阶梯阶级的社会形态下,使得每个人都在自己特定阶级层面上扮演着一个小丑的角色。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权利划分得更加细致,开始衍生出社会权利和家庭权利。社会权力下自己处在剥削或被剥削的双重特点中;家庭权利下自己处于统治或被统治的双重身份中。多少年来,大家已经习惯了上一阶级人物对自己的各种指手画脚和自己扮演的哈巴狗角色变得委以求全;而也习惯了自己对下一阶级人物的各种施号和权力赋予的阴风黑脸变得专横跋扈。而家庭成员中一定有某人或某些人在你潜意识里是属于你下一阶级的人物,因此这种专横跋扈被放大;而外界社会环境中,往往潜意识里你总是将他人抬高到上一个阶级中,因此这种委以求全也被放大。一段时间的习惯后,这种对他人的笑脸和对亲人的阴冷形态就形成了。

第三,政府导向的结局。不得不说,社会阶级的发展最大的成就就是政府的出现。这种完全统治色彩的阶级形成注定会将这种双重的社会形态无限放大。政府为了统治领域内的屁民,进行各种奴化教育,而这些教育的结果使得统治下的全民变得乖巧听话,严重杜绝了统治范围下陌生人之间的剑拔弩张。这些可以从天朝政府每年上千亿的维稳经费中体现出来(对于现代社会上陌生人之间纷争的集中方面大家应该能看出来。暴力执法、强力拆迁、医疗纠纷、社会不公等。这些都是强势一方引起了弱势方无限的伤害而被迫行为)。而对屁民家庭层面的各种纷争却有意回避,并冠以“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或“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模糊理论不了了之,即使出现家庭成员之间的杀戮也会以“危害社会安定团结”的外部罪名进行判处,而淡化对家庭成员之间的伤害。因此,在各国政府的行为导向中,大大减弱了陌生人之间的磕磕绊绊,多少年后,它们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曾几何时,人民在政府营造的社会舆论或道德底线的环境下,开始利用“八要脸八不要脸”严格要求自己,社会变得和和气气和谐美满。

经过上述分析,大家应该明白了人总是对别人宽恕对亲人苛刻的原因。我们个人无法改变这样的社会环境,我想我们能做的也就是明白这个道理后,变得对家人好一些。多孝敬父母,善待妻儿,因为他们才是你人生路上最可靠的朋友。人生不尽意时有,心烦意乱的时候,静下心来,好好睡上一觉,天无绝人之路;夫妻之间多制造一些浪漫,让热恋时候的美满场景填充你整个生活过程。一段时间后,在宽容中生活的亲人也许会给你外部事业上莫大的支持,到那时,很可能就是你春风得意,赢得真正谦谦君子美名,家庭和事业双丰收的时刻!最后,谨以此文祝天下所有的朋友事业顺利,家庭美满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1-546657.html

上一篇:招聘面试的一些体会(随笔)
下一篇:也谈“拼爹时代”的招聘潜规则
收藏 IP: 58.212.203.*| 热度|

49 齐伟 刘艳红 张玉秀 蔣勁松 戴德昌 喻海軍 郑祺 杨远帆 李双双 张骥 杨冬 苏德辰 李志俊 陈安 金小伟 吉宗祥 吕新华 张文增 钱磊 郭保华 李孔斋 吴明火 王伟 海鹰 王晓峰 李宇斌 王扣 张志镇 张旭 唐常杰 雷栗 张彦 王宇飞 杨逸凡 吕向峰 何学锋 卢萌盟 lftkf followme llqdick wormbreeder schist neilchau zhangcz07 Wanmingfu grooming zuoluo jlx1969 wozaikexue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