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Ze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njnu Simcere Pharmaceutical Group

博文

拜金社会下的男男女女

已有 4667 次阅读 2010-3-25 14:38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0年伊始,江苏卫视强力推出一档以速配交友为主的娱乐节目——非诚勿扰,此节目一经推出便在社会上引起一阵热潮,五期以后收视率便暴涨到全国同类节目首位。此外,节目中有个北京女孩叫马诺,她凭借性感的身材,妩媚的眼神加之麻辣的语言使自己的人气迅速飙升。有媒体报道说,马诺已经成为继“春哥”和“曾哥”以后的第三大红女,甚至有人“亲切”地称呼她为马哥。她以打击男性和被男性打击为乐趣,语言麻辣刁钻且十分刻薄,从网友整理的马诺语录中有句最经典的话就是“我喜欢坐在宝马里哭泣”。此话一出,便引来无数人竞相争议,觉得马诺就是一个十足的拜金女。更有富二代嘉宾直言让她到自己的宝马中使劲哭泣。马诺同学的一句话无疑引来了大家对拜金的热议,今天我就自己的认识为大家探讨拜金社会下中国的男男女女内心的纠结与渴望。


       应该说中国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进行改革开放,至今三十多个年头,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就。祖国各地新楼林立,交通便捷,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这是好事。但经济发展的同时,人的思想却没有得到相同的发展。中央提出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等等,但综合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话都是官话,都没有得到有效实施。现在国家的发展仅仅以GDP说话,以经济水平作为人民幸福与否的唯一标准,同时也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不二指标。虽然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是现在经济基础有了,上层建筑没了。同时,中央现在一贯坚持的“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带动其他人一起富裕”从现在看来无疑是值得商榷的。事实证明,先富起来的民众并没有带动其余人共同富裕,反而做出种种伤害未富者脆弱神经的事情。当一个个先富者开着B字头的车从同胞身边飞过的时候,社会两个阶层的矛盾便迅速升华。富人会说:看,哥开的是大奔、宝马、宾利,哥有钱,不要崇拜哥,哥穷得只剩下钱了;然后穷人会说:你拽什么拽,要不是政策的偏向问题,今天富裕的人还不一定是你。话虽如此,但是广大穷人心理其实是羡慕或者嫉妒富人的,这种羡慕或嫉妒是赤裸裸的,他们会在心底告诉自己,我要奋斗,我也要开好车住豪宅。因此在这个和平年代,在这个没有英雄的年代,广大国民的终结目标就是增加自己手中所持钞票的数量,这也就拜金社会形成的原因。


       再说拜金男女,其实这个社会一直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男人,从小要穷养,这样长大了才知道奋斗;女人,从小要富养,这样才不会轻易跟别人跑掉。因此,除了富二代之外,年轻的男人都是没有钱的,但是在拜金热潮的影响下又都是向往钱的,而且对钱的渴望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因此各种方法或手段一起用上,经过十年二十年的“奋斗”变成富人后,便开始周而复始的在各地炫耀自己的成功(主要指金钱上的满足),进行不断的作秀以图更多的经济利益。而年轻女人呢?在这个物欲横飞的年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仅存钞票,结婚证换成离婚证的速度比喝一杯速溶咖啡还快,女人变得更多的对物质或金钱进行追求以获得暂时的安全感,故云物质女和拜金女。正是女人这样的物质追求,才出现年轻人结婚需要房子、车子和银子的现象。然后年轻男人我之前说过,由于从小穷养的关系,并不能满足妻子对物质或金钱的追求,只能苟延残喘,在家里越来越没有地位,变得越来越怕老婆。而他们在工作中基本上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成天混日子。这样的男人已经习惯了被老婆打击或欺压的生活,并失去了在工作上奋斗的动力。家庭的重担或事业的不顺利使得双方的感情极为不合,简单的一夜情便让家庭支离破碎;而另一种男人视乎要聪明些。他们虽然在家里说不上话,但懂得在事业上努力奋斗,有朝一日获得成功后便一脚踢开家中强权的女人另找新欢或为了保住金钱而游戏人生。所以拜金时代的最终结果都是女人抛弃或被抛弃,男人选择与被选择。女人现在越活越明白,知道了爱情只是神话故事,深厚的爱情敌不过自己手中抓住的权利和财政,所以女人变得更疯狂,恨不得男人把每个月的工资全部交给自己;而男人变得更没有地位,故内心的不满越积越多反抗得越来越厉害。男人女人就这样纠结着,周而复始,恶性循环。所以我说这个社会感情变得越来越淡漠,人与人之前只有赤裸裸的金钱交易。


       经过分析我们发现,其实我们现在不能责怪“马诺们”,甚至我们不知道怎么责怪她们,因为在这个社会背景下,大家心中的目的基本都一致,只不过她善于直接说出来,而我们很多都保留在心底。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也许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努力培养自己拜金之外的东西,当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全面拜金的时候,那么它离灭亡就不远了。真希望那句“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带动全民富裕的话”能够改改,至少改成“先让一部分人思想富裕起来然后带动全面提高素质”,好吧,对这个问题就简单讨论到这里,欢迎大家提出不同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1-306132.html

上一篇:[图] 参加第43界药物制剂论坛暨胶囊制剂关键问题研讨会
下一篇:【图】撕心裂肺的干旱
收藏 IP: .*| 热度|

15 罗帆 马中良 曹聪 杨秀海 柳东阳 高建国 吴玲 孙静宇 鲍海飞 刘波 侯振宇 christine cheauyn followme leiyunting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